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海瑟薇和巴克斯点亮心灵

2013年03月04日15:07  京华时报 微博

  我对好莱坞的歌舞片不算陌生,《音乐之声》应该算是我接触的第一部此类作品。美妙的歌声与奥地利优美的风景,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后来相继看了《西区故事》《红菱艳》《雨中曲》《歌剧魅影》等等。携奥斯卡三项奖而来的电影《悲惨世界》,又给我观看歌舞片的记录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像当年的《音乐之声》源于罗杰斯与哈默斯坦二世的同名舞台音乐剧一样,《悲惨世界》也来自于一台有20多年上演历史的经典百老汇音乐剧。2002年,这部音乐剧在上海大剧院[微博]进行了中国首演,也算在国内露过一面。

  喜欢音乐剧的人们,即使没机会到现场去观看,想必也在网络视频中欣赏过,心中自然会有一个标准存在,这标准建立在演员专业性的基础上。《音乐之声》《西区故事》这样的歌舞片就是把舞台上的原班人马搬上银幕,专业素养方面不会有任何疑问。或者主角都是好莱坞的大明星,演而优则唱一般也能接受,但他们能担负《悲惨世界》这样经典的歌舞片吗?

  看完《悲惨世界》先得说冉阿让和沙威两人,最早出场的也是他们。休·杰克曼演的冉阿让基本算称职,他的演唱中规中矩,没有惊艳之处,也并非不能入耳,不过他在《金刚狼》里面的犀利的眼神,到今天还是影响到我对他的感觉,生怕这冉阿让随时变出狼爪扑向敌人。再看罗素·克洛演的沙威,就不尽如人意了,没嗓子,很勉强地为沙威献声,与若干音乐剧版的沙威扮演者相比,简直不好意思说他会唱歌。

  让我没想到的,是安妮·海瑟薇演的芳汀,表演如何生动暂且不表,演唱着实令我动容。一曲《IDreamedADream》如泣如诉,表情与声音完美融合,让我仿佛置身于芳汀的身畔,听她诉说。对于一个非职业音乐剧表演者来说,这样的表现可圈可点,也是她仅仅出场20多分钟就能夺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原因。

  片中出场不多,但给人留下完美印象的,则是萨曼莎·巴克斯饰演的艾潘妮,她可以说是全片表现最好的演员,无论歌唱还是表演,都拥有极其感染人的魅力。《onmyown》这段在剧中极具表现力的唱段,被这位1990年出生的英国女演员唱到感天动地,那一刻,我也不禁在黑暗的影院中潸然泪下,被她塑造的角色所表现出来的高贵人格所感动。(许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