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焰火》:性感帝廖凡的归真之作

2014年03月21日18: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文\铁任

  在柏林大放异彩的《白日焰火》终于在国内揭开面纱,廖凡[微博]变身冰城刑警,因一场连环碎尸案沉迷多年,最终凭着一股不舍不弃的执着,在与受害人遗孀桂纶镁[微博]的情爱纠缠中,渐渐揭开真相的同时,也塑造起一个外表颓废内心伤痕密布的男人形象,细腻的表演,由内而外的再次喷薄出狂野且神秘的廖凡式性感,让柏林影帝之名经住了内地观众的印证,也再次撩动起无数女观众的心潮荡漾。

  看完《白日焰火》,再来回望廖凡的大银幕生涯,可谓是一部精彩不断的虐恋史。大约十年前,廖凡在当时少有的新派情欲之作《好奇害死猫》中饰演一名身份卑微的保安,与刘嘉玲[微博]饰演的富太太形成了一种彼此心照不宣的利欲交换关系,廖凡用写满贪念的表情、飘忽的眼神、急促的喘息和对数钱的偏爱,散发出一个小人物的欲望,同时也用孤寂的游走,专注的偷窥演活了在欲望与尊严之间挣扎的内心世界。

  《好奇害死猫》中被压抑的欲火,廖凡通过老搭档刘奋斗执导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得到了尽情的释放,这一次,他迎来了莫小棋,当年都属于上升期的两人攒足了劲弯弓搭箭,在片中一触即发,上演了一场“坏小子”式的畸恋,廖凡把王塑笔下的混蛋情圣王耀演绎得霸气十足,刀口舔血的江湖气息,无法无天的刚烈,甚至是凶相毕露的绝情,都把男性的深层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形成了男女通杀的魔力,让莫小棋、海一天轮番招架也应接不暇。廖凡也因此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虽然没能获奖,但混蛋情圣的野性深受评委认可。

  《好奇害死猫》和《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本身都是情色意味极重的作品,台湾导演陈正道[微博]的时尚爱情喜剧《幸福额度》的小清新格调仍然无法掩盖廖凡的性感,片中,廖凡收起锋芒,用宽容、含蓄的方式,塑造了一位传统的居家男,展露出男人的另一种执迷。廖凡即便演绎这种相对平和的角色,仍然有一种不可捉摸的性感魅力,能让林志玲[微博]这样女神级的角色徘徊于“额度”之选,不忍离去,廖凡在这场与高富帅的情场PK中丝毫不落下风。

  而在《白日焰火》中,廖凡不同于前几部作品的纯粹外露,饰演的刑警张自力以更加不着痕迹的表演,升华出一种精神层面的性感,他与桂纶镁的关系复杂而微妙,即有肉体的吸引,也有精神的彼此抚慰,更有利用与背叛。以前大概是合作的导演都不愿浪廖凡的男色天赋,所以在廖凡总是能在大银幕上演大尺度的激情戏,只有这一次,刁亦男聪明的藏起了廖凡的“肉体”,让他增肥二十多斤,穿上臃肿的皮衣皮裤,喘着粗气以一副不怀好意的神态与桂纶美上演精神世界的欲念纠缠,正是因此,角色的具有了一种更深度的真实感,廖凡在片中激情独舞和白日放起焰火的两个华彩,也像焰火一样光芒四射。

  男人的性感,真是很神秘、很无形、很难言表,每一位喜好男色的女性观众的心目中应该都有一个不同的幻想对象,笔者以为,和那些本身外型就极具雕琢痕迹的男色型演员相比,廖凡的性感更多的是来自演技的魅力,他对角色的投入的情感近乎虔诚,正是这种执着、一往无前的表演方式,让他塑造的这些角色产生巨大的能量,同时也把他变成女性产生不良幻想的最佳对象。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