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宫崎骏附体的“九零后”电影

2012年10月04日10:15  新浪娱乐 微博
《太极1》 《太极1》

  新浪娱乐讯 年初,曾经有一份杂志做过一项调查,证实目前中国内地观影人群主体的平均年龄已经下降到25岁。也就是说,广大九零后已经逐渐成长为华语电影的主要拥趸,他们的喜好几乎决定了一部电影最终的票房营收。其实,不仅如此,很多电影公司,电影人早就已经开始谋划布局,为这一批票房生力军打造专属于他们的九零后电影,于是,也才有了内容简单,形式感十足,动漫元素混搭宫崎骏,蒸汽朋克风格的电影——《太极》。

  来自台湾的重量级监制陈国富于华语电影,绝对是举足轻重,而且颇有战略眼光的潮流引领者。在他与编导冯德伦、程孝泽、张家鲁的配合下,《太极》目前曝光的第一集《太极1从零开始》呈现出一种迥异于此前华语电影的独特气质,甚至在世界电影范畴都找不出可以完全类比的先例。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最终的票房成绩如何,《太极》系列已经注定要成为近几十年以来,华语电影从创作到营销的一个典型案例。

  从故事而言,《太极》并不算新鲜,取材自武术界经典的逸闻趣事,杨氏太极创始人杨露禅偷拳的故事,早就通过八十年代一部经典武打电影《神丐》广为人知。但是巧妙的是,编导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之上,融入更多现代元素,尤其是传统武学与世无争的武德观念,与现代科技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以及种种人在此大变革时代之下的或彷徨,或守旧,或最终破旧立新的精神状态。原著故事的小格局顿时有了一种全新的升华,也更符合当代,尤其是九零后依旧充满幻想,充满干劲的世界观。

  对杨露禅这一人物的改编也是令人叫绝的地方。天生异象,天赋异禀,同时脑筋不灵光,却偏偏有颗执拗而且一根筋的心。这种人物设定,很明显借鉴了漫画人物的写法,尤其是曾经脍炙人口的《灌篮高手》、《幽游白书》、《GTO》、《圣子到》等等,都是如此。在片中,更是借舒淇饰演的“怪咖”母之口,给了这个角色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够了。当然,三花聚顶,必须学习陈家拳保命这个小噱头则是根据商业电影,主角必须身陷足够大的危机,有时限设定,必须在有限时间内完成固定任务的模式,也更容易提起观众的兴奋点。

  围绕这偷拳这一主事件,编导设计了一系列妙趣横生,又具有噱头的事件,主线清晰,简单,小细节却令人耳目一新。片头几分钟的默片,怪咖闯关的游戏化设定,格斗街游形式的影像设计,种种九零后熟知的形式感统统集合在这一部电影之中,动漫感十足,对于从小就生活在动漫、游戏之中的九零后来说,绝对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

  而蒸汽朋克式的环境、世界观设定,则明显借鉴了宫崎骏一系列电影。功夫和机械,两者水火不容,却又和谐共生在同一个世界当中。如同世外桃源的陈家村,象征了曾经守旧不通变故的中国,而火车这一当代已经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在当年却无疑如同洪水猛兽一般,给陈家村人带来莫大的冲击。影片在两者之间的对撞上下功夫,第一集《由零开始》主要讲述两者之间的第一次交锋,就目前种种设置的悬念来看,第二集《英雄崛起》似乎大战将启,内容升级,一定会更加火爆。

  其实,虽然看似戏谑,但是现代与传统对撞的世界观,即便放置到现代社会,依然有其一定的市场。最终怪咖凭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真诚善良的性格,救人救己,似乎也更加讨好九零后,对世界依旧充满无限的渴望,希望凭借自身的力量取得巨大成功。

  《太极》作为一部专门为九零后打造的新形态电影,其票房效果暂时还不好估量,但是其锐意创新,而且言之有物的态度,以及片中种种巧妙,不落俗套,完全颠覆传统电影工业的表现形式,却一定会成为2012年华语电影的一大亮点!(文/赵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