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冯巩颠覆形象 《狐狸猎手》惊艳戛纳

2014年05月20日08:5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内特-米勒是个奇才,四十多岁的年纪,到目前为止总共拍了3部剧情片,前两部都提名了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在内的多项奥斯卡,第一部还拿到了奥斯卡影帝。他的拍片频率很低,每次都是几年磨一剑,但是每一次出片反响都很好。前两次在奥斯卡扬名之后,米勒终于得到了欧洲三大节评奖单元的垂青,被选入了戛纳影展的竞赛单元。

  米勒作为导演最突出的能力是调教演员。处女作《卡波特》把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捧上奥斯卡影帝宝座,第二部电影《点球成金》让屎尿屁喜剧小咖乔纳-希尔成功转型为大银幕正剧演员,并且收获第一次奥斯卡提名。《狐狸猎手》中最让观众赞叹的莫过于史蒂夫-卡瑞尔扮演的杜邦公司老总约翰-杜邦,以前的卡瑞尔是个谐星,在美国著名搞笑真人秀节目《周六夜现场》的固定笑星班子里成名,每次出现在各大颁奖礼都是耍嘴皮子讲笑话,演电影也都是大众喜剧片的角色,相当于美国的冯巩。这次在《狐狸猎手》里扮演的约翰-杜邦完全没有任何喜剧元素,台词非常少,他耍嘴皮子的功夫施展不出来,也不能笑,难度非常大。本片的预告片刚一放出,大家就被卡瑞尔的颠覆性转型吊足了胃口,事实证明卡瑞尔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本人完全消失在角色里,奥斯卡演员奖提名非常有希望。

  米勒很会挑剧本。传记的核心是人,所以传记故事的吸引力极大程度取决于人的脾气和经历。米勒的3部电影主角都是怪人:《卡波特》的主角是性格怪癖,狂妄自大,为了作品的取材而主动接近罪犯的同志作家;《点球成金》的主角是固执地用精确的比赛数据挑选运动员,不惜让大牌明星坐冷板凳的棒球队教练;《狐狸猎手》的主角是一个有钱没处花的怪癖,生在号称美国最富有的家庭,把持着富可敌国、核心产业的百年企业,少言寡语,不择手段,虚荣,因为不被母亲认可所以对母亲又怕又恨。对于摔跤运动的热情让他给美国摔跤队投了大笔金钱,他为了得到母亲的认可,把自己幻想成是摔跤队教练,拍摄纪录片给自己塑造形象。这种形象能够相当程度上激发观众的好奇心。不知道指导演员的时候米勒导演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在记者会上米勒一直情绪很平稳,但是在谈到演员的出色表演时,他突然情绪非常激动,几乎到了泣不成声的程度,这对于一向在公众面前冷若冰霜的米勒来说是很反常的举动。

  拍摄剧情片之前,米勒只拍过1部纪录片。之后他拍摄的3部电影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传记片。3部电影都有一种置身事外的冷静情绪,近景和特写很少。《卡波特》是置身事外,《点球成金》是充满希望的正面情绪,而《狐狸猎手》虽然继续《点球成金》的体育题材,但是情节上又重回《卡波特》的悲剧色彩,算是综合了之前两部的特点,成为一部更具野心的作品。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