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数字王家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26 新浪娱乐

  不管怎么样,王家卫是我们这个年代最先进的电影导演,因为他跟上了数字时代,并一直试图用数字来解读人类最可贵的爱情。他制造了一万年的等待,1分钟的朋友,57 小时的爱恋,6个钟头的错过,0.01公分的距离,5月1日的过期,很多年以后的绰号,1962年的香港,2046的地点和时间……那么,就让我们从数字开始解读王家卫和他的新作《2046》。

  第1次见面

  有意思的时,我与王家卫的第1次见面也是从数字开始的,当时我和一个同事去接王家卫,同事跟我说王家卫很矮的,顶多只有1米6几。我很认真地跟他说不是吧,我想王家卫1米7几还是有的。见到王家卫,我问王导你多高啊,应该跟我一样有1米8吧。王家卫说没有我1米9。我不由得笑了,我说,哦,怪不得有点仰视。之后我看到一份笑意从那著名的墨镜后面渗透出来。

  2046是什么

  看到片名大家都会问,理所当然这是个时间,2046年嘛,不过片子里还告诉你这同时又是一个地点,2046号房间,所以这个数字代表了时间和空间两层意思。而事实上,影片告诉我们2046是一个没有时间的地方,虽然王家卫没有否定空间这个概念,但2046必然是一个与我们现在的世界完全疏离的另一个空间。时间会改变一切,只有躲在一个没有时间的空间里,也许人和情感才会觉得安全。所以人人都去这个地方,而且没有人回来过。周慕云去了,但却想离开,因为他发现,这个地方其实还是受时间的控制,而且是比现实世界更长的等待和更彻底的错过……

  1个周慕云和3个谋女郎

  在《2046》中,温文尔雅的周慕云被风流倜傥的周慕云取代,周脸上深刻的皱纹和嘴唇上的一瞥胡子强调了时间对人的改变。苏丽珍(张曼玉)成为过去以后,他与不同的女人相遇,在对方内心短暂停留之后又迅速离开。无论是情窦初开地王洁文,还是风情事故的白玲,还是神秘冷漠的苏丽珍,一时的专情只能成为短暂的邂逅。3个外貌相像的谋女郎给了王家卫很多想象的空间,正好代表了“1个女人”的不同人生阶段,叛逆野性的王洁文,让周慕云感觉青春不再;1往情深的白玲,让自私的周慕云选择拒绝,因为害怕被拒绝,所以先拒绝别人;充满故事的苏丽珍,能够燃烧周慕云心中郁积已久的刹那激情,却让周慕云尝到了被拒绝的滋味,理由还是因为害怕被拒绝,所以先拒绝别人。

  1个男人和3女人

  《2046》虽然人物众多,但其实说穿了只写了1男人和1女人的故事,在写了中年周慕云和3外貌相像的1个女人“苏丽珍”的注定错过,同时又写处于其他2个人生阶段的周慕云与另外2个女人的短暂交集。木村拓哉(壮年周慕云)和王菲:王菲饰演的机器人程序坏了,不能适时表达情绪,无论是哭还是笑都要等到1、2甚至1、2天以后,所以虽然这2人最是2情相悦,但在等待中2人开始相互怀疑,最后错过。张震(青年周慕云)&刘嘉玲:1个简单的男人,遇上了有过去的女人,在爱情得不到回应的时候,简单的男人选择了极端——杀死自己的情人,琴瑟相离的忘年恋以此画上句号。无论是1个女人在3个人生阶段与1个男人的错过,还是1个男人在3个人生阶段与3个女人的错过,都如影片中所说的,你和这个人相遇的不是时候,所以注定了错过。从而成就了王家卫电影一贯的主题:拒绝。

  漂泊孤独的无脚鸟,长镜头小景别的画面,旗袍和西装下分外妖娆的人物……王家卫的电影就是关于爱情的现代寓言。当生命燃烧成时间的灰烬,哪一刻最值得珍存,这也许是王家卫一直在追问的?发现爱,发现个体生命最美丽的瞬间,这也许就是王家卫一直想提醒人的生命自觉和人文关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02级研究生 吴春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