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专题 >正文
评论:冷眼旁观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格莱美对于音乐产业而言不啻于奥斯卡之于电影产业,但格莱美所承载的唾沫星子却比奥斯卡多整整一个太平洋。不过放眼歌坛,我们也只有这么一个格莱美,廉颇再老,也总比其他乱七八糟,五花八门的商业颁奖来得纯正些,公平些。

  2001年的提名又如期而至了,正如大家所预料的一样,惊喜永远欠奉,新星乏陈可数。不过也好,还是那个老嘴老脸的格莱美,评论起来也能驾轻就熟一些。沉闷的名单分析下
来,大概逃不掉这么几个特征:

  1.冷饭照炒

  格莱美的评委们看来都集体感染上了“痴呆症”,整个提名里最璀璨的竟然还是上一届的大赢家U2乐队,而且所获提名的作品全部出自2000年10月发行的“新”专辑《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当中,不知道是不是评委们都有严重的失忆症?不过也许是因为U2的魅力太不可一世,一张唱片竟然可望两度蝉联,在音乐史上也算是奇葩一朵了。

  庆幸的是,节奏蓝调歌手Sade于2000年11月发行的《Lovers Rock》终于浮出水面,“最佳女艺人”提名也算是听觉迟钝的评委们功德无量的一次补偿,让这颗蒙尘的明珠不至于永远沦落人间。

  2.尊老爱幼

  格莱美的“敬老”传统可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其根深蒂固的严重到今年继续发扬光大,简直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BobDylan去年低声下气地出了张《Love and Theft》,销量惨淡乏人问津,不过就照样高居最重要的提名“年度最佳唱片”行列。其实外星人都知道,反正只要逢上Bob Dylan,Eric Clapton这些巨星出马,格莱美的媚眼就会抛到哪。

  尊老是大家见怪不怪的现象了,不过今年还有一个现象颇招眼球——“爱幼”。当年Jackson 5和Usher这些10多岁的小神童横扫歌坛的局面有望在今年得以延续,这次领衔的两匹“黑”马(都是黑皮肤的)分别是7项提名的India Arie和6项提名的Alicia Keys,依两人在歌坛的资历而言顶多算是幼儿园级别,尤其是Alicia Keys只有15岁,所谓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就是这个道理。

  3.联合抗英

  说到底格莱美只是美国人的把戏,所以对于大部分的舶来品,格莱美的评委们都持蔑视态度,重要奖项很难旁落他人。

  从今年的提名来看,英国艺人又中了不少暗箭。去年成绩彪炳的英国女歌手Dido竟然颗粒无收,而同类型的加拿大女歌手Nelly Furtado尽管在销量上和口碑上都逊色不少,却获得多项提名,毕竟加拿大离得近,照顾一下邻居也是无可厚非的嘛!另外值得同情的还有由英国前BritPop浪潮代表乐队Blur的主音歌手Damon Albarn领衔的Gorillaz,虽然歌曲大红大紫,但是也同样惨遭遗弃,只获得一项安慰奖提名——最佳说唱组合。综观大局,英国人这次恐怕是要跟重要奖项绝缘了,新老天王Craig David和Elton John虽然有份角逐最佳男艺人,但胜算只能是微乎其微。

  4.流行另类

  每年的“最佳另类唱片”的结果总是让人哭笑不得,今年光看名单就很滑稽。入选的5张唱片竟然都是坊间热炒的货色,真不知道“另类”两字是如何定义的。如果说Bjork的《Verpertine》和Radiohead的《Amneisac》的风格让普通乐迷难以消化的话,Coldplay这队组合的流行程度几乎都能跟N Sync比肩了。至于Fatboy Slim,我们早就被狂轰滥炸的MTV播得耳熟能详了,而因为王菲孙燕姿竞相翻唱过的一曲《冷战》的缘故,Tori Amos在中国地区的知名度绝对能逾越Alicia Keys,这一点恐怕是格莱美的评委们始料不及的。

  希望看到有一天,“最佳另类唱片”的得奖者能属于那些冷门的名字,不过音乐却出奇地好,这才不辜负这个奖项的涵义。水煮鱼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2葛莱美颁奖在即 路嘉怡吴建豪接下主持棒(2002/02/27/ 10:08)
大牌明星纷纷加盟 葛莱美颁奖典礼演出名单出炉(2002/02/27/ 08:55)
钻石电视数码相机 2002年葛莱美礼品包价值不斐(2002/02/26/ 17:46)
迈克尔-杰克逊决定不出席明日的格莱美奖颁奖礼(2002/02/26/ 17:44)
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将直播格林美颁奖典礼(2002/02/26/ 14:33)
述评:华人音乐家格莱美胜算如何(附图)(2002/02/25/ 20:10)
来自第44届格莱美颁奖礼的报道--彩排(附图)(2002/02/25/ 19:20)
媒体评论:格莱美--给点意外真难!(2002/02/25/ 14:54)
两获格莱美奖提名 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昨回家献艺(2002/02/25/ 07:22)
世界级大腕轮番“轰击” 格莱美今年要开加长版(2002/02/23/ 03:19)
第4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