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黑楠:黑楠的足球主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3:36 南都周刊

  孔子曾经说过:足球是男人的运动。孔子认为:男人就是喜欢足球。这事儿基本上我已经考证清楚了。有证据说,子曰:“窈窕淑女,君子好球。”我自幼精通古文,大概这里说的是,女孩子喜欢减肥,而君子呢,就爱好足球。

  子又曰:君子坦荡荡…

  科学鉴定,首先,君子肯定是男性,而不是女性或者人妖,其次看来,君子是个夸人的词儿,意思大概就是这男的不错,所以才喜欢足球。

  所以既然足球是属于男人的,是个好男人,就没理由不看,而且,更没有理由不踢!

  从1986年

墨西哥世界杯,黑楠(blog)成为世界杯迷。

  顺便说一句,那时我高中一年级,长得还不赖,情窦初开的朦胧,觉得踢球踢得漂亮点的话,喜欢的女同学比较容易用欣赏的目光看过来…耶,于是努力踢球。

  1996年开始,我和一群朋友组的球队踢球,司职左后腰。

  当时教练喜好该死的352阵型。为什么说该死呢,因为352里,后腰就是一人当两人使:同时又当前卫又当后卫,很累人滴。

  那时有好友金武林、洛兵、原来崔健乐队的鼓手马禾、歌手谢东、孙楠以及一大帮做音乐的哥们,比较积极的还有周笛、秦齐、赵卫等一堆摇滚友,每周两场训练比赛,过瘾。过瘾到每四年的世界杯,那四十多天,我基本是不开工的,自己誉之为“斋月”

  曾经是因为爱国心的驱使,随众生热闹的派遣,我开始看中国队的球赛.其实我明白,我关注的不过是闹腾之后的结果。而中

国足球恪守90分钟不射的真理时,突然发现另一个真理:男人对于不举的沮丧,和对于不射的愤怒,究其本原,是没有分别的。

  这是一种简陋粗糙而功利性赤裸裸的"审美".

  而每四年,我在如水夜色中透过过鲜花开满的月亮,极度经常的手把烟斗,只为防止夜半守侯当中的困顿,这一切都是为了足球。

  而这与以往最不相容的地方便是,审美不只是审美了。

  当足球划出弧线的流畅,直线传递的绝妙,奔驰而过的追抢,甚至沸腾的人浪波峰,疯狂舞动的幡旗,点球绝杀的悸动…都成了黑楠等候的最终目标。

  最后,引用诗人搞耳机同志的著名诗篇曰:世界杯啊......你来得更猛烈些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