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娱乐大讲堂:立体电影风潮卷土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54 新浪娱乐

  提起立体电影,乐乐至今对上世纪70年代我国放映过的《枪手哈特》记忆犹新。影片中的拔枪、射子弹、飞刀等扑面而来的镜头着实让胆小的我惊出了一身冷汗。可是,当时的立体眼镜最多只能表现演员在景深镜头中的一些活动,或者靠摄影机的移动来产生某些立体的效果。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立体电影的“三板斧效应”开始慢慢减弱。影片中仅有的个别立体镜头不再对观众有吸引力,而且戴立体眼镜的不适感更令人感到厌倦,很快旧式的立体电影退出了历史舞台。

  随着电影技术的飞速发展,过去风靡一时的立体电影在高科技的包装下又重新杀回了电影院,视觉与感观真正开始完美结合。11月4日,《四眼天鸡》数字立体版(Chicken Little 3-D)在北美84家数字影厅上映,头三天票房是210万美元,平均每个数字影厅收25000美元,比35毫米的《四眼天鸡》平均8650美元高出近4倍,可见立体版的魅力。迪斯尼、杜比实验室和Real D在原影片的基础上又花费了800万美元才共同制作出这部立体电影。去年在全球80多家影院狂收4000万美元的《极地特快:IMAX 3D立体体验》本月即将再次登陆各地的IMAX影院,乐乐看过这部片子,喜欢的不得了,前几天还特意推荐给陈可辛导演。IMAX电影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具视听冲击力的影音系统。自1970年在日本大阪世博会首映以来,它就以超大的银幕尺寸、一流的画面和震撼的音响效果引起广泛的瞩目。8层楼高的巨型银幕和12000瓦的数字音响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终极观影体验,并使得IMAX电影成为最高档电影的代名词。

  现实世界里,人们用两眼观察物体,尽管两眼都聚焦在同一个点上,但由于两眼间的距离,使得左右眼看物体的角度略有不同。大脑把这两个略有不同的图像进行处理,我们就看到了具有景深的立体世界。何谓景深?简单的说就是当我们对焦完成后,景物在底片上呈现完全清楚的距离范围。IMAX 3D技术正是基于这个原理发明的。一部IMAX 3D影片实际上是将两卷胶片同时投射到银幕,一卷胶片是从右眼视角看到的图像,另一卷胶片则是从左眼视角看到的图像。利用偏振原理,特殊的IMAX 3D立体眼镜能使左眼只看到左眼的图像、右眼只看到右眼的图像,然后大脑将这两个图像的信号融合处理,使观众看到一个跃出平面银幕的立体影像。

  以前的立体电影,当观众戴上廉价的红蓝眼镜看到立体影像时,无论在清晰度和色彩饱和度上都会大打折扣。而目前的IMAX 3D技术完全没有了这样的遗憾,它通过2卷单独的胶片同时进行图像捕捉和放映。当观众戴上立体眼镜,左眼的图像就会进入左眼,右眼的图像进入右眼。有消息称,IMAX 3D DMR技术未来还会应用到真人和CG(电脑合成)共同参演的电影中。

  时下,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参与开发的Dimensionalization这项类似IMAX 3D DMR技术的采用,可将拍摄的电影镜头处理成效果更佳的“三维化”。他预计,未来五、六年内,美国会把传统的放映机统统淘汰换成数字系统,并大胆预测2007年他的《铳梦》立体版上映时,美国会有1000家数字立体电影院。乐乐在想,国内啥时候可以普及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