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长春电影节如何走出鸡肋困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18 新京报

  前天,第七届长春电影节闭幕。如果用“冷淡”二字来形容这届电影节多少有些主观色彩的话,那么以下事实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在本届电影节上,没有一部外国电影参赛或参展,也没有一部有分量的中国电影在电影节上首映;在为期4天的电影节上,没有发生什么值得报道的事情,最终的评选结果所提及的影片在去年的影响都相当有限。可以看出,长春电影节完全缺少电影节应有的生气,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市级规模大型活动。

  长春电影节如何走出这种尴尬境地呢?我想,还是应当找到这个电影节符合时代发展的定位,然后再确定如何发展。

  我认为,长春电影节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孑遗物。举办这个电影节出于一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有就比没有好”的思维,似乎认为只要办了这个电影节,就能繁荣本土的电影业。或许举办一个电影节是能够提高长春这个城市的关注度,提高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认知度,增加长春电影工业的“人气”。然而到了现在,长春电影节本身的“人气”已经成了大问题,邀请名人参与似乎需要动用老的关系,这种“消费”人情而赢得人气的方式,实在不是长久之计。

  长春电影节不但缺少明确的目的性,而且也缺少鲜明的特色。长春电影节惟一称得上“特色”的是它浓重的官方色彩。很显然,这种官方色彩并不适合当代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尤其是去年,民营电影产业已经占据了市场的主流,长春电影节的官方色彩就更显得不合时宜。

  要想使长春电影节摆脱尴尬境地,应当确立适合时代发展的目标,举办更具特色的电影节。对于具体举措如何,我有一些粗浅的想法。

  长春电影节可以立足国内,办成一个单纯的评奖活动。日前的中国导演协会的评奖得到了相关人士的好评,长春电影节完全可以创办内地另一种有分量的评奖活动。做到这一点并不需要太多的条件,关键是要摆脱浓重的官方色彩。

  还可以考虑举办专项的、有特色的电影节。在这方面国际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可以借鉴,比如以展映独立制作电影而著称的圣丹斯电影节、专门放映奇幻类电影的富川幻想电影节等等。举办这类电影节需要专业的人才和一定的准备工作,但一旦形成品牌,运转起来会相当平顺。

  还可以考虑举办以交易和招商为主题的电影节。世界上很多电影节,包括欧洲三大电影节、加拿大的多伦多电影节等等都是一个大市场,长春电影节除了可以作为电影产品的交换场所外,还可以考虑更多的拓展。现在很多国家都为全球电影大工业提供片场和外景地,其中澳大利亚和捷克共和国都是这方面成功的例子。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长春在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产生了一批开工不足的工厂,宽阔的厂房和齐全的基础设施,可以比较方便地改造成现代化的片场,在周围可以建立一些后期制作的工作室,这样长春就可以成为世界电影工业的又一个热点。而长春电影节可以成为一个桥梁,使上述发展成为可能。本报娱乐评论员 刘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