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从功夫电影历程看甄子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54 新浪娱乐

  2006-08-01 00:59:06 新浪网友 IP:221.226.51.* 就 《龙虎门》

  看了许多人的留言,心中有些莫名的悲凉。

  先不就《龙虎门》电影本身作何评价,单就中国功夫电影和甄子丹(blog)来讲,我觉得许多人的理解和看法太过片面,对甄子丹先生的评价也太失公允。

  我不知道许多发表评论的朋友对中国武术和中国功夫电影有多深的了解,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应该多支持中国功夫电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吧:把中国武术和电影结合在一起并把它推向世界、具有世界影响的人非李小龙先生莫属。我想喜欢武术和功夫电影的人 都不会否认这一点,李小龙先生发扬了中国武术的精华,创立了截拳道,并通过电影把她推向了世界,李小龙先生 也因此获得了世界性的赞誉。其实除了这些,有些重要的东西更应该值得我们关注:李小龙本身的武术学习、发展 的基础,国际化的背景和视野,高深的武术哲学修养。我是一个武术爱好者,大家如果去研究以下李小龙先生的武术理论观点,你一定会被他深深的折服,他系统地论述了他的武术理论观,把中国古代哲学和他在美国上大学期间 的哲学修养紧密地结合到了武术中去,所以再加之个人的修为,才有了李小龙和他的截拳道和功夫电影,所以他才会光芒四射。所以,到目前为止,在功夫巨星里面,李小龙的武术修为最高,影响也最大,这是毋庸质疑的,现在无人超越,以后也很难有人超越。

  我们再来看一下成龙(blog),同许多人一样,成龙曾一度在李小龙的阴影下去演功夫 片,然而,走别人的路被证明终究是行不通的,所以成龙大哥尝试走一条不同的路——功夫喜剧。他获得了成功,

  填补了李小龙去世后留下的真空,开创了另一个功夫世界,也让世界逐步了解中国功夫和电影的另一面。同时,成龙大哥的风范也值得我们去尊敬,他给中国和世界带去了许多的欢乐,也慰藉了我们的心灵,我们现在还时常在慈 善事业上看到他的身影,功夫和爱,我们二者可兼得。但另一方面,从许多武术爱好者来说,可能成龙的武术本身 是最差的,严格地来说,成龙是武旦出生,武术的训练中肯地来说一般,电影的戏路基本被定格。

  下面我们应该论到李连杰和甄子丹了,我觉得许多人对他们的看法,过于感情化。无疑,李连杰先生把我们理解上的传统武术通过电影发挥到了极致,从《少林寺》开始,李连杰开创了一个个功夫电影神话,从大陆到香港,一路走向好莱坞,甚至影响了一代中国人,不能否认,我们中的许多人在从物质贫乏到逐步改革开放的年代里成长,也在李连杰的功夫世界里成长,他成为又一个偶像,中国功夫电影又被发扬广大,被孙中山先生称为“国术”的武术,在这时逐渐 随着改革开放逐渐兴盛,我们应该向他致敬。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另一面,我们的功夫电影也因此被模式化了,李连 杰被格式化了,这里有电影市场发展的原因,也有国民的思想有关,我们又喜欢儒家化的教条,喜欢自我陶醉,功夫电影这几年始终打不开好的局面。另外一个角度,李连杰的功夫电影我们说是传统的,也可以说是表演的,他的 电影更多的具有武术表演的特点,其实很多人都在评论《少林寺》是李连杰最真打的一部电影,可从武术搏击的角度来说,更多的是表演,这同李连杰的武术表演生涯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最后的甄子丹,可能是最坎坷的一个,也是争议比较多的又一个功夫巨星。他出生于武术世家,并从小就具武术天赋和才华,并多方拜师求艺。如果说 李连杰是在不知道为何要练武术的思想指导下一路成长,甄子丹则却痴迷武术。如果说我们要去比较的话,甄子丹的经历和视角和李小龙最相似,然而,甄子丹却没那么幸运,一方面他太崇拜李小龙,以致于在他以前许多的电影里,都有李小龙的影子。另一方面,他没有找到自己的功夫电影之路。坦率地讲,从功夫的角度来说,许多武术爱好者更喜欢李小龙和甄子丹一点。当然,可能许多人会反驳我,说甄子丹先生根本没办法和李连杰先生比,我觉得可能大家好多人都带有偏见,而且不了解功夫电影的历程。我们可能有时感觉甄子丹比较张扬一点,这与他的美国长大背景有关,这和李小龙很像,只不过我们却不太认可他,相反在国际上,李小龙和甄子丹更容易被接受。另一方面,我们习惯也喜欢李连杰式的传统中国人,我想可能一言难尽,比如就从婚姻的角度来说,李连杰的第一次婚姻很少被提级,就算提到了,也是褒扬,表现他爱的另一面,而甄子丹的第一次婚姻就被大家骂了很多。

  我们在回到功夫电影,李小龙以后,其实在诸多功夫影星里面,对功夫电影最早做出实质性探索的应该是甄子丹先生,早在上世界九十年代初,他已经开始尝试开拓功夫电影,包括做导演和武术导演,但苦于当时功夫电影属于上升期,

  同时没有找到好的商业化运作的方法,终究让他在香港和大陆有些沉寂,只是在日本被给予了重视,某种程度上讲 ,李连杰是大众宠儿,而甄子丹是弃儿,他是孤独的,我们曾经放弃了他,但他没有放弃自己,这一点上,我更加尊重他,能这样执着坚持下来的人,毕竟没有几个。好在他的这种执着终于得到回报,这几年开始结果。他开始探索出另一条功夫电影的道路:现世、真打、独立特行、时尚、狭义,让我们眼前一亮而且具有世界影响力。

  可同保护和宽容其他的功夫电影人不一样,我们对他更多的是打击,甚至对许多不道德的记者的宣传而以讹传讹,不信大家只要看一看现场视频,就知道许多网上大家留言抨击他的话全是断章取义。我想这是不公正的,与甄子丹先生对功夫电影的追求和执着是不对等的。

  我是一个武术和功夫电影的爱好者,我更愿看到我们华人有出更多的功夫电影人,去影响世界,为华人争光。上面讲到了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其实还有许多,像洪金宝、元彪 、赵文卓(blog)吴京等等等等,甚至许多的幕后功夫电影人名字都叫不出,我们都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因为是他们使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使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电影和中国,应该以更多的宽容去支持他们。如果等到哪一天我们没了功夫电影,可能悲哀已经来不及了。

  让我们多一些对于人性的尊重和关怀,少一些漫骂和嘲讽,培育出更多的好的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而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关怀和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