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评论:张铁林当院长 艺术教育的新趋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3:11 新京报

  金庸的急流勇退,似乎并没有使“高校攀名人”之风降温,“皇帝”张铁林也当院长了。

  放眼演艺圈,当院长、教授的明星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现象。周星驰被人民大学授予“商学院兼职教授”头衔,成龙被聘为北京大学艺术系特座教授,陈忠和被聘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张国立早就担任了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校长,而牛群赵本山赵忠祥等名人,
也都先后有了大学兼职教授的头衔。张铁林却在金庸“院长风波”之际逆流而上,顶着质疑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一职,而且信心满满:“别人是名誉教授,我这个不是,是实实在在的艺术学院院长,我对自己和请我来的人都是很有信心。”

  笔者翻看了一下张铁林的履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1982届的赫赫声名(第五代),英国伦敦皇家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学位,回国后通过《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成为全国最抢手的“皇阿玛”,另外还出演《吕不韦传奇》《五月槐花香》等电视剧,成为国内一线电视明星(没主演过有影响的电影)。同时具备了学院派和实战派资历的明星在业界还真不多见,难怪得到暨大的青睐,出任实缺的艺术学院院长。

  其实50周岁以下、硕士学位以上,这些招聘条件都不是问题所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高校和名人的联姻更多的是在高校体制改革、加强素质教育进程中的必然结果。按照学校的说法,张铁林的出任是完全符合招聘条件的。“他能为学校带来很多资源,比如推荐一些演艺圈内的教师,安排一些圈内人来开讲座等等,甚至学校搞个文艺汇演之类,他也能帮学校请到知名演员。”而对于一个尚未正式成立的学院来说,知名度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总不好请一个说出去都没人知道的人来当院长吧”。

  在高校全面融入社会经济的今天,我们没有必要再自闭于“象牙塔”中,尤其是艺术类相关专业,我们更应该用宽容的心态去包容,去鼓励这种“双赢”。大学设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某种意义上也可叫作艺术类的职业技术学院,“生产”的人才必须“适销对路”,张铁林出任院长,既懂市场,又可利用自己的名头和人脉资源推荐学生就业演戏,受到校方欢迎自在预料之中。

  其实更能打动人的还有这样的说法,北京有北电和中戏,上海有上海戏剧学院——在娱乐产业日益发达的今天,这两所学校培养出了大批明星,而广州却始终没有一所类似学校能做到与之“三足鼎立”。如今暨大筹建艺术学院并选张铁林当院长,暗藏挑战中戏、北电、上戏的勃勃野心。

  教育制度越来越灵活了,只要暨南校长相中了“皇帝”是个人才,他也符合条件,就可以当院长。可以预测,今后在大专院校,明星当艺术类专业的院长、教授甚至校长都会越来越普及的。 陈谷川 (广州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