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炮火前进》:抗战剧的基因突变

2012年11月23日17:36  京华时报

  □看剧·《向着炮火前进》

  抗战剧的基因突变

  吴奇隆[微博]饰演的雷子枫江湖人称“疯子雷”,狐牙峰山大王,远近闻名的土匪头子。“疯子雷”喜好跨着超酷机车,一席酷黑绒领皮衣,头戴雷朋眼镜,飞机头造型更是前卫,横竖都像一个复古的摇滚新人类。日军叫他“疯子雷”是因畏惧,身边的兄弟则暧昧地称之为“雷爷”。有趣的是“雷爷”本姓张,因掌故跟了丈母娘姓雷。在这个雷剧震天响的年代,敢叫“雷爷”的固然不怕天上的雷公电母,就只怕雷不死电视机前的你,就只怕你看了不吐槽!

  江湖剧的皮儿

  就是这么一款人类异端,不投八路不鸟国军,也不轻犯小日本,专领着一帮兄弟干些打家劫舍的营生,并凭借清一色美军装备,纵横飞狐山三不管地带。世袭土匪固然不会是这般潮男,更不会有这么多连日军都不惹不起的装备。一直蒙了观众7集,导演才适时地给“雷爷”一个身份出口——此人毕业于黄埔四期,亦是血战台儿庄的英雄好汉,因国军军需处领导奸污害死青梅竹马的未婚妻,怒劫海量军火至此落草为寇。恍惚之间,我们看到了《让子弹飞》张麻子的影子。

  家庭伦理剧的筋

  此外,“雷爷”还是个32岁的大龄剩男,有孤男必有寡女。甘婷婷[微博]穿上八路军装变身上官于飞,带着搜寻可能转变抗日战局的日军密码机和密码本的使命闯入狐牙峰。“雷爷”哪抵得住诱惑,何况还有个相依为命的准丈母娘从旁扇风。剧中张少华[微博]饰演的老丈母娘同她在《铁梨花》中饰演的老太太一样犀利,却是现代伦理剧中老家长的功用,威逼利诱尽其月老之能事,必要时还不惜以死逼婚,生生在“雷爷”、上官于飞和八路刘建功之间鼓捣出一曲三角恋的欢歌。

  《永不磨灭的番号》将打鬼子拍成了类似“打僵尸”的high剧,《抗日奇侠》里的鬼子更是中华武术的活沙袋。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批抗战剧早已脱离了历史本身,只将抗战作为实现其他创作目标的手段罢了。(曾念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