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义》:虐到深处人心碎

2013年05月08日21:32  新浪娱乐 微博
谷仁义被逼假叛变 谷仁义被逼假叛变
黄海波、童蕾相拥而泣 黄海波、童蕾相拥而泣

  传奇大剧《乱世三义》即将在三大卫视收官,黄海波[微博]继《永不磨灭的番号》之后再度化身荧屏铁汉,不再是奇招妙计打游击的欢乐英雄,而是血泪交织的乱世情枭,上来就是家破人亡,血海情殇,一连串的虐心大戏,让许多眼窝浅的观众泪眼婆娑又直呼痛快。

  《乱世三义》的故事有一多半来自原型人物——史上最著名“胡子”张作霖的发迹史,有几分章回体小说《关东演义》的味道,不是肤浅的解构那些震撼东北乃至中国近代史的大事迹,而是老少咸宜的以改编人物——黄海波饰演唐子义为主线,围绕他从猎人至土匪再至东北军军官的传奇人生,与两位义兄,妻子与情人,以及几位夙敌之间的恩怨情仇,展开苦难交织、血泪淋漓的写实人生和内心世界,用曲折细腻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重现近百年前关东风云,也打通了传奇、抗战、爱情、家族恩仇等多种类型的奇经八脉。

  和其它抗战剧只侧重战斗凶猛不同,《乱世三义》极尽揪心扯肺之能事,描绘了一幕幕虐心场景。黄海波饰演的关东穷猎户唐子义的平静生活在开篇前三集便被撕得粉碎,想娶青梅竹马的叶玉珊,却无奈叶家豪[微博]横成性五百两银子才“卖人”,想抓住土匪“杜三枪”拿赏金做聘礼,却被捉进山寨,好容易和两个义兄弟逃出生天,却得知父亲被叶家逼死,想报仇,却被叶家少爷一枪打得命悬辽河,可能是嫌这样还不够,无路可走的玉珊竟然和唐子义的义兄索智义结成了夫妻。

  唐子义从快活的猎户变成辽河的“浮尸”,其内心承受的苦痛远远大于身体的伤痛,正可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连番的重击,让唐子义这样的关东硬汉都悲从中来、泣不可抑。黄海波以往被观众非常熟悉的作品,特别是年代背景相近的《新上海滩》《永不磨灭的番号》,都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形象,无论刀口上舔血的江湖人物还是枪林弹雨的抗战英雄,都能不失硬派演技高手的自信和豪情,《乱世三义》却大胆的把硬汉生生按进了苦难的辽河,让唐子义在爱情、亲情、兄弟情和家国情的熬煎下脱胎换骨。

  关东,历来是谱写传奇史诗的沃土,古老的北风,呜咽的辽河,历尽风霜的黑土地,述说着关东男人的豪情与担当。随着剧情的深入,寄身兽医刘家的旧伤新爱,旧情人的他日再相见已是覆水难收,三兄弟的各自为营难免经历拔枪相对,当唐子义在土匪圈闯出“鬼见愁”的名号纵横关东,直到投入东北军却还要忍受日军的暴行,在铁蹄和刺刀面前咬碎钢牙,种种国恨家仇,带来越来越狠的虐心表现。

  虐心分两种,一种是以极致情节把剧中人送上大悲大喜的高台,尽管没逻辑,洒狗血,但观众看了就是有生理反应,不自觉地心有千千结。另一种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把人生故事加以提炼和浓缩,在保持本质真实的基础上展开催泪和纠结之旅,同样能让观众黯然神伤,悲切不已。《乱世三义》属于后者,是一种有别于前者的“高级虐”。

  近期“劣作”、“神作”频出,给抗日剧画上了污点,而作为《黎明之前》《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优质剧的导演刘江[微博]的新作,《乱世三义》由黄海波、田小洁[微博]、张晞临[微博]、任正彬、童蕾[微博]、陈丽娜一众老将新兵全力辅佐,国内泰斗级编剧俞智先老先生呕心沥血打磨剧本,担起了给国产剧正名的重任,而事实证明,《乱世三义》也确给抗战剧争回了脸面,一夜之间成为了国产抗战题材的新标杆。(任乐源)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