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落叶归根》:默默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9 新浪娱乐

  《落叶归根》准备作07年的贺岁大餐,由于取材有些讳忌,对此有争议,我认为这的确应令人思考。

  《落叶归根》其实很风光,它本质上巳经脱离了“故事原型”,而尽情地展现了祖国大好河山下的风土人情,很写实,也很草根,把着了老百姓呼吸的节奏,以调皮的手法丰富地表现了各方人士的“现代风采”,看上就笑、笑了就思、思就掉泪、泪楚心酸……

  现在公路边、田沟里、客栈中,到处都有风光,展示了当代的“民俗文化”、“社会风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一类特殊的人,大家叫他“异乡人”,长年打工在外,遭遇了许多事件,而这一次这个脑壳有包的民工老赵,想把醉死的弟伙背回重庆老家,他将遭遇一次与众不同的生活体验——在路上感受一下人间天堂的砺炼。大家一起跟着他感受吧,意想不到的很多事将发生、各式各样的人物将登台,我们的快乐就随着赵本山在路上的游动开始,一次次的疯狂的笑、一回回傻乎乎的乐,把我们的心摔上摔下:这就是现实,赵本山遭遇到的,也许我们人人都可能遭遇过。

  《落叶归根》可用时间的顺序抒理情节,也可以按故事一段段地抒理情节,这些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将随赵本山遭遇的事件来感受一番人间冷暖、世道的不惑和小百姓生活底层的空间的喜怒哀乐。我抒理了一下,共有“郭德纲打劫真仗义”、“赵本山客栈被窃”、“胡军驾车触歌生情”、 “刘金山饭庄猛斩人”“驴子夏雨助人为乐”、“养蜂郭涛救赵一命”、“廖凡发廊爱上洗头妹”、“宋丹丹献黑血巧遇盲流”、“孙海英做三峡好人让赵‘落叶归根’的章节”,就是这些具有重庆麻辣味的串串,串起了本片的主题,这一幅又一幅的活动画面,好似当代某一社会现象的“群雕”,把你弄得笑无藏身,泪花直挂。

  这部可以誉为“草根电影”的作品,纯粹是为老百姓拍的,它虽然罗列了一系列的社会最底层人物群像,但给人感觉绝不低俗,转而看了影片后,你会反思出那些让人闷得慌、心酸酸的所作所为,我们看见了这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也看见了好人暗中相助、不为声张的优良品行。有一些戏的描写,把社会的一些本质表现得入木三分,如赵本山怀揣五千元人民币竟是包工头给出的假钞;宋丹丹卖黑血为的是儿子上大学……我们社会的一些不干净的东西,不和谐的行为《落叶归根》中都有一些表现。与去年火映银幕的《疯狂的石头》一样,表现工厂倒闭、企业“转向”,郭涛得前列腺等等现实,真让人觉得这些事就发生在你我身边,天天视而不见,上了电影就很新鲜。什么叫反映“大众生活”,这样的“新闻喙头”的社会事件,不正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么?我以为《落叶归根》可以归类到为老百姓的,很贴进时代,很对胃口的“大众化大片”中来。

  我们就欢喜看这种上心的电影,赵本山也不容易,要把小品的影子从银幕上赶走,张扬也不容易,要把电影从娱乐上转型。但他俩成功了,至少这次在北京的首映礼走红地毯活动,让他们得到了至尊的荣誉。

  开年一月,银幕上最牛B的要属《落叶归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