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夏青:“超女”,你究竟该不该迎合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3:26 南都周刊

  “超女”,你究竟该不该迎合观众?

  杭州10进7的比赛借用杭州当地一家报纸的标题是再恰当不过了:依然没有悬念 杭州唱区七强产生。的确,杭州10进7似乎就像是对“超女”淘汰和晋级定律的验证。从很多人结果的反应看得出,大家已然了解了“超女”的本质:一档适合全家人一起观赏的大众娱乐节目。

  虽然这些天在网络上仍然看到不少隐姓埋名的人对杭州10进7中孙闻雍张瑶(blog)被PK掉,以及Reborn的直接晋级有着这样那样跟黑幕和水准牵扯到一起的是非议论,但是这一次却不再是一边倒的声音,不用费力翻找,随处可见有不在少数的人站出来用文字来陈述自己对那些叫嚷着“黑幕”和“水准”的人的不一样理解。

  这是我在sina看到一个叫“湘弦露冷”的BLOG文章文章:……张媛惨遭淘汰,这让我有些不舍……不过当张焱唱完《青藏高原》后两人一起站上PK台时,我对身边的小表妹说:张媛危险了。因为张焱确实也唱得不错,而且一般来说大众评委中看好英文歌的毕竟少……

  ……小辫子可爱是可爱但台风终究不如翟梦(blog)老到。看到翟梦就不由得让人想到韩红和肥肥……她外形不佳,但你绝不会因为这样的外形而讨厌她,和谐社会里她是最有说服力的综合体……

  ……REBORN组合的两朵姐妹花很养眼,且不说她们唱得如何,但看那妙曼的舞姿、清雅的气质都很合大众眼缘。今天穿白衣红裤演绎《青春舞曲》不知又该赚了多少眼球了……想唱就唱,这世道,要的就是个性张扬……

  是啊,“超女”之所以能成为“超女”最重要的一点是参选者们不畏个性的释放。看sina推荐的 “云之东(blog)”的BLOG文章是这样写的:……其实第一轮觉得十个选手发挥都一般,印象深刻的是Reborn,姐妹俩歌唱得麻麻,8过身材和形象都不错,很容易在一片实力超女中突出来……第二轮演唱依然对Reborn印象深刻,姐妹俩腰一扭,臀一甩,OK,唱得差一点就差一点吧,男生们也需要偶像。而且在一堆飚实力的歌手中,姐妹俩这一招就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第三轮PK的二张我是一早看好张焱,主场优势在任何时候都存在,而且她唱得确实不差……

  说到张媛,就不得不提大家觉得更冤枉的第一个被PK下去的孙闻雍, “一气绝尘”的BLOG对PK结果的解读,也许会赢得更多人的认同:……排名最后的孙闻雍最终选择与翟梦进行PK。首先表演的孙闻雍自弹自唱了一首英文歌曲《I never Feel it this way》……随后的翟梦带来了一首动感十足的《拥抱明天》……真没想到第一个离开的竟然是孙闻雍!……最后的PK她的确没有翟梦选歌得当。想想正赶上世界杯的开幕,而聪明的翟梦就选择了和运动有关的歌曲,由此看来翟梦是动了脑子的。翟梦因为会迎合观众的喜好才在PK中打败了孙闻雍。她做了更充分的准备,胜出也不足为奇了……张媛演唱的俄罗斯高音王子vitas的作品,极限的高音绕梁不散。但是,和她PK的正是杭州本土选手张焱,而且张焱的发挥也是无可挑剔。张焱也选择了音域比较高的《青藏高原》来为自己拉票。最终的结果,张焱以一票之差PK掉了张媛,她把握住了机会,成为最后一位晋级7强的选手。

  不能不说把握机会,了解“超女”的本质,是这些女孩子们成功晋级的保障,这也是“超女”致胜的关键。“超级女声”是一档适合全家人一起观赏的大众娱乐节目,这一点不仅是设计者的初衷,更是通过收视率验证的结果。回想一下曾经站在PK台上的女孩子们,哪个不是因为赢得了观众而胜出的呢?只是这个“赢”未必一定在唱上,因为我们不能奢望所有的大众评委都是声乐专家,他们是大众的代表,大众的需要是我们应该顺应和追求的,就如同《青藏高原》一定赢过俄罗斯高音王子vitas的作品,因为前者是属于我们民族的美妙声音,更何况她俩的演唱水平在音乐爱好者而非专家看来有什么高下之分呢?!更好比《青春舞曲》能得到专业评委的一致通过,因为与她们的《青春舞曲》比较的是董玟莹的《稻草人》和翟梦的《Life goes on》,这个时候的三选一,换了你会选谁呢?毕竟电视是声画合一的艺术,毕竟这是为普通老百姓做的电视节目,未必要去迎合观众,但是一定要尊重观众。因为是他们全情的关注,成就了你的舞台荣耀,如果你想继续,那你得有足够让他们心甘情愿掏钱为你投票的理由。其实观众要的并不多,想要得到他们认可也不难,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笃定的死守自我音乐理念也许太过清高,在意观众感受的“超女”可以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