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翁美玲逝世20周年专题 >正文

想着阿翁一辈子 二十年我对她的感情不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3:40 新浪娱乐

  闲暇的时候,我会看《决战玄武门》。

  这是我目前看过的翁美玲的作品中最喜欢的一部。也许惜惜的人物特点没有黄蓉那么讨好,但是她对爱情的态度更让人心痛。我很爱看惜惜的最后一场戏,在彩虹的映照下,惜惜看着恋人,满足地死去。我时常会揣测惜惜临死前的心态,她是知道这个结局的(因为昭夷暗示过她),但是她义无反顾地接受了。

  这部戏会让我联想起现实生活中的翁美玲,她选择死亡,也是义无反顾的。

  我周围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翁迷,其实在小小孩的时候,我们这一年龄段的同龄人都是翁迷。连我们的父母都喜欢她不得了。

  只不过,在她去世后,她的光彩暗淡了。于是,大部人都忘记了她。可我,还是一如即往地喜欢她。在85-92这段期间,我的全部业余生活都是沉浸在阿翁的贴纸世界里。放学之后,就会跑到学校周围的店铺先看看有无新的阿翁贴纸到了。如果在满墙的贴纸中找到自己还未曾拥有的,就会欣喜若狂,花钱买下。

  买的多了,就逐渐形成了系列图,于是分别裁好,归类存放。大家一定还记得这些贴纸都是边框的,大部分是黄色,少部分是白的。因为我觉得不够统一,所以将所有的边框裁掉。这些花了我不少时间。

  的确,花时间整理阿翁的贴纸很影响功课。所以父母渐渐有了意见。我也只好将这份工作转移至地下,偷偷进行。

  那时候,看过一本《情海无舟》的小说,印刷粗制滥造。纸张的质量也不好。所以自己买了笔记本,手抄了一遍,并配以阿翁的若干照片。(现在看看,小时候的笔迹很可笑)。

  也许第一本手抄本不是很满意,读初中时拥有了一本新的笔记本的时候,也觉得自己的笔迹更漂亮一点的时候,又抄了一遍,也是配以阿翁的若干照片。同年,还看了根据《情海无舟》改编的电影录像带《翁美玲之死》。即使是当年看那部录像带,也觉得制作水平很差,服装尤其差。不过,有两个镜头印象还蛮深刻的。一是"阿翁"为了争取蓉儿角色,向金庸做揖(原著是阿翁前空翻,估计那时候内地制作没有威亚,这里的"阿翁"是在地上翻跟斗);二是"阿翁"争得蓉儿角色后,在家里的床上和"阿汤"练习拳脚,场面还是挺温馨的。

  累积了若干年,阿翁贴纸已经越存越多,和市场上的贴纸也渐渐雷同起来了。到高二的时候,几乎找不到新版的阿翁贴纸。那时候的审美情趣又提高了一层,觉得笔记本不够整洁,于是专门买了B5大小的美术素写本,来整理阿翁的贴纸。

  老实说,我的审美观就是在收集阿翁的贴纸中培养起来的。不可否认,即使今天看阿翁当时的衣着,大部分的装饰依然有着极美的时尚感。同时,在整理阿翁的贴纸的过程中,我不知不觉也学到了如何条理地排版,这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由于当时对阿翁出演的剧集不够了解,我基本将阿翁的贴纸分成两部分:古装照和时装照。都是根据衣服款式和发型来排的。

  某一年,市面上出现了一套阿翁的明信片,自然是马上买下来了。我对阿翁的喜爱是毫不掩饰的,所以后来妈妈为我打的一件毛衣和另处一件衬衣都是根据阿翁的衣着款式做的。这两件衣服也是我最喜欢穿的。

  当然,我还梳过蓉儿的发型(当年这个发型在我们镇上还是很流行的),可惜当时没有留下照片做为纪念。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可惜。

  几乎所有的同学和朋友都知道我喜欢阿翁,所以对我有好感的男孩子也会拿着阿翁的贴纸或照片来讨好我。我现在收藏的一张阿翁照片就是某个男孩送的,现在连他的姓名也记不起来了,但送我照片的情景还有那么一点点印象。最夸张的是某张小纸条上也贴有阿翁的贴纸,偏巧那张贴纸是我没有的,可是因为贴了就没法转移到我的素写本上,觉得非常遗憾!

  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到了上海,也不知道该到哪里继续搜图,所以后来的收藏就慢慢少了。事实上,阿翁的贴纸也慢慢减产了。

  上大学的英文课,老师要求起一个英名文。我自然用了Barbara这个名字,同宿舍的另外一个同学则起了Diana这个名字。偏巧1992年的美国总统夫人叫Barbara,英国王妃叫Diana,所以戏称我们宿舍有一总统夫人和英国王妃。

  虽然,没有把阿翁的收藏放在身边,但是每次放假回家总是会拿出来看看。家里人会笑我这么大了还痴迷于这些小孩子的玩意儿。可对我来说,这不是小孩子的玩意儿,而是童年的一面镜子。

  这段时间,基本上再也搜不到关于阿翁新的资料了。直到1998年,我开始上网。

  我原以为我这么忠诚的收集阿翁的贴纸,应该是拥有大部分了。上网之后,才发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相比之下,我的收藏只是冰山一角。

  上网最大的满足是看到了阿翁小时候的照片和墓碑。根据文字资料,我曾无数次幻想阿翁墓碑的样子,也希望有一天能踏上英伦的土地,来亲自祭一祭我的偶像。但是一直未能如愿。一位网友写了她祭拜阿翁的手记,让我很是感动。我把她如何前往阿翁墓地的路线仔细记下,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用得着。

  原以为我是最爱阿翁的一个,看了那么多影迷为阿翁设的网站,才明白这世界上还有比我更痴迷于她的人群。心情很是欣慰!

  我是一个很低调的翁迷,生活中也鲜少与其他翁迷交流。上阿翁的论坛是去年的事情,是因为看到"心爱蓉儿"为阿翁逝世二十周年举办的"阿翁签名照片全球递送"的活动。突然之间,萌生了一种莫明的激动,产生了会会其他翁迷的念头。

  就在4月20日,我和“心爱蓉儿”的5位翁迷一起护送“阿翁签名照片”签名册(翁迷称之为“红宝书”)去了浙江桃花岛,专程从桃花岛邮局寄往英国,让天国的阿翁阅读我们对她的思念。自去年5月14日起,这本签名册在中国16个城市辗转,共亲笔记录了116名翁迷给翁美玲的留言。虽然岁月流逝,阿翁依然活在我们心中。

  我想,我会想着阿翁一辈子的。二十年未能改变我对她的感情,相信余下的日子还会依旧。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翁美玲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