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江怪物》登陆中国 恐怖“气息”浓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4:48 新浪娱乐

  在中国观众熟悉了韩国爱情片、喜剧片和恐怖片之时,今春,带着浓郁韩国“气息”的《汉江怪物》即将登陆中国。

  《汉江怪物》是韩国导演奉俊昊06年的新作。区别以往韩国电影擅长的心理惊悚和灵异恐怖片,《汉江怪物》无疑是一部百分百怪物恐怖片。

  片中的怪物不是在光影与音效的烘托中出场,而是实实在在的出现在汉江边上。这让人想起了美国电影所擅长的怪兽电影。无论是金刚或是恐龙,总是有那么一个实实在在的实体出现。对于《汉江怪物》的造型,我们也能看出一些美国的特点。好莱坞的精彩特技是不容错过的。不过,《汉江怪物》不会像美国的怪兽那样满身大疙瘩或者浑身粘液,形象不是非常恶心,属于可以接受范畴。当然,区别于美国惟妙惟肖的恐龙,汉江怪物更像一只变异的两栖类动物。也很容易让人看出来,怪物来自于水中。两片大嘴唇里还有像鸟类的喙一样的角质尖嘴,某种海中的鱼类也有类似的尖嘴。巨大而灵巧的长舌,四只灵活的脚,湿乎乎的脊背,还有具有倒挂本领的大尾巴……怪物在水中的游泳速度很快,在陆地上的行进速度也很惊人。倒悬在汉江大桥上,用爪子与尾巴交替着一颠一倒快速前进的样子更是让人不寒而栗。至于怪物在慌乱的人群中捉食路人的感受只有坐在影院里的观众才能体会得到。这只吃人又携带病毒的怪物不仅攻击性强,而且还有储存“食物”的习惯。正因为这样,小女孩贤秀才有了活下来的机会。然而这个巨大的家伙却有着一定的智商。比凶悍的恐龙聪明的多。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由消沉呆滞的父亲、年老体弱的爷爷、酗酒火暴的叔叔、射击队的姑姑组成的家庭营救小组为了拯救贤秀,踏上了消灭怪物的征程。

  在电影中,平凡人总是会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当这个平凡的家庭在没有任何外在帮助的情况下去做消灭怪物、拯救生命这件事的时候,爱发挥了神奇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这个家庭不仅拯救了众生,也拯救了自己。这也是韩国电影的魅力所在。

  同为

怪兽类题材的电影,美国人就会从英雄主义出发,塑造出一个拯救人类的英雄形象。甚而塑造出一个拯救世界的美国形象。而韩国电影则不然。当“家”,这个温馨的字眼出现在影片中;当“亲人”这个血浓于水的形象出现在影片中;当“亲情”这种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全家人的感情出现在影片中;“拯救”,这个神圣的高不可攀的词汇,就变得那么的合情合理而又理所当然了。

  韩国作为亚洲一个同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家,在亲情伦理方面与中国有着很强的亲近感。这足以成为中国观众关注《汉江怪物》的一个理由。

  《汉江怪物》在剧作的设置上也有很多好莱坞的痕迹。贤秀父亲康斗在影片开始不久投向怪物的一个易拉罐啤酒,在后来参与情节,成为贤秀企图逃生的一种手段(虽然没有成功)。这就是好莱坞所谓的“墙上挂一根钉子,就一定要在上面挂一件衣服。”类似的情节不少。但是,《汉江怪物》却在人物设置上有所发展。类型化的人物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步转变,蜕掉类型化的外衣,逐渐变得有血有肉。缺点在暴露的过程中逐渐改掉,人物在拯救的过程中臻于完善。平庸的,甚至有些边缘的主人公们最终回归了主流,回归了伦理传统。

  在韩国电影不断学习好莱坞的同时,我们不能不看到韩国人对本国电影的支持,对美国电影的抵制。在盲目排外与全盘西化之间,韩国人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在好莱坞技术的包装下,仍旧讲述着一个个韩国内核的故事。这也是韩国电影能够取得佳绩的一个原因。《汉江怪物》中也存在着对美国的影射。影片中的怪物就是由于受到驻韩美军投入汉江的有毒化学物质的污染,引起生物变异的海底生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