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限制别人播放,自己就能火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6:14 新浪娱乐

  1998年,当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风靡世界的时候,导演冯小宁曾表现了不屑,中国导演要是有那么多资金,照样可以拍出那样的大片!这句豪言壮语不知是因为中国导演最终也没有拉到那么多的资金,还是拉来足够施展才华的资金后又不想拍了,总之再没了下文。

  现在,受贬低的又轮到了韩国电视剧头上。不服韩剧的影视人,虽然不及冯小宁的知名度,但他们的理由是相通的——关键在于资金。“一部韩剧一集一般的成本要120万至2
00万左右,而我们国内的只有30、40万。”

  在这些“顶尖的”影视大腕儿们眼里,无论美国大片还是韩剧热播,都不过是金钱在作祟!同理,我们的影视剧总挨同胞嘲笑、詈骂,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钱!

  众所周知,热播的《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黄手帕》等等,都不是高成本、大制作,人物仅仅围绕着各自的房间、灶台、地板和餐桌,绝对没有万箭齐发的“英雄”气魄;也没有披挂上阵、“十面埋伏”的武士,发出气壮山河的怒吼。有的只是细腻微妙的情感纠葛、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真实可信的人物性格以及一波三折的故事框架。

  在这些不仅征服了本国观众,还征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观众的影视剧里,看不到什么气势恢宏的画面和惊天动地的题材,表现得都是看似琐碎、细小的平常小事和普普通通的百姓人家。表现这样的生活场景无须破费太多的资金,如果说成本比中国高,也是因为人家劳动力成本和整体生活水平高的区别。

  韩剧在家里家外的持续热播,当然不是什么“剧本的男女主角都是生活里没有的完美人物。”这样牵强附会的原因,更不是所谓比中国有钱的结果。假如我们“顶尖”的影视人不是掩耳盗铃,故意回避实质问题,继续深陷在僵死、陈旧的思维窠臼里,那我们的影视剧就真得没救了!别说也去横扫门外,就是横扫家内都做不到!只能后宫妃子般地终日抱怨管理者,“把一大块蛋糕都给了韩剧”,人家“能不火吗?!”

  几年前,张艺谋曾埋怨:“国内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支持过于单薄。不看本国电影只看进口影片。”的确,以往靠红头文件、党团活动组织观看等公款支持的时代现已基本过去。如今要想被人捧场,再靠政策来限制别人的播放时间,依然不是出路!伊夫/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