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张艺谋道歉 医院计生不能免责

2013年12月31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经过漫长时间沉默观望,影视名人张艺谋终于现身说话,确认自己超生属实,回应了为何超生等焦点问题,并称自己做错了,愿意“承担一切后果”。(12月30日《京华时报》)

  张艺谋的这一转变让人等待得太久。假如早早现身面对社会舆论,向社会公开致歉,并承担后果,何至于变得如此被动?张艺谋严重超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若无诸多同伙配合,则会孤掌难鸣。如今真相大白,也拔出萝卜带出了泥。张艺谋承认自己做错了,那么还有谁也该站出来认错,不再继续逃避责任?

  张艺谋的妻子陈婷做孕检及生产孩子的两家医院没有要求其出具准生证(计划生育服务证),陈婷用身份证就顺利办理了建档和住院手续。医院遇到无准生证入院分娩的情况,没有尽到向计生部门实时报告的义务,难道不该站出来承认自己做错了吗?

  张艺谋与陈婷生的三个孩子,都是在无锡市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办理户口的。如果是一次性办理,那就更引人注目。依照计生规定,出具准生证等证件才可办理户口,而民警竟然不要求其出具准生证,破例为其三个孩子办理了户口,难道公安部门不该站出来承认自己做错了吗?

  张艺谋严重超生被曝光,江苏无锡市计生部门反应迟钝。先是说已介入调查,几个月后又说“没进展”。当社会质疑声加剧后,又称“我们不是不想管,实在是太难管”,难管竟成了不管的理由。对此,难道当地计生部门不该站出来承认自己做错了吗?

  张艺谋超生事件并没有完。虽然说其站出来认错了,但尚需证实是否有假。接下来是如何征收超生社会抚养费,征收多少,何时征收完毕,民众仍会表示关注。但愿此事能公开透明,别让中途变样。   (张永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