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一代宗师》欠缺烟火气

2013年01月21日16: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名人博客  我手写我口

  博主:宁财神[微博]

  http://blog.sina.com.cn/ningcaishen

  王家卫此前的电影,《阿飞正传》、《花样年华》,有烟火气铺垫,于是,真正的诗句显得格外剔透。吃大餐,一路前菜铺下来,上龙虾时才会有惊喜。一路龙虾,收盘时,会恶心到吐。

  我说《一代宗师》文戏不好,彭浩翔[微博]说张晋[微博]好(报告嘉玲姐,他居然没说梁朝伟[微博]好,他想表达什么?)张晋好……吗?江湖人,诸位在香港没少见吧?高手,杀气藏在眼睛里,挂相的都是马仔,挂嘴上的,那是马上就横死的群众演员啊。

  马三,从小在江湖里长大,一路看着长辈们交手的孩子,怎么可能是那个做派?

  嘴甜,手黑,才可能跟他师父翻脸到那种程度。导演做了许多功课,拜访各路江湖人,这种人情世故的错,不该让演员承担吧?

  王家卫此前的电影,《阿飞正传》、《花样年华》,有烟火气铺垫,于是,真正的诗句显得格外剔透。吃大餐,一路前菜铺下来,上龙虾时才会有惊喜。一路龙虾,收盘时,会恶心到吐。看看《阿飞正传》最后那一幕,梁朝伟在小屋里梳头,收拾,一句词没有,一个时代开始了。

  1996年,我在北京参加过一个门派的聚会,在座都是高手,我满心欢喜地过去,垂头丧气回来。一晚上,从头到尾聊的都是柴米油盐,散会前,为了月坛老房子拆迁,差点儿动手,危急时刻,被邻居制止:再吵就打110。

  一群声名显赫的武林高手,就这么讪讪地消失在夜色之中。

  80多岁一老前辈,为了低保哀求居委会,受到各种羞辱,在家一个人喝闷酒,抹眼泪。同门师兄弟,为了武协那点工资彻底翻脸,老死不相往来。武林中人,斗殴只是兴趣爱好,不是生活,更不是职业。

  《一代宗师》里的宗师,是一块块人形背景板。正面看像人,换个角度就是一张纸。

  我说台词不好,不是不美,而是不准确,我不相信在那个时代,那些江湖人会那么说话。江湖人怎么说话,看看老舍的《断魂枪》就知道了。

  在黑道江湖片最火的时刻,《旺角卡门》用烟火气,写了最准确、最可信的江湖人,那是一个天才编剧的觉悟和品位。过去,我们在王家卫的电影里看到王家卫,这次,我们只看到了张叔平[微博]

  宫二和叶问的情感,到大衣扣子刹住,足矣。后来磨磨唧唧一堆废话,烧头发,道别,我心里有你……说得越多,就显得越心虚。人家周慕云说什么了?心里真有,就啥都不用说,树洞知道!

  说到这儿,说句题外话,从《买凶拍人》、《AV》到《大丈夫》,能清晰地看到彭浩翔对女性的态度变化,人家活到哪步,就写到哪步,实诚,就不露怯。直到《伊莎贝拉》,电影学王家卫,未遂,戴墨镜学王家卫,未遂。之后《志明与春娇》,人家摘了墨镜,又活回自己了,这是个鸡贼的明白人。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