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陆谷孙推荐《绝望的主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9:49 新浪娱乐

  复旦外文学院院长、编过《英汉大辞典》的陆谷孙,近日在凤凰卫视上讲英语学习,推荐大家看《老友记》(Friends)和《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

  看《老友记》学英语,已经是年轻的爱剧人的共识,(也是看剧的好借口),想不到的是,陆谷孙院长居然这般博闻前卫,能推荐出一部至今仍算新潮的《绝望的主妇》。

  要说《绝望的主妇》有多牛,明年金球奖的颁奖日期,就因为避开这部剧的播放时间,生生向后挪移了一天。

  看《绝望的主妇》学英文,首先就要学会一句:Everyone has a little dirty laundry.也就是每家的衣柜里都有个骷髅。家家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推荐给大家一个帖子,让大家了解和重温一下这部剧的灵魂脉络。

  [电视]Desperate Housewives:Everyone has a little dirty laundry

  作者:ryp 提交日期:2005-7-8 9:37:00

  这部黑色喜剧在美国第一集首播就成为ABC8年来首映收视率最高的剧集,惊人的收视使ABC2次重播该剧第一集,惊人收视也成功挽救了ABC在收视争夺战中的颓势。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观众?一言以蔽之,Everyone has a little dirty laundry,而这部电视剧就将这些little laundry 一点点、没有遗漏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像是sex and the city的延续,像是四人婚后生活的展示,但是看下来却发现这部电视剧的特点和卖点。

  首先开篇就是对于剧情发展及其重要的人物Mary Alice Young的自杀,通过一位已经离世的人物的视角围绕着居住在wisteria lane的她的四位好友展开。四人中有人在努力走出失婚的阴影,有人因为对生活的迷茫而红杏出墙,有人表面上看来是完美的主妇但是实际上老公嫖妓、子女也对自己诸多不满,也有人努力适应着从成功职业女性到全职主妇的角色转变,因为四位孩子的调皮捣蛋而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挫折……人人有自己不欲为人所知的秘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表面上平静无波、风景如画的街道,内里却是暗潮汹涌。就像席绢曾经在小说中提到的一样,门里门外各有其甘苦处,外人看到的往往只是门外风光,对于门内却知之甚少。

  剧情的一步步开展,越来越多的谜团出现,环环相扣,结构紧凑。剧情以四位家庭主妇位主角,涉及了女性间的友情(这点与sex and the city相似)、夫妻间和母女(子)关系、邻里间关系还有浪漫的爱情、偷情、谋杀、悬疑等元素。除了电视剧的忠实收视群(家庭主妇)外,还吸引了从10多岁到50岁年龄段的大量的男性观众。

  在网上得知,marc cherry是因为和自己母亲(剧中完美主妇Bree Van de Kamp的原型)的一次对话,引发了灵感,创造出本剧。起初,该剧被nbc、hbo等各电视网拒之门外,后来在更换经纪人后,作出适当修改,得到ABC的赏识。

  Ally McBeal因为人事变动而草草结束;虽然观众还沉浸在其中,Friends,SATC在2004年划上句点;QAF再有几集也将迎来大结局;W&G据说也只有最后一季了,看到dh让人庆幸不已,幸亏还有它,据悉,marc cherry打算让此剧延续7、8季,又要开始漫长的等待了。

  人物介绍: 

  Susan Mayer(Teri Hatcher)

  一位失婚中年妇女,也是四位主妇中唯一一位在家工作的。小状况似乎总是和她有缘,像是在结婚典礼上和蛋糕亲密接触、全身光光地被锁到门外…努力地走出老公离去的阴影的她,有点花痴,但却诚实、单纯、正直;老天爷给了她一个让人失望的前夫的同时,也给了她一个听话、善解人意、乖巧的女儿。

  little dirty laundry:无意之中引起大火,烧掉了熟女房地产经纪Edie Britt的房子,并和女儿合谋偷回了证据(自己被烧坏的量杯)。

  每个人的无意间犯了错的时候,会有的反应都会有不安、内疚、以及下意识的想要试图掩盖。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可以不被人发现的情况下,坦诚自己曾经的错误,就凭这一点,我觉得Susan很可爱。

  试想如果自己的爱人因为外遇离开自己,我想恐怕大多数人都会心有怨恨和对自己的怀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糟糕,要不然他/她怎么会离开自己。遗忘或许困难,但是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人终究要move on,所以forget and forgive,这样才能更好地拥抱生活。

  Karl

  因为外遇抛妻弃女,和自己的外遇分开后又试图回到自己曾经抛弃的人身边,还曾经和Edie Britt有一腿。浪子回头金不换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人有时候吃点苦头才会学乖。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就是贪心。婚姻并非只是由爱情来维护,还有责任和义务来束缚。

  Mike Delfino (James Denton)

  贩毒、误杀警察,非常不光彩的履历。因为女友的失踪来到wisteria lane,成为Susan的男友,以水管工人的身份作掩护,对周围居民暗中调查,打算寻凶复仇。

  过去的仇恨如果一直放在心上,只会成为自己越来越重的负担,学会let go对自己也是解放,第一季的结尾的表现让人没有失望。

  Bree Van De Kamp(Marcia Cross)

  一个万能的、Martha Stuart式的家庭主妇,完美主义者。家中永远一尘不染、头发永远敷贴光亮、妆容也是一成不变的精致、餐桌上的菜色花样翻新又营养,就连射击也都受过专业训练,但是这些却仍然拴不住自己男人和孩子的胃,也没有得到他们的感激。她的自尊心让自己永远在人前欢笑,背后的伤悲无人知晓。她在自己的儿子出柜的时候,说就算他是杀人犯,也不能减少自己对他的爱。Marc Cherry以自己母亲为原形创造出来的角色,上面那句话也是Marc在自己出柜后听到的母亲的回答。她不是这部剧中我最喜欢的,但是却是我最敬佩的。

  little dirty laundry:帮助掩盖ANDREW酒后撞伤Carlos Solis的罪行,向学校告发ANDREW私藏毒品的事情;故意延误Rex的送医时间。

  一位完美主义者,因为道德、规范的束缚,总是不能让自己爱的人准确地感受到自己的爱,但是依然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有时候,掩饰自己的悲伤只会让自己爱的人感到相互间鸿沟的不断变大,完美、尊严并不比自己所爱的人更加重要,不要等到失去以后才后悔莫及,所以有时候,放下尊严,允许自己的不完美并不是不能让人容忍。

  Rex Van De Kamp(Steven Culp)

  一位爱着自己妻子却因为沟通不良而两人渐行渐远的可悲的丈夫,第一季结尾因心脏病离开人世。一位被虐狂,嫖妓,帮助掩盖ANDREW酒后撞伤Carlos Solis的罪行。光有爱情并不能保证爱情的美满,广告有云“沟通无限”。自己的言行和别人的妒忌导致自己的枉死。祸从口出,谨言慎行,沉默是金,是人人都须牢记的金科玉律。

  Andrew Van De Kamp(Shawn Pyfrom)

  看到他,我想到的是农夫怀中的蛇。俗话说“子不嫌母丑”,但是很多时候却是母不嫌子丑,而子嫌母丑。当我听到他对神父说自己要乖乖的,等到有一天忽然发难报复自己的母亲的时候,再次感到对他的厌恶。人可能都有叛逆期,潜意识中可能都讨厌别人的管制,对自己生活的干涉,但是好坏要分清,饮水要思源,切记“忠言逆耳利于行”。

  Gabrielle Solis (Eva Longoria)

  四位主妇中唯一还没有生过孩子的,不知道第二季中她的孩子是否会出生。一位曾经的模特,身材火热,有爱自己的丈夫、完美的情人,以为自己喜爱金钱,但是得到后却仍然不时感到空虚。有了这些的时候,自由又显得如此诱人,没有金钱的时候后,又觉得金钱万能。

  little dirty laundry:和自己的园丁偷情,间接导致自己的婆婆的去世。

  虽说没钱寸步难行,但是金钱并非万能,人要认清自己的心的方向才会明白什么是自己想要的,自己为什么会空虚。男人的怀抱只是一时的避难所,等到年老色衰时要如何?还是那句话,人要学会面对自己。

  Carlos Solis (Ricardo Chavira)

  一位孝子、很会吃醋的丈夫。非法使用童工,因为怀疑自己妻子和人有染,连续两次殴打了同性恋者,有可能得到8年的牢狱之灾。不喜欢的一个人物,只想说,暴力并非解决问题的途径。

  John Rowland(Jesse Metcalfe)

  Gabrielle的情人。第一季结尾亲口告诉Carlos两人的“奸情”,不知道剧情会如何发展。一个还没有成熟的大男孩,单纯、天真,迷人。爱情并非自己生命的全部,学业于他仍然重要,努力完善自己,才能配得上、罩得住自己的情人。

  Mary Alice Young(Brenda Strong)

  开篇就自杀的一位拥有美满家庭的主妇。通过她的视角,我们看到wisteria lane的种种风貌。

  little dirty laundry:误杀自己孩子的生母,并设法掩盖这一罪行。犯错之后要勇敢承认并改正,这是每个人从幼年时期就被教育的,但是能做到恐怕并不多。自己对孩子、家庭的爱并不能成为一切的藉口。

  Paul Young(Mark Moses)

  一位看起来阴沉,但是爱自己妻子、孩子的男人,选择的错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伤悲。杀害Martha Huber,帮助掩盖自己妻子的罪行。伤悲和仇恨并不应该蒙蔽自己的双眼,放开这些才能更好地看到这个世界。

  Zach Young(Cody Kasch)

  一个精神上有问题需要治疗的男孩。有暴力倾向,打伤Felicia Tilman,拿枪挟持了Susan,本剧最讨厌的人物。

  Lynette Scavo(Felicity Huffman)

  From boardroom to boredom的女子,四位调皮捣蛋的孩子成为她最大的挑战。家里、自己都给人感觉邋遢。在职场如鱼得水的她对人带物倾向于略带男性化的面对面的较量。

  little dirty laundry:无甚大恶,总是以各种方式提醒自己丈夫自己牺牲了自己的事业成全这个家庭。偷别人家的孩子的药丸服用。

  孩子多并不是理由,我曾经见过一个人有三个小孩,家里面干干净净,抱着孩子还能打麻将的。记得时尚杂志2005年第六期中金韵蓉曾提到,自己的选择和牺牲妥协无关,当初做决定的时候每人拿刀架在自己脖子上,是在自由意志下权衡情况后的选择,所以不必委屈,也不用自认伟大。你自己可以选择“对待他们的态度”。

  Tom Scavo(Doug Savant)

  骨子里的大男人。曾经对自己父亲提到自己的外遇。爱情以忠实为基础,责任和爱是婚姻的保障。

  Martha Huber

  爱管闲事的寡妇,因为自己的敲诈信导致了Mary Alice Young和自己的死亡。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字出头就是贫。究其下场的原因,两个字,贪婪。

  Edie Britt(Nicollette Sheridan)

  风骚的房地产经纪人。她的放荡招致女性的厌恶,男人的不认真对待。

  新浪娱乐 鱼乐乐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