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听闻张默吸毒再被抓只感到疲惫

2014年08月01日09:5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不知道为什么,听说张默再次被抓,那些遇到八卦的莫名兴奋感、指指点点的道德至高感、或者讨论教育问题的义愤填膺感———所有该有的心情都没有,只感到疲惫。

  眼前就浮现出张国立的各种样子。像《金婚》后半段里,某个苦笑着的父亲的瞬间,有点无奈,也有点认命;也像《大生活》里的柳东,自己过得只比鬼火亮一点,却假装太阳去照亮别人,佝偻着背,硬撑着应对这宏大无比的生活。

  前段时间张国立来演讲,纵论时代与未来的某一刻,在台上他语气突然就变得轻快起来,说自己回成都,路过猛追湾,就想起以前常常骑着自行车,带张默去游泳。

  那时候张默的模样还没有现在这样像他的父亲,而如今这模子刻得太深了,见到这个就必然想起那个,逃都逃不掉。

  偏偏张默最忌讳这一点。他一度对“张国立之子”过度敏感,尖刻的反问还让反复问“你爸爸……”的记者感到不快。两年前张默第一次被抓,有评论说,张默要做的不是如何决绝地拒当“张国立之子”,而是要通过自身努力把张国立变成“张默之爹”。

  张默打人、吸毒,再吸毒,这三桩新闻面前,张国立确实成了“张默之爹”。他在圈中人脉过分的好,自己几乎没有任何负面,与媒体打交道也是长袖善舞,所以一旦他成了“张默之爹”的时候,人们的神经就被瞬间打了鸡血,全是“看你怎么收场”的奇怪心态。

  所以,哪怕是他只在网络上一纸声明,你也仿佛可以透过那些白纸黑字,看到他诚恳歉意的面容,听到他心力交瘁的声音:“请理解一个父亲的心情,也请原谅一个儿子的错误。”所以,人们也就真的相信了他的痛心,答应了他的恳求,原谅了他的儿子。那一年,张默刚刚三十岁。而立之后的“张国立之子”似乎真的在走向成熟,他没出什么作品,但也没捅什么篓子———直到7月29号在家被抓。“我一定会监督张默痛改前非、远离毒品,我会和张默在未来的日子里一起弥补!”在未来的日子里,张默给了自己一耳光,也给了两年前的父亲一耳光。

  因为有了“子不教父之过”,就有了这记响亮的耳光。但假如张默的父亲不是张国立,那他作为一个成年人理应自己承担一切。翻一翻今年吸毒被抓的娱乐圈名单,有谁质疑过宁财神[微博]的父亲没把他教好吗?有谁羞辱过张元[微博]他爹让他二进宫吗?是的,张国立是一位离异的父亲,又因为是公众人物,缺少了普通人对儿子成长的关注与陪伴,但儿子的这记耳光对他来讲,已经足够,而额外的来自公众的鞭笞,确实太过残忍。

  言谈中张国立常常透露出对时代的不解,他谈及年轻人对迅速出名的理解,谈及演员成为名利双收的工具,甚至庆幸自己没有赶上现在这个时代,“我赶上现在这个时代我觉得我会崩溃的。”

  而事实上,你的确就在这个时代里。这一点,无法改变。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张默吸毒被刑拘张国立张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