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相声的一个临时出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7 新浪娱乐

  郭德纲相声不是火了一天两天了,是火了一个多星期了。前几场都没得看着,今天终于抽出空来,只可惜仍是萝卜多坑少,与剧场无缘,只得在网上凑把热闹了。

  开场就是德云社的传统相声经典“八扇屏”,老实说,长了这么大,视频的足本八扇屏我还是第一回看到,N年前《曲苑杂坛》搞过一个修整过的“四扇屏”,说是因为时间有限,今天德云社这八扇屏说了将近一个小时。

  切入正题,郭德纲登场了。果然是稍显锋芒,每个包袱都抖在了讽刺这两个字上,打击面广泛,粗砺但又都是平民百姓切身之事,还有文艺圈内的阴暗角落等等诸事。

  郭德纲的包袱基本上都是满堂彩,可见,这哥们儿深知大家来看相声希望看到什么,也说明这些看相声的观众饥渴得太久了,干柴烈火,郭德纲当然就越烧越旺。

  在网上看了看郭德纲其人,是两大相声豪门培养出的高徒,搭档于谦也是石富宽门下弟子。此公早年习得曲艺特长,后从师于常宝丰,04年又拜师于侯耀文。侯公子家谱自不必说,这常家也是中国传统相声世家,郭德纲从师于常家多年,想必深得奥妙。只不过传统相声似如风中之烛。N多前辈说过,电视毁了相声,这话不新鲜了。但这话其实是需要延伸下去的,电视毁了相声,人们如何看的电视?是通过电视台,电视台是何方神圣竟能辣手摧花?

  看看郭德纲今天的段子,不论是针砭时弊,还是吹牛皮装孙子,这在过去是寻常可见的,甚至在我小时候的春节晚会上比这经典的段子两只手都数不完。郭德纲的那些传统段子的确是N年未见,尽力还原原汁原味的传统相声本色,那是真功夫;郭德纲的那些现代段子刻薄犀利,比如《我要上春晚》里边的黑色或者粉色交易和《安得广厦千万间》里的拆迁之痛,和对房地产商的切齿之恨,那是聚人气,大家看得主要都是这个,因为这个在现在的电视上看不到。

  郭德纲的表演,给了相声的一个临时出口。当初非著名相声演员的自封头衔,其实就是与那些者名相声演员划清界限,与那些在电视中变得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不同,非著名时期的郭德纲不怕被名声所累,也不怕因为某个段子的犀利最后得罪了什么人,或者得罪了什么机构,更无必要担心因此身败名裂,被改造成透明人。与那些风花雪月歌舞升平的主流相声段子相比,郭德纲的段子当然是最本质的相声,不信看看早两年的纪录片《一百年的笑声》。讽刺针砭是初衷,嬉笑怒骂是手段。

  之所以说郭德纲是给了相声的一个临时出口,因为他所做的这些事,他功成名就的师傅们已经不可能去做,你能想象侯公子深刻的讽刺相声圈和文艺圈内部的丑事么?那以后还让他怎么在圈子里混?因为这个圈子里为名声所累,只能去电视里风花雪月歌舞升平的“相声明星”太多了,都是有脸面的人物,谁也不愿拆谁得台。即使侯公子那样的人物想去针砭一下时弊,碍于名声与脸面,也下不去口。于是,郭德纲出头了,初生牛犊不怕虎,师傅怕负的责任徒弟不一定怕,师傅不敢趟的水徒弟敢趟。除了相声明星到电视上歌舞升平以外,郭德纲算是给了一个相声的临时出口。

  当然,这个出口只能说是个临时的。因为非著名演员也会变得著名,郭德纲算是相声的一个者名人物了。而且这并非是一个可以常态存在的出口,偶尔一个出口也并不是光明大道。只要那些电视中的相声明星依然把持着相声界的话语权,他们功成名就何必去冒这份险呢?要知道,吃饱了的狮子是不咬人的。这就是时下的相声明星与侯宝林那样的大师之间的境界差别。

  如果相声的这个临时的出口自己合上闸门,或者被迫关闭之后,相声还会是现在这副样子。培养出郭德纲这样的30多岁的相声演员,常宝丰,侯耀文,石富宽这些人也算是在当下这个局面为相声作的贡献了,起码说明,他们几个人还是对相声发展有想法的,还不是纯粹的混日子。郭德纲虽然还不能跟前辈比,但在同一代人中算是翘楚了。

  我想,如果梁左活着,看到郭德纲的演出之后,肯定会微笑,笑得是相声界的死水里居然还有活物。但这微笑会很快过去,他会看着郭德纲板寸的脑门,如果这头顶多了别的东西,郭德纲的路也就差不多到头了,特别是现在,郭德纲已经可以轻松的借势把自己从非著名炒成了著名。鱼乐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