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闻晨报:革命尚未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52 新闻晨报

  10月开始,和超女有关的新闻又开始层出不穷。签约啊,唱片啊,电视剧、电影……颇有点进入金秋收获季节的味道。不过,在一片喜洋洋中,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好比周笔畅突然宣布退出超女全国巡回演唱会。

  实际上,虽然用的是“学业为重”这样冠冕堂皇的托词,但即便是局外人都看得出,相对超女亚军这样的地位来说,周笔畅目前的确是受了冷落,既没有签唱片公司,手上也
没有电视剧,要不是出了“罢唱”这档事,估计连像样的新闻都没几条。

  撇开“周笔畅遇冷”这桩事,让我们再看看身边的现实,不难看出冷暖:演电视剧,女一号是何洁;影视、唱片,先找到大靠山的是张靓颖;做主持人,电视台瞄中的是叶一茜……综观行情,除了“人气王”李宇春没有被忽视外,其他获得市场垂青的超女,一色的“盘儿靓”。换句话说:周笔畅那样的个性派并没有受到“一级市场”的欢迎。

  怎么会这样?

  我曾说过,超女是场“革命”。但现在我觉得,我们将看见一个悲哀的现实:传统的审美观和既有的市场判断,很快将吞噬革命的成果。不错,超女是观众票选出来的,但一旦她们被推向市场,只能依靠既有的“销售渠道”。而对于那些销售商来说,他们所能理解的唯一词汇无非是“人气”,至于2005年的年轻人脑子里想的是什么,喜欢的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李宇春、周笔畅,他们并不了解。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走“盘儿靓、条儿好”的老路。

  有朋友说:整个过程中,最受伤的是那些“有才无色”的超女们。但是,我想真正受重创的并不只是她们,真正受伤的是观众。对于观众来说,那个夏天,他们一度陶醉于自己的力量,但是很快他们就发现,“市场准入原则”并没有因他们而改变。“

想唱就唱”的童话,最后证明在现实面前,只不过是个不堪一击的肥皂泡。

  很多“粉丝”迄今仍然热衷讨论超女们谁更红,甚至相互讨伐。但这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个性和梦想在残酷的商业面前一钱不值,如果“想唱就唱”的口号无非是一句美丽的谎言,那么,你所支持的“超女”还有什么意义呢?作者:李建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