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翁美玲逝世20周年专题 >正文

黄蓉走红的五大理由--剖析蓉儿的成功之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3:52 新浪娱乐

  永远的蓉儿,我们爱你!但更爱自己!!

  我们爱她,因为黄蓉是我们大家的梦中情人。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喜欢她?一是文化的力量,那时候港台文化本身非常新鲜,又是第一部长篇言情剧,因此,非常值得期待,大家的观念里渴望有这么一种尝试,爱的尝试,那时,大家的心灵没有寄托,但人性层面的需求是希望有丰富的寄托和生活,大家坚守一个逻辑:我们虽然生活中没有蓉儿,但我们只能
寄情于银幕人物。蓉儿出现,大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意味。演员本身可能并没有那么完美,我们爱的是一种伟大的寄托和期望,当然,我们不知道翁美龄的人格,如果值得尊重,我们会永远感谢她为我们呼唤出了一个人见人爱的蓉儿。特定的时代背景产生了一个伟大的追梦奇迹。现在我们对于港台文化已经见惯不惊了,他的浅薄和底蕴还是被无情的岁月抛弃,面对五千年的浩瀚文明,结局应该如此,他只是中华大文化的一个小插曲而已。从本质意义上讲:我们喜欢蓉儿,是因为我们爱蓉儿,更爱自己!下面剖析蓉儿的成功之道。

  黄蓉走红的五大理由

  1、 背景:文革以后,我们的思想被尘封已久,文化的新鲜感没有了,我们希望感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大家特别是在情感上非常孤独和困惑,都希望得到释放,人性层面的需求别空前关注。

  2、 文化的差异性魅力:当时,港台文化刚刚进入大陆,非常新奇!因为有距离美,所以,觉得港台的东西好洋,大家如梦初醒一样,原来可以这样恋爱和生活的,女人的撒娇原来如此有味道。剧中人物的文化的习惯、心态、价值观、现象都和现实不一样。因此大家希望接纳更有新鲜感的文化。

  3、 人物的个性美感:黄蓉的个性魅力可谓代表了男人和女人的一种价值取向,黄蓉的本真表现,如爱撒娇,爱的真实,没有移情别恋,敢作敢为,敢爱敢恨,俏皮,鬼机灵,有智慧,善解人意,有个性的美丽,有创意的表情,有非凡的家庭背景等等都构成了我们爱她的元素。

  4、 情感文化使然:我们必须懂得一个道理:银幕人物的魅力一定不代表现实人物的水准,因此,大家喜欢的一定是自己的期待和梦想中的人物。现实不能尽入人意!我们只能在艺术人物中去找到平衡和宣泄。蓉儿的出现,我们的大众情人的出现,因此,爱她没有商量。

  5、 怀旧理论:怀旧两个理由,成功时,想感受过去的岁月和故事,让人们知道自己的非凡生命历程;失败时,怀念曾经的美好,长不大该多好!无论成功与失败,共性一个:都是我们的流金岁月,都是我们的经历和成长的档案。蓉儿能够清晰再现那时侯的生活状态,她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因为她,出现了许多精彩!甚至我们的许多故事也在射雕播出中演绎我们自己的射雕英雄传。或许,生活中的蓉儿和剧中的蓉儿改变和影响过我们。(新浪网友新商界)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翁美玲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