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版《又见一帘幽梦》剧评:只是美梦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9:56  新浪娱乐

  尽管现在网上不乏唾弃琼瑶剧的声音,现实中也有很多80后年轻人不屑于琼瑶剧的重复拖沓哀怨缠绵,但是琼阿姨的电视剧收视率不低却是不争的事实。别的不说,某些台一到寒暑假就一遍一遍不厌观众其烦地重播《还珠1》《还珠2》《还珠3》 ,从小燕子还是肥嘟嘟的婴儿肥的脸开始到第二部脸瘦下来到第三部完全换了一张脸,如此循环往复,播了又播。按某位同志的话说就是一遍又一遍,一百遍又一百遍,就算如此,每当笔者骑车经过大街小巷的时候,还是可以听到:“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的歌曲。由此可见,阿姨的观众基础还是挺坚实的。在电视台一遍又一遍炒琼瑶旧剧的冷饭之后,素来被称为“收视先锋”的湖南卫视决定重拍95年的经典琼瑶剧《又见一帘幽梦》。这个消息一出,立即受到许多人的反对,毕竟在很多观众的心里,老版《一帘幽梦》是不可超越的爱情宝典。观众们在看老版的时候还处于社会总体经济水平不高的时候,年轻人想谈恋爱,也没有太大的经济实力 ,想跟女朋友献个殷勤的话能带她逛逛公园就不错了,就别提什么物质上的贡献了。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剧里的那个一出手就是法国古堡,葡萄园,名车名酒的费云帆简直成了所有女人心中的神,无论是已婚的未婚的,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够如费云帆一样多情多金。男主角讨好紫菱的那些手段,完全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换言之就是怎么糟蹋钱怎么来。哪个女人不喜欢有个男人整天围着你转,你要什么给什么,你没想到什么他还能帮你想好,一住就是有上百个房间和超大花园的法国古堡,一招手就有十几二十个的佣人供你使用。所以这部剧当初受到很多人的追捧,里面的许多桥段和对白都成为追求女生的万试万灵的手段。那些肉麻肉麻的对白现在看起来尽管有些夸张,但是女人就喜欢听好听的话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以下这段费云帆向汪紫菱求婚的对白就是其中的集大成者:

  汪紫菱:我不是一个能干的妻子。我不会做家务也不会烧饭

  费云帆:不要管家也不要厨子

  汪紫菱:我不懂得应酬。

  费云帆:我不需要外交官。

  汪紫菱:我也不懂得你的事业。

  费云帆:我也不需要经理。

  汪紫菱:那你到底需要什么?

  费云帆:你,只有你。

  汪紫菱:我脾气不好,我也很任性。

  费云帆:我不在乎,我会宠你。

  在阅读这段对白的时候不妨想象男主角深情款款的脸 ,效果会更好。人家不需要能干的妻子不需要会做家务会烧饭,这样的男人简直是奇葩,放在现实当中肯定会被所有的女人觊觎,估计也是刚进交际圈就被一堆熟女吃干抹净了,哪里还有骨头在。可惜这样的男人在现实中出现的概率微乎其微,所以广大生女熟女只好往电视剧中寻找自己的幻梦。不过美丽的幻梦大概只能做一次,因此很多人反对重拍剧怕的就是自己心目中完美的费云帆汪紫菱的形象被破坏。但是电视剧还是要拍的,湖南卫视在今年七月份隆重推出了重拍剧《又见一帘幽梦》。在新剧播出之前,湖南卫视造足了声势,先是一场“寻找紫菱”的选秀运动,然后就是大批量的电视预告投入。等到电视剧真正播出的时候,虽然有骂声调侃声一片,却也得到了相当高的收视率。事实上,骂声多也是关注度高的重要标志。网上评论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总不可避免地将它与95版的《一帘幽梦》进行各方面的对比,然后抚今追昔一番,还是老版的紫菱有灵气还是老版的费云帆儒雅还是老版的绿萍高贵,如此这般。但是我觉得我们也许可以从一个新观众的角度来欣赏这部电视剧,来分析一下在这个大家已经不做绮梦的时代里这样一部为少女造梦的电视剧。

  在《又》剧里,最大的亮点就是香港演员方中信饰演的多情先生费云帆,他的魅力在于他自信从容的气质,也许他比起刘德凯来的确少了儒雅的气质,但是现在的时代文艺腔已经不流行了,方先生本身的成熟帅气加上剧中有钱人的人物设定 ,金光闪闪的2007版最新梦中情人就这样被打造出来了。费云帆与紫菱的浪漫故事开始于第一集中浪漫的巴黎狂奔,琼瑶阿姨就是琼瑶阿姨,干脆将梦彻底打造成美梦,怎么不靠谱怎么编。我们的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何况是在异国他乡,但是才十七八岁的女主角愣是敢跟着一个陌人跑遍整个巴黎,而且还是在被不明人士追逐的情况下,简直是要多危险有多危险。但是这对于电视剧,对于少女的梦来说却是美好的,惊险刺激的。之后的剧情我就不多说了,一连串的后续都建立在费云帆对紫菱的爱情上面,如果不是爱着紫菱的话也不会有后面的那么多事,所谓救赎不救赎的都是废话。这部剧的中心就在于一个成熟的男人如何用金钱和耐心满足一个少女的一切不靠谱的幻想,一个少女又是如何摆脱对自己姐夫的不应该的情感投向成熟男人的温暖的怀抱。问题不在于紫菱有多善良,绿萍后面的转变有多丧心病狂,姐妹的冰释前嫌有多令人感动,真正的看点在于费云帆的一举一动有多浪漫,他的告白有多深情,他的法国古堡有多大,后花园有多漂亮,那片薰衣草的景色又多怡人。在这一点上,新剧座得还不错。现实中并不缺少会大段大段甜言蜜语的文艺男青年,不缺乏各方面都不够优秀的只会做梦的“梦女孩”。少女们缺乏的是英俊又多金的风流公子为了自己浪子回头,对自己千依百顺无微不至。这样的好事是不会落到自己头上的,看漫画不够真实,看言情缺乏激情,那就让这一部真人版的少女美梦来满足自己的幻想。

  在这个“美梦”里男女主角的戏分很重要的。男主角方中信的魅力笔者在上文中已经提到了,女主角张嘉倪是通过“寻找紫菱”的选秀活动获得出演机会的,之前并没有任何表演经验。她在剧中的演技难免青涩。但是她有一点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够年轻,演迷惘演挣扎她也许演得不够好,但是演青春演做梦她演得不错。看电视的人不妨将自己代入角色,当自己是那个平凡却幸运的做梦的小女孩,无端地被一个英俊有钱又多情的费云帆看上了,他不计较你的过去,不计较你有多苯,不要你为他做饭为他洗衣,他可以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弹钢琴弹吉他唱歌给你听,可以带你去半夜骑马看星星,可以在你们结婚的时候放漫天的烟花给你看让你感动,可以让你住在童话般的古堡里,可以在你们吵架的时候爬两层楼高的梯子讨好你,求你原谅,可以做一切别人不会为你做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果真只能是梦,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绅士越来越少,真情越来越难找的社会,女人们能找到一份爱情就不错了,何况还是这样完美的爱情。现在的女人已经学会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坚强的,但是无论是怎样的女人,心中还是有一个柔软的角落,有一场绮丽的梦,就算清楚地知道这个梦实现的概率为百万分之一,但是有人把这个梦表达出来,拍成电视剧,她们还是很愿意去看的。这就是为什么《又》剧的骂声很多,收视率也很高的原因所在。流浪歌手王杰唱道:“只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既然只是一场梦,也许我们应该感谢琼瑶阿姨为我们营造了那片美丽的法国风景,以及美丽的梦。

  如果观众们认识到这一点,只是将这部剧当作有一场幻梦来看的话,相信骂声会少很多。因为就一场美梦来说,《又》剧的制作还是比较精良的。首先演员的脸都比较好看,演技也不至于烂到无法忍受的地步。想当初《流行花园》里面F4的半生不熟的演技观众都可以接受,这点考验不算什么。还有就是剧中的风景画面都拍得很梦幻,新剧预告的一大卖点就是“法国普罗斯旺的古堡和薰衣草”,把里面的风景当作是普罗斯旺的旅游宣传片也不为过。对于这部剧,观众就是不看人物看故事,不看故事看风景是可以的一看的。小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