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义》:用儒家的酒浇现实块垒

2013年05月08日21:38  新浪娱乐 微博
谷仁义被逼假叛变 谷仁义被逼假叛变
黄海波、童蕾相拥而泣 黄海波、童蕾相拥而泣

  有人说复旦投毒案折射出的是这个时代教育背后人性的缺失,其实,再仔细想想,这又何止是教育的缺失?如今的社会,独生子女、唯我独尊的现象司空见惯,人与人之间早已沦落为利字当头,早无义字可言。更不用说儒家的“仁义礼智信”,贯穿中华伦理的“五常”估计早被这个功利的社会抛之脑后了。也许,刘江导演正是号准了如今社会的脉,以一部《乱世三义》一阵见血的道出了这个社会的病因,以史诗之名,解现实之惑。

  回看刘江导演曾执导过的电视剧,不难发现,其以往的作品有两个显著的共同点,第一是对于题材精准的把握,第二,则是对于演员适度的调教。一部《黎明之前》让吴秀波大器晚成,成为如今大银幕票房保障;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不仅让黄海波跃居内地荧屏当红小生,更直接让其以剧中形象登堂入室登上央视春晚,而同样的这两部电视剧更是引领了当年影视剧最火热的潮流题材。如今再看《乱世三义》,演员上算是前面两部剧集阵容大混搭,题材上讲,不仅是一部讲述民族与个人的命运史诗,更肩负着为国产抗日剧正名的巨大责任,而如今,一路反弹持续走高的收视率似乎再一次证明刘江导演“收视保障”的美誉并非传说。

  这是一部让观众的观感十分复杂的电视剧,时而感动,时而欢乐,时而畅快,时而悲伤。当看到义字三兄弟在步云山上生死关头义结金兰,当看到索志义为了保护兄弟血脉,宁肯遭受旁人白眼时,怎能不感动;当看到谷仁义跟佟赛男插诨打科的拌嘴日子时,怎能不欢乐;当看到唐子义以“四十块大洋一条人命”对日本人以牙还牙,吴玉相以如法炮制的双胞胎令日人本有口难开时,怎能不打心眼里畅快;当看到唐子义一次次被奸人陷害,看到东北大地上被日本人肆意践踏的情景时,怎能不悲伤。当然,悲伤的情绪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时间里,本剧都在讲述三兄弟互相扶持成长的故事,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仍旧在传达正能量。

  三兄弟中,相对于唐子义的倔强跟谷仁义的圆滑,个人更加关注索智义的扮演者田小洁的表演。这是一个形象丰满,内心复杂却又意志坚定的角色,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导演会安排他在后期的叛变,因为他是个看上去精打细算的文人,感情的背叛几乎将他逼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然而导演好像并无让“三义”中任何一义偏离的意思。其次,唐子义始终在叶玉珊和刘素雅之间寻找心理上的平衡点,一方是爱情,一方是责任,谷仁义为了谷家有后,也逐渐将自己陷入到佟赛男和大妮子之间的两难境地。如果从感情的层面讲,唐子义和谷仁义都不算是意志坚定之人,但索智义是,他自始至终只对叶玉珊一人倾心,甚至是忍辱负重不计回报,这也是为什么观众会认为老二老三关系相近,却跟老大略显疏远的原因所在。

  我们的社会自然是在进步,只是在进步的同时丢失了太多本应保持的精髓。俞智先老先生直接以儒家五常中三字作为三位男主角的名字,定然是想要对这个社会说些什么,我想,看完《乱世三义》,再环顾现实中的社会,定有忧心和会心之处。(木易)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