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的核心价值:舞台不可承受生命之轻(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22:23  新浪娱乐

  无可否认,梅兰芳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艺术大师,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敬守,对于京剧艺术的弘扬是他用生命践行的,陈凯歌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境遇中成长起来的第五代电影导演,他对于梅兰芳内心世界的阐释无疑表现了对于梅兰芳所敬守中国文化精神的承传。电影,此时成为中国文化薪火延绵不绝、续替接力的纽带。1993年的《霸王别姬》与2008年的《梅兰芳》,我们看作是陈凯歌电影系列中关于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精神的姐妹篇。两部影片具有相似的人物谱系,相似的京剧舞台,相似的历史背景,相似的命运主题,不同的是《霸王别姬》里程蝶衣对于京剧艺术的从一而终到《梅兰芳》里演变成为一种对于人格精神的从一而终,在这种意义上看,《梅兰芳 》更深地回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根基,这种精神如陈凯歌所说:“中国能在过去150年间所经受的苦难中坚持下来,是因为中国人品格中的坚韧,而这个坚韧在梅兰芳先生身上得到了验证。”

  陈凯歌,一个曾经改变了中国电影历史走向,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人,他的《黄土地》作为第五代电影的扛鼎之作,不仅成为一个历史时代的标志性作品,而且成为中国电影导演竞相效仿的一面旗帜;他的《霸王别姬》在中国电影界第一次摘取了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为中国电影赢得了国际声誉。不久前,陈凯歌又荣膺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黑泽明奖,他成为获得该奖项中最年轻的一个电影人。从《黄土地》的横空出世到《霸王别姬》的盛装上演,从无极(《梅兰芳》的核心价值:舞台不可承受生命之轻(4))(《梅兰芳》的核心价值:舞台不可承受生命之轻(4))(blog)的炫目登场到《梅兰芳》的精彩亮相,在近30年的时间里,历史造就了四个改变中国电影的陈凯歌:一个是在《黄土地》中用散文化的影像之笔对中国传统的戏剧化电影进行酣畅改写的陈凯歌;一个是在《霸王别姬》里用历史之镜将人生舞台与京剧舞台交叉呈现的陈凯歌;一个是在《无极》(blog)中用浪漫、奇异的想象与高科技的巨手描绘幻想天地的陈凯歌,还有一个就是在《梅兰芳》里用人的尊严与气节跨越时空界限的陈凯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