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起风了》:私人映像 临别之言

2014年04月14日15:50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宫崎骏动漫作品回顾 宫崎骏动漫作品回顾
宫崎骏动漫作品回顾 宫崎骏动漫作品回顾

  《起风了》绝对是宫崎骏最倔强的电影了。一辈子为儿童造梦的他,年过70拍出的《起风了》,没有萌物、没有魔法、没有幻象。这次他甚至放弃了以往惯用的选材方式—— 找个美好的欧洲童话小说当故事蓝本,而是选择零式战斗机之父堀越二郎的故事为题材,讲述一个日本人的往事。“真要拍堀越二郎的故事么?为什么不拍《龙猫》那样的就好了?”由于零式战斗机在二战中成为日本的杀人机,在决定拍《起风了》时宫崎骏的老婆颇为担心地这样提醒道。“《龙猫》那样的电影?有《龙猫》就够了。”宫崎骏这么回答。然后,他下定决心把“儿童喜闻乐见”这一原则放下,拍自己最私人化的电影,用他最喜欢的飞机当工具,告诉观众他70多年对人生的想法:世界风中凌乱,人生扎根梦想之土,然后尽力活着,已算美好。

  文_rigo

  别前宫崎骏 真实的梦

  寻找天空之城、与龙猫相遇这样绮丽的梦,到底还是童话。《起风了》依然有梦,但不是童话,而是一个老人对自己人生的回顾、对多年所处社会的反思,以及对后辈的寄语。

  《起风了》之前,宫崎骏最私人化的电影是1992年的《红猪》。如今看来,《红猪》有种《起风了》的练笔之作的感觉:战争背景、飞行员的故事、男人的惆怅与爱情。《红猪》时期的宫崎骏没有年过7旬后的魄力和人生感悟,虽然《红猪》中的主角波鲁克言行举止为人处世都脱胎自宫崎骏本人,但宫崎骏还是只敢把波鲁克画成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形象—— 一只猪,而不是一个失意发福老男人。虽然《红猪》有一战刚结束的故事背景,但只是被淡化掉的背景,故事依然是充满童话色彩的。

  《起风了》不同。虽然取材自堀越二郎的故事,但片中主角二郎的原型,绝对有宫崎骏的影子。堀越二郎最打动宫崎骏的元素,表面看是宫崎骏一辈子最热衷的飞行器,实际看下来会发现其实是人生态度——年幼做了个美梦,然后用尽一生去将美梦实现。堀越二郎用生命在设计飞机,宫崎骏用生命在做动画。

  片中堀越二郎对飞机之美的追求超越一切。堀越二郎对人生与梦想深沉的爱,虽然超过对妻子菜穗子的爱,但也是最打动菜穗子的地方,毕竟躺在病床上的菜穗子最欣赏的画面,还是拉着堀越二郎的手,看他伏案设计飞机。

  将生存等同于实现梦想的堀越二郎和宫崎骏,就算周遭社会狂风起,也要努力活,一个人世艰难抱着梦想倔强活的故事,透过电影真实地展现出来。

  现实之伤

  以零式战机之父的故事为题材,是否等同于歌颂战争?宫崎骏这次不再像《红猪》那样淡化现实问题,人生已经给了他足够的智慧将梦想之美与现实之伤分别阐述出来。

  其实电影开始没多久,宫崎骏就已经直面这一让众多人士所担心的问题:一向反战的宫崎骏这次拍摄杀人机之父的故事是否意味着的转变?片中,宫崎骏安排了堀越二郎梦中与他崇拜的意大利飞机设计师卡普罗尼的对话,卡普罗尼问二郎设计战斗机,是否已经做好了被人憎恨的准备。二郎说他只是想做出最美的飞机,随后空中出现一架他梦想中的飞机,纯白色、没引擎、更没有机枪炮弹。

  宫崎骏在电影中一直有强调堀越二郎设计飞机并没有让飞机杀人的念头。但当时的日本军国主义作祟,就算平民百姓连饱饭都吃不起,也要开发战斗机。社会风向再飘摇,把设计飞机当人生定海神针的堀越二郎根本没有所谓的“大局观”,他既没有想过为什么国家那么穷,都要用大量资金发展军工业;也没想过设计战斗机,毕竟会被用来战斗。他全心全意只想一件事—— 设计飞机。

  电影最后出现了他设计的零式战斗机在战场上烈火焚身、残骸遍野的场面。看着自己心爱的飞机成为杀人武器而且飞机各种被毁的场面,宫崎骏给了堀越二郎另一个生活的源泉—— 在他与卡普罗尼与飞机的梦境中,出现了因病去世的妻子菜穗子。这是菜穗子第一次出现在堀越二郎的飞机之梦中,可见飞机之梦带来的现实之痛,堀越二郎必须靠对菜穗子的爱来排遣。

  在做《起风了》时,无论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还是后来日本与中国就钓鱼岛变得白热化的事态,都让在太平洋战争爆发期间出生的宫崎骏各种不寒而栗。人民之苦他已经在《起风了》中透过关东大地震的场面展现出来(这一4秒的镜头,他和工作团队足足用了1年零3个月才完成)。他来不及在片中加入更多警告日本右翼分子的内容,所以特地在公映前,在吉卜力的小册子《热风》中撰文《修改宪法,岂有此理》,警告蠢蠢欲动的右翼分子。宫崎骏《起风了》中对战争的态度,显而易见。

  宫崎骏的《起风了》有他对飞机的热爱、对战争的憎恨、对梦想力量的体会、对妻子的态度(爱与亏欠)、对人生的感悟以及对后辈的赠言。看完《起风了》,你会感觉到宫崎骏这次是真的决定退休,因为他已经把自己最私人的电影、最想传达的想法,拍完了。难怪宫崎骏在《起风了》试映会上看得泪流满面,在他那么多名满天下的作品中,这还是唯一一 部让他自己看到哭的电影

  别后宫崎骏

  他们,不会让日本动画丢脸!

  其实有关谁有本事成为宫崎骏的接班人这一话题,从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就已经出现。1995年,吉卜力的近藤喜文推出《梦幻街少女》之后,宫崎骏就已经想着退休让近藤喜文接班,没想到近藤喜文1998年病逝,当时他才47岁。备受打击的宫崎骏此后就没公开表示过把吉卜力的班子交给谁。倒是外界很爱谈论接班人这一话题,小到吉卜力的接班人,大到整个日本动画界中接班人。今敏拍出《千年女优》后,一度被媒体称为接班人,可惜也是英年早逝。新海诚崛起后,也有被称作接班人。如今被宫崎骏找来为《起风了》的堀越二郎配音的动画大导演庵野秀明也被视作接班人,因为宫崎骏虽然不爱庵野秀明的《新世纪福音战士》,但相当欣赏他用生命做动画的做派,这也是他找庵野秀明为堀越二郎配音的原因,同时他还认为,假如拍《风之谷2》,庵野秀明导演的话应该也不错。当然,这些都只是话题,正如像《龙猫》的电影有《龙猫》就够了一样,宫崎骏那样的导演有宫崎骏也够了。日本动画界人才济济,新老导演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宫崎骏退出,动画界少了一员大将,但相信这些后辈,不会让日本动画丢脸。

  渡边信一郎

  年龄:48岁

  作品: 《星际牛仔》  、 《太空丹迪》

  风格:专做酷炫拽动画,动画界的摇滚王

  渡边信一郎是电视动画导演,但他专精于制作各种酷炫拽有范儿的电视动画,其作品水准远远高于很多动画电影。渡边信一郎最著名的作品是1998年的《星际牛仔》。这一星际赏金猎人题材故事,配合菅野洋子神一般的配乐,早就成为动画迷中的神级作品。其后,他的《混沌武士》、《坂道上的阿波罗》以及今年年初登场的《太空丹迪》,都以酷炫的画风、充满男人味的故事征服观众。另外,《黑客帝国动画版》的两个短片,也是出自此大神之手。

  宫崎吾朗

  年龄: 47岁

  作品: 《地海传说》、《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风格:努力向父亲宫崎骏学习……

  虽然是宫崎骏的长子,但宫崎吾朗算是半路出家的动画导演。2006年,宫崎吾朗突然转行,到吉卜力拍摄出第一部电影《地海战记》。这部电影很卖座,但应该算是吉卜力口碑最不好的作品。2011年,宫崎吾朗同样在吉卜力的帮助下推出《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票房依然很高,口碑也比《地海战记》好了很多。从电影中能看到宫崎吾朗向父亲学习的努力,虽然缺少灵气,但做出来的动画质量不差。今年,宫崎吾朗还有《山贼之女罗妮娅》等待观众考验。

  原惠一

  年龄: 54岁

  作品: 《河童之夏》、《意外的幸运签》

  风格:擅长奇幻题材,电影质朴深刻

  原惠一拍过十几部的《蜡笔小新》剧场版,但他在2007年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个人首部动画电影《河童之夏》,让观众见识到这个导演的能力。《河童之夏》中既有古典的日本风味,又有包括人与自然如何相处、媒体暴力等各种深刻话题的探讨。该片称为当年日本电影旬报十佳片中的第五名。

  2010年,原惠一再推出以鬼魂为主角的《意外的幸运签》,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提名。目前原惠一暂无电影计划,但他算是日本动画界中让人放心的导演了。

  细田守

  年龄: 46岁

  作品: 《穿越时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战》、《狼的孩子雨和雪》

  风格: 画风清秀俊逸,电影温情满溢

  细田守初中时候看了《银河铁道999》和《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后走上动画之路。他曾一度报考吉卜力的动画研习生,但没被录取。在动画界失意多时的他,2006年凭借《穿越时空的少女》打响名号,其后电影全部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片。细田守三部电影豆瓣评分都在8.5以上。

  米林宏昌

  年龄: 40岁

  作品: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风格: 清丽脱俗的画面,温暖人心的故事

  在动画迷看来,比起宫崎吾朗,在吉卜力磨炼至今近20年的米林宏昌,更有能力在吉卜力接班宫崎骏。被宫崎骏称赞是“吉卜力作画能力最高的原画师”的米林昌宏从1996年就进入吉卜力工作。一路在吉卜力成长的米林宏昌随于2010年拍摄了《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这个有着清丽脱俗画面以及美好故事的电影,完全将吉卜力动画的风格发挥出来,深受好评。今年米林昌宏第二部动画长片《记忆中的玛妮》也将上映。

  森田修平

  年龄: 35岁

  作品: 《捉迷藏》、《九十九》

  风格:“裸眼3D”爱好者、用技术展现东洋风味

  森田修平是动画短片导演。神风动画出身的他用电脑技术加手绘做出超逼真“伪3D”动画画面,相当令人惊艳。2005年,他凭借25分钟的动画片《捉迷藏》一战成名,这个取材自日本民间故事的动画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优秀作品奖。2012年,森田修平推出日本浮世绘风格的15分钟短片《九十九》,其瑰丽的画风直逼2007年中村健治导演的《怪化猫》。也正因为其超高的绘画技术以及东洋风味十足的故事,《九十九》还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

  新海诚

  年龄: 41岁

  作品: 《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言叶之庭》

  风格: 以超级强迫症的姿态追求画面的绝美,偏爱爱情故事

  无论是《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还是《言叶之庭》,新海诚的动画,让人惊艳的不是简单的爱情故事,而是每一帧都美得亮瞎眼的画面!真是每一个场面都可以截出来当电脑壁纸。他对绚丽的2D动画效果有着强迫症般的完美追求,假如他对故事也有同样的追求,就完美了。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