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爱情不NG》戏中戏情中情

2013年02月14日17:08  新浪娱乐 微博

  风之影 

  “戏中戏”作为艺术表现的一种形式,在电影中也曾经被多次使用。从当年获得奥斯卡的经典名片《哈姆雷特》到去年的奥斯卡新晋新贵《艺术家》,都有这种表现手法。华语片中,陈可辛的《如果?爱》和去年的一部《情迷》也都采用了这种表现方式。这种艺术形式可以有机的将剧情与主要人物与“另一个”故事交织展开,既增强影片的可看性,又能增强影片的张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这部由朱时茂[微博]执导的《爱情不NG》也是一部采用“戏中戏”表现手法的影片。故事主要围绕几位电影演员在拍摄一部叫做《小城往事》的电影中所发生的故事与感情纠葛而展开。其中,男主演与女导演之间,以及女主角与男配角之间的感情纠葛成为影片所展现的重点。两对旧日的恋人在久别重逢后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甚至是互不相认,但是在心底的那份感情,却成为旧情重燃的潜在动力,也成为整部影片最大的看点。虽然影片的情节稍显老套,但是却是难得的流畅,让观众在看的过程中随着不断地笑料和曲折轻松的过完这一个半小时。 

  作为一部“戏中戏”,《爱情不NG》体现出这种表现手法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剧中的角色本身就是在“演戏”,也就是说,很多角色都在另一个身份的掩饰下在片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这无形中使得这部影片的“戏中戏”更多了一份悬念与冲突。信饰演的大明星郑直与李小冉[微博]饰演的导演本是恋人,但是却因为意外分手,这一次却要在互相掩盖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共同完成这部《小城往事》的拍摄;钟欣桐饰演的“女明星”本身只是一个出身普通的女孩,却在演艺圈中被染得变了“颜色”,在遇到自己青梅竹马的恋人余少群[微博]之后却要极力掩饰自己的身份,这让她与余少群之间的感情戏份多了变数,让观众充满悬念。可以说,这一部《爱情不NG》在形式上是一部“戏中戏”,在片中的角色上更是一种“戏中戏”,几乎每个角色都在一种近乎“演戏”的状态中生活,而如何最终摆脱这种“演戏”式的生活,返璞归真,真正回归自我,寻得真爱,才是影片最大的悬念。一个“戏中戏”夹杂了“情中情”,但最终宣扬的,还是一个“真情至上”的理念。 

  作为一部春节档期的贺岁电影,影片最后的结局自然是在意料之中。男屌丝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感情逆袭,最终换回初恋情人的心;而分手的恋人也在又一次的合作中找到对方,终成眷属。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既令观众感动,又让人在这种节日的气氛里多了几分欢乐。重要的是,作为一部爱情喜剧,导演朱时茂将自己在喜剧方面的天份完全的在影片中体现了出来。从影片一开始的第一场“菜鸟掌掴大明星”到影片最后的“屌丝逆袭”的爱情逆转,整部影片几乎都是在充满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着。可以说,从上一部《戒烟不戒酒》开始,朱时茂就体现了他在贺岁喜剧方面的实力与水准,这一次的《爱情不NG》,无论是在感情铺设,还是在喜剧笑点上,都完成了对他自己的一个新的超越。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