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情癫大圣》惊喜和遗憾并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32 新浪娱乐

  看之前已经隐约觉得刘镇伟这部电影不是为我们这拨人而拍,如果说11年前的《大话西游》是纯粹为当时75后的年轻一代疯狂和即兴(于是76年出生的我在95年看第一遍就老老实实的被吸引了)。那11年后的《情癫大圣》则应该是为85后一代了。只是我还是要去看,可能是单纯为了刘镇伟,如果说非要再加一个理由,那就是想看看阿Sa能不能有她目前尴尬瓶颈上的突破。

  电影不足2小时,正片开始前,预告了李连杰《霍元甲》,不知道是预告片做的太烂,还是这部打着所谓“李连杰最重要作品”的电影本身就不具有好片气质,剪辑了几场动作镜头显的很糙,也看不出凌厉气势。

  预告片结束了,正片开始。

  我先说画面,用国产老词汇说,画面是“遮幅式”的,光这个就使我蔫了一截,好歹也是英皇大戏,为什么不整成宽屏可以看到更广更景深的画面呢?

  估计刘镇伟对画面还是费了心思,《情癫大圣》的摄影风格力求和当年《大话西游》统一(虽然开头演职员表弄的神经兮兮令人眩目)。于我个人,则是非常喜欢。

  应该说开场不错,师徒四人一亮相,影院就笑倒一大片,这种出场方式感觉是会心一笑的并且久违的。完全刘镇伟式的颠覆形式。但是接下来的将近十五分钟里则是乏味的,我不知道论坛里其他人是否和我一样的想法。我想这种乏味体现在:1.对白力求喜剧效果,但刻意的有些过头;2.想必是国语配音的关系。在之前预告片里曾经听到唐僧有一句“...我怕他们做乜?”(唐僧上天庭杀四大天王前和岳美艳的对白),这句谢庭锋原声台词其实很有效果的,非常的正气凛然!但正因为这种正气凛然在特定的情节场合才更有搞笑氛围。但是我们在影院看的国语版唐僧台词拿捏的并不到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和去年看《功夫》时的感觉非常相似,就是感觉目前的香港喜剧电影为了进内地影院,搞笑水准降低了不少。

  从阿Sa出场开始,电影开始真的变的有趣,蔡卓妍这次牺牲形象扮丑,也是勇气可嘉,但是也不是丑的面目可憎,加上扮可爱是阿Sa的强项,所以即使扮丑也是令我喜欢。(相比莫文蔚那次《食神》扮丑,不但星爷要和她马拉松似的夺命狂奔,连我也是反感恶心——直到那击穿龅牙的一枪)。

  岳美艳和唐僧那段感情带有灰姑娘式的温馨,美艳那种为掩饰自己的相貌上的自卑而用不着边际的嬉戏打骂以保护自己多少会令人心酸,不过岳美艳的爱情来的也是过于突兀,处理的有些仓促,如果刘镇伟在这里再多润色5分钟,那后面的悲剧可能更震撼些。其实岳美艳和唐僧的爱情实就是刘镇伟对自己的《大话西游》的一次自我复制,但明知如此也还是被照样打动,可能这年头没多少感动的东西。心甘情愿的再看一回堪比当年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的轰轰烈烈。也正如自己最喜欢金庸笔下丑女行列的程灵素。

  岳美艳在众叛亲离,唐僧迁怒而离开那段是整场感情戏的最高潮也是最感人之处,在她只剩下母亲并需要母亲慰籍的时候,母亲也道出“你是河边拣来的”,不得不佩服刘镇伟在煽情上的“狠劲”,演母亲罗萍的老戏骨惠英红虽出场不多,但是也是非常抢眼。而相比之下的最后唐僧大闹天宫的煽情段落则有些做作。

  说一下演员

  阿Sa应该是整场戏的核心,表演上有进步,但不能算是突破,在前90分钟里她还是延续她以往的一种表演模式,但演的很用心,事实上当年她从《下一站天后》之后,表演陷入一个模式,而且大多时候都是漫不经心,纯粹胡闹的感觉,到现在已经给人骑虎难下的尴尬感觉。而《情癫大圣》里也许是刘镇伟特意糅合,总算把岳美艳和她进行整合。所以可以感觉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岳美艳而不是蔡卓妍,之后相貌转变,也学会收敛了,很喜欢她在救下唐僧后对在她怀里醒来的唐僧说的那段话,平淡中更觉伤感。

  谢庭锋还是不尽人意,尽管有配音上的折扣,但表演上还是嫩,但有些片段却非常令人惊喜,因为活脱脱简直就是星爷的一些动作而且处理的非常自然。

  其他的,范冰冰可有可无,最后的“同志”情结太突然,当然之前有了一点呼应(惟独她对唐僧没感觉);一干绿叶里惠英红和刘家辉比较出彩,如花也是一如既往的“贱”,其他的包括元华陈惠敏等则是基本上没什么发挥的地方。

  造型上我觉得是失败,当然这可能和年龄有关,可能我们的新新一代更认同这种古怪造型,可是我想如果把里面师徒四人的装扮回归传统岂不是更好?还有唐僧,从头到尾都裹着头皮部位,想必是没有削发的缘故,但既增肥的付出都愿意,为何光头的造型不能付出?或者真的是刘镇伟刻意为之的造型?

  电影的音乐也做的不错,尤其是几处煽情段落,可为什么又是日本人做出来的?而且这么的中国味?《宋家皇朝》,《七剑》,《无极》包括《情癫大圣》,就跟端午节判给韩国一样郁闷!

  不得不提一下电影的特技,做的非常棒!我知道此言一出,可能很多网友不屑,但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去制作类似星战的大场面本身也是值得去肯定,比去年的那部宣传牛B实则闷烂无比的英皇大制作《千机变2花都大战》场面上要好太多。由《情癫大圣》看出,只要有足够好的剧本,和一定的资金,香港也能折腾些魔幻题材大片。所以《情癫大圣》的特技场面我是比较肯定,至少,让人觉得还是有希望,这一点正好和《无极》《十面埋伏》恰恰相反的,后者是看了对中国大片没指望的感觉。

  《情癫大圣》相比《大话西游》,自然要逊色后者许多,但仍是一部不失刘镇伟风格的电影,同时会更具有2种极端反应,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会很反感。我恰恰是中间派,有些地方很喜欢,有些地方很反感,呵呵。zou1007/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