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是杀人犯》向病态社会复仇

2013年03月04日18:50  信息时报
《我是杀人犯》 《我是杀人犯》

  □暗地妖娆

  尽管《我是杀人犯》打着“《杀人回忆》续集”的幌子,然而归根结底,它还是另一部电影,奉俊昊在9年前打造的“无头悬案”是要挖掘在未知真相的境况下,从警察到嫌犯形形色色的精神状态;《我是杀人犯》却是韩国新人导演郑秉吉另一种犀利的尝试,这部给出了谜面的电影,以震撼且血腥的谜底在观众心上重重一击。倘若要拿它来比什么其它的悬疑电影,可能中岛哲也的《告白》更合适一些,都是以死亡开场,以复仇为目的,既能让只追求视觉感官刺激的观众满意,又能挖掘其中深意。

  可以讲,《我是杀人犯》是部依靠出人意料的逆转一步步将故事推上高潮的佳作,讲述一位刑警和一个高智商连环杀手之间残忍的终极对决。韩国人非常热衷“复仇”的故事,但多数都让复仇者与被复仇者进行正面较量,血腥有余,智慧不足,鲜少有如朴赞郁的《老男孩》那样不停堆叠悬念,外加艳丽如花的暴力镜头,不给观众一丝喘息的余地;金织云执导的《看见恶魔》便是双方展开丧心病狠的决斗,用血肉横飞的场面达到“震撼”效果。然而《我是杀人犯》却完全堪称“有勇有谋”,一方面以过了追捕时效的“杀人犯”重出江湖,改头换面成为热门公众人物的噱头钓起了我们的胃口;另一方面,警察最不愿回溯的往事仍在不停翻滚,他该如何应对逍遥法外的仇人,成了该片最大的谜团。这场残酷的“复仇”由于变得扑朔迷离起来,看似明朗的情节,却是暗流汹涌,不停推翻你先前的观影认知,尤其到后半部分真相揭开的瞬间,被骗了一个多小时的观众才会彻底恍悟。

  也许有聪明人在观看间中已猜到这桩悬案设下的诡计,但是在这部情节频频转弯,充分满足观赏性的作品深处,却仍然隐藏着一颗尖锐的灵魂。《我是杀人犯》中表现的社会形态的荒诞模式,系直接导致人性扭曲的关键因素,所以哪怕光明正大承认自己是凶手的李斗石,只要他外貌英俊,气质如兰,照样有大批少女粉丝为其摇旗呐喊,丝毫不在乎此人在自传中坦白的骇人罪行;未婚妻被变态凶手奸杀的刑警崔向久,十七年来每天都带着凶手留在他脸上的刀疤,追查真相与复仇的执念使得他拒绝用手术恢复自己的相貌。电影借用偶像男演员朴施厚完美的外形,塑造了一个优雅迷人的“恶魔”,他的存在宛若“照妖镜”一般,照出了人性深处冷血、虚荣、追求外在,乃至丧心病狂的一面,对于劣根性的阐述也许会让许多人在观看境中“中枪”,这才是电影真正要达到的向病态社会复仇的目的。

  据闻,本片的灵感来源于出版杀人自传成为畅销作家的日本食人魔佐川一政,这个食人魔后来亦是摇身一变从变态凶手变身“公众偶像”。人们从杀人犯的传奇经历中食髓知味,于是转恐惧为崇拜,不管这个“偶像”从前是如何丧失人性,只要他足够风光,如“汉尼拔”一般智慧超群,能妙巧逃脱法网,便是另类的“英雄”,因为大家都喜欢笑到最后的人,那代表“成功”,而我们都推崇成功者,不管以何种身份、怎样的手段。《我是杀人犯》正是将这些微妙且荒唐的心态剥得淋漓尽致,让许多人都看到自己的内心已经堕落到了何种程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