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香港“迷幻饭局”是物质的游戏?

2012年12月14日14:20  新京报 微博
迷幻饭局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迷幻饭局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近期在香港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迷幻饭局”事件,终于等到当事人徐濠萦[微博]、何超仪[微博]、叶佩雯[微博]、李灿森等艺人集体亮相,义正言辞否认集体吸毒,并隔空“勒令”爆料人黄浩48小时内收声。有媒体出其不意让他们现场“验尿”自证清白,他们集体退席,商议十多分钟后公开表示尊严受到严重伤害。

  不像“艳照门”有铁证流出,至今该饭局的短片视频都是没有被公众看到的,加上陈奕迅[微博]、梁汉文[微博]这样形象健康的老公团站出来力挺家人,这场涉毒大戏进行到这个阶段,各方利益较量和平衡之下,估计也将宣告暂停。

  但“迷幻饭局”的意义恐怕在于,很多人意识到一个主打潮流、享乐的“小圈子”轰轰烈烈地铸就了它的声名。这个圈子的核心成员有:徐濠萦、何超仪、叶佩雯、李灿森、陈奕迅、陈子聪、郭伟亮[微博]、梁汉文等等,加上各种联姻勾连,吴彦祖[微博]、谢霆锋、余文乐[微博]、安志杰[微博]、尹子维、黄伟文等等,香港新生代的艺人几乎都能被“圈”进去。是不是很眼熟?在北京,也有一个类似的圈子,叫“六一班”,以王菲夫妇为核心,也是数十位明星的阵容,甚至辐射到香港大姐刘嘉玲[微博]。较之“六一班”爱微博、爱贫嘴,也信佛更文艺的共性,“迷幻饭局”的成员则气质迥异。他们普遍国语说得很烂,用粤语表达态度慵懒不羁。核心成员爱玩也会玩,泡夜店血拼跷脚饮茶间就能影响很多年轻人的潮流观,他们的穿衣混搭风格很快就能促成某些品牌的热销,尤其是徐濠萦,比如MBT鞋。这些人传出集体吸毒的传闻,很多人表示并不意外,似乎也验证了他们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一群赤裸裸的物质的孩子。

  这么说倒并没有把他们全部否定。事实上,对以商业诉求为动力,满足人本能欲望的娱乐圈而言,在不突破基本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前提下,这群孩子是值得被鼓励的,也一定有大量的拥趸。此时的“迷幻饭局“发布会,三位女主角徐濠萦、何超仪和叶佩雯,细心观察就能发现她们都妆容精致,搭配得法,尤其是徐濠萦身披黑色大衣的造型也有刻意凹造型之嫌,三女的红唇点亮了本应该沉重的洗冤会。

  如果大家再发散联系一下也能感受“迷幻成员”在潮流界的生产力:何超仪的老公陈子聪婚前是香港著名的男模;李灿森开了自己的潮流单品店;陈子聪、尹子维等人出演了吴彦祖自编自导自嘲的玩票作品《四大天王》;何超仪有投资主演的电影《维多利亚壹号》,陈奕迅就牺牲形象出演了被碎尸的色鬼……他们可真正做到了工作玩乐两不误。因为成员之间的勾连也越来越紧,我们就该理解香港娱乐圈一旦爆出匿名丑闻为何人人自危的缘故。

  真的必须要提一个人,陈冠希[微博]曾经就是中坚分子,是谢霆锋的好哥们。“艳照门”爆发后,何超仪夹在谢陈二人之间左右为难,余文乐也险些被牵扯进去。后来何超仪还是大方邀请陈冠希为自己的电影做宣传。不久前,陈冠希还力挺徐濠萦,转发徐濠萦上传的黄浩正面照。陈冠希的遭遇证明了一件事:这些孩子一旦玩出火,不但自己倒霉,还可能连累朋友。

  “迷幻饭局”丑闻也许冥冥中就是一个警示。

  □钱德勒(北京 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