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一个非专业影评者眼中的“看不下去”

2014年12月18日12:5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海报 《一步之遥》海报

  贾成东/文

  刷完首映,满心感慨。对于首映前、首映中以及首映后的差评,也没什么好说的,向来如此。只是这样一部片子,竟然被评价为烂片,实在忍不住想说点什么。

  我有个问题想问下,一步之遥的英文名叫Gone With The Bullets。那请问是什么Gone With The Bullets?如果姜文子弹三部曲第一部叫《让子弹飞》,那第二部叫《随子弹去》也没什么,为什么要改成《一步之遥》?如果你觉得姜文这种编剧团要组9人的导演,电影名是随便起的,那就随你了,开心就好。

  影片开头,武七叙述故事的引子。个人觉得,一,文章还压不住这个开场,同样的台词,发哥来讲,感觉会完全不同,不是说文章演戏不好,是欠点火候。他后面的戏驾驭得就很好。

  二,这个开头的对白引子,为了引子而引子,显得很不自然。就像舒淇的声音是后配的一样不自然。

  讲实话,电影的前半部分,为了铺垫剧情,为了IMAX效果炫3D,为了内容说台词,确实很容易让人觉得没劲和乏味,尤其是这几年的好莱坞大片视听盛宴轰炸后的我们,面对他们浮夸的表演,真觉得被坑了。不过这丝毫不影响那舞台上白晃晃大长腿的震撼力,(完全应接不暇,每条腿都好白……额,师太师太了)以及那盖茨比一样的闪亮即视感,还有精心编排的歌舞。

  接下来要说的,我也不知道你们是该看电影前看,还是看电影之后看,因为会影响到你们观影的效果,有刻意引导的嫌疑。

  讲实话,这部电影我在看的时候,各种看不下去,各种恶心,各种想发泄,但完全不是因为这部电影不好,恰恰相反。这部电影的前场,戏谑的用台词将近现代耳熟能详的典故,念出来给你听,将这个社会的现状,展现出来给你看。那种感觉,就像是你在生活中丑态百出,但你在当时、甚至之后都不会觉得有什么。可是忽然有人把这些丑态公诸于众,你会不忍直视,看不下去:政治、明星、选秀、娱乐、媒体、大众的兴奋……全是闹剧!

  那光华和欢呼下,得意和成功下,全都是集体的意淫。有人表演,就有人捧场。项飞田读那份荒唐的电报,观众感动得就差潸然泪下了。怀疑?怎么可能!你怎么可以怀疑这美好的事!

  完颜(唉,我从头到尾都不习惯他们那个发音,不影响)的表白如此的荒唐:我以我定下的标准,认定你就是我要的人,我就要和你结婚,我就要你答应,我条件这么好,从来都是我拒绝人,你凭什么拒绝我,你拒绝我,我就打死你。

  影片在快结束的时候,马走日说:如果有人要嫁给你,你就答应她,不然你会毁了两条命。我想问下,毁了这两条命的,是求婚的人,还是被求婚的人?

  因为完颜的死,马走日成了通缉犯,本想借大帅府的帮忙,结果却因此救了项飞田。项飞田讽刺到了极致的台词是:“当着武六小姐的面,将来有我项飞田帮忙的地方,万死不辞。”这样的救命之恩,这样的真切承诺,后来却成了“项飞田枪毙马走日”。

  你的朋友,你帮过他,他不帮你也罢了,甚至还可能捅你一刀。这样的事情熟悉么?后来项飞田忽悠马走日的时候,没有丝毫的犹豫。被马走日帮过的武七,也没有丝毫的感恩。因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自己的利益大过一切,“人不为己?你个傻逼!”

  王天王,这样一个演艺圈的天王靠什么名声大噪?靠反复表演将“完颜”大卸八块,靠唱一个交际花的悲剧来博取大众的兴奋。演艺圈嘛,娱乐嘛,大家喜欢看嘛,对不对?这必须是一门艺术啊,因为“这种事还是要靠艺术家”。

  马走日最后在各怀心思的几位主角策划下,从法租界转交给了大帅。广大热血爱国大学生拉着横幅、喊着口号(中国人的事,中国人办),庆祝我们伟大民族的又一次胜利,雀跃欢呼。马走日又跑出来大喊:我们见证着历史,我们创造着历史,我们是历史的一部分。只是时隔风光岁月,他不再是漂亮头衔的马走日,而是阶下囚。不变的是,历史就是这样被我们创造的,一代又一代,大同小异。

  武七看望牢房里的马走日,说“你看看你天生一付杀人犯的样子,你要是长得像项飞田那样,说他杀人也不会有人信。”这时候,你有回想起项飞田那特意留的希特勒一样的小胡子么?

  而现在的武六却开始为解救马走日奔走,她听了她爸娶小老婆的策略(为了这个家),也听了她妈找男人的战术(为了自己孩子)。不乏笑点和道理,也真真切切的现实就是如此。在她和她爸合唱歌剧那段,我差点听哭了,算是电影一个高潮吧:挣脱束缚,寻求自由。

  武六在婚礼上精心打扮,通过反复擦口红的镜头表现,然而这样的美丽却是用来应付这个自己根本不想面对的社会。她明明不想参加,但是她不能拒绝。优美高亢的歌剧,繁华盛世的舞蹈,她在唱,给人的感觉却不是在欢乐的艺术,而是在发泄似的呐喊。那种被逼无奈的面对,唱完一刻也不能忍的离开了。

  武六和马走日最后逃到了红风车上。马走日为了武六,拿着枪冲到外面。先是为武六开脱,再说起武七洗钱的事,这时有人开了一枪,但是没有命中要害;后来又说,又是两枪,依旧没死;最后当他想揭示更多的时候,又有人一枪命中了要害。这时的他还能说话,却把话转到片头就说过毫无相关的老佛爷的事……然后跌了下去。你有想过为什么不直接乱枪打死,而是分了阶段?

  马走日也许是这部片子里最善良的人,因为他不自私。大帅要还他人情,他选择救项飞田;武六想帮他,他不想麻烦她;社会说他为了钱杀了完颜,而他在逃亡时,却不惜用大把金子去让王天王停止对完颜的羞辱,更因此冒险中计;最后更是为了保住武六而死去。忽然想到了盖茨比。

  什么东西Gone With The Bullets?是马走日的命!还有马走日知道的真相!当你不服从大家的游戏规则,利益关系,当你想把真相说出来,就会有人对你放枪。要么你闭嘴保命,要么你去死。在马走日最后喊话的时候,周围聚拢来了一对又一对,穿着婚纱礼服的新婚夫妻,还有记者。都是哪来的?你不会以为这里是婚纱摄影基地吧?你有注意到项飞田穿着婚纱站在武七的旁边么。他们就是马走日面对的社会,就是我们面对的社会:一对又一对的利益共同体联姻,结为了“夫妇”,形成了光彩亮丽的同盟。

  《一步之遥》,这一步的差距,就是性质的差别。社会是光华还是腐朽,武大帅为了战略还是为了小老婆,覃老师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女儿,项飞田能帮还是不能帮马走日,等等的一切,电影都没有给予明确的说法。因为这些就是看我们个人的决定,同样的事情,结果一样,但你心里想的不一样,意义便因为这一步之遥,而天差地别。“自愿铰的辫子,和被别人逼着铰的辫子,意义能一样么?”

  这样一个拐着弯骂人,各种讽刺的电影,想想不受好评也是可以理解的。“站着把钱挣了”,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个人认为不好,我个人认为好,大家开心就好。

(责编: Zane)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社会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