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正文
时评:三只“黑手”把刘晓庆推进看守所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11:24 南方日报

  刘晓庆偷税被捕事件几乎到了“全民关注”的地步。影后落得如此地步,同情惋惜者有之,幸灾乐祸者有之,兔死狐悲者亦有之。人们从各个角度不遗余力地去分析、揣测和解释这一事件的过程以及前因后果。或许,热闹很快就会过去,喧嚣的风暴终究会尘埃落定。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一事件所揭示的问题、带来的教训与警示却是值得人们长久记取的。

  刘晓庆此次事件也让我们回想起三年前她的“赖账风波”。当年的媒体和群众也对刘晓庆藐视国家法律的做法给予了同样的关注和批判,他多数人希望用自己的态度与声音,规劝刘晓庆本人,也警醒世人。但短短的3年之后,人们不希望看到的结果还是发生了。是什么力量让刘晓庆从影后一步步走向犯罪嫌疑人?是谁纵容她一错再错、变本加厉?本文力求找出那些将刘晓庆送进看守所的不止一只的“黑手”,为更多人发出警示,使其慎之戒之。

  “黑手”一:过于膨胀的自信心

  刘晓庆的事业发展经历,是一个活生生的“丑小鸭”变“白天鹅”再变作“黑天鹅”的过程。在走上银幕之前,她是达县军分区的一名勤务兵;而在走进军营之前,她是在农场“接受再教育”的“狗崽子”。超乎凡人的聪明和抱负,让她在人群中一步一步脱颖而出。《小花》等影片的成功,让刘晓庆迅速成为当时最红的明星,而此后接踵而来的《芙蓉镇》等影片更奠定了她的影后地位。与所有白手起家的人物一样,早期的刘晓庆还是谦逊谨慎的。刘晓庆在发表于1983年《文汇报》上的自传文章《我的路》中,还清醒地将自己称作“丑小鸭”,提醒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但“将相本无种”这句话往往只是逆境人士的格言,一旦得志,他们往往就相信自己是“天生龙种”了。随着名气和地位的日益提高,刘晓庆的口气越来越大,1985年她便自称“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了。武则天、慈禧太后等角色不仅把刘晓庆推上了影后宝座,也造就了她的“王后”心态,她开始以女强人的姿态来待人接物。

  过度膨胀的自信心和“铁腕”能力,使得刘晓庆成为在中国女星群体中非常特别的一位。国内成名女星往往选择了两条道路,一是嫁作商人妇,找座金山作靠山或者直接到美国淘金,不仅与刘晓庆同时出名的陈冲、龚雪等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连此后的国际大影星巩俐也选择了这条道路;二是以德艺双馨的形象靠向了政界,成为文化艺术部门的领导人。而刘晓庆凭自己的力量投入了商海,她曾经的丈夫与男友甚至都是比她“弱小”的男人。这也是刘晓庆感到最自豪的事情。她强调自己的每一个成就、每一分钱都是靠自己奋斗得来的。超强的独立精神和自信心,既促成了刘晓庆的成功,也造就了她的刚愎自用、狂妄自大。这样的性格导致她从开始的无视舆论、不畏人言,逐步发展到后来的无视国家法纪、作奸犯科。

  “黑手”二:法制缺陷留下漏洞

  涉嫌偷税漏税是刘晓庆被捕并面临坐牢的直接原因。明星偷税漏税,并不是新鲜事,刘晓庆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惟一的。早在10年前,著名歌星毛阿敏就因偷税事件遭受严厉惩罚,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但为什么直到发生在刘晓庆身上才引起人们真正的关注?据说刘晓庆偷税的额度累计已超过千万元,如此巨大的数目,绝非一种短期行为。那么,税务机关为什么没有及时监督处理,将刘晓庆公司的犯罪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有行内人士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的收入增长很快,个人收入差距明显扩大。通过对高收入阶层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税收,是维护公平、维持稳定,促进社会发展的基本手段之一。但是,大量存在的腐败和违法现象的屡屡发生,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公,也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

  偷税漏税现象大量存在和我国的税收政策不完善有很大的关系。我国虽然规定了明确的税率,但在很多地方是实行包税制的,即不论该地区应纳税额是多少,而只是以此地区总的上缴税额作为衡量标准。这就使得税法的应收尽收的原则没有得到完全的贯彻。

  另一方面,一些个人的第二职业收入、灰色收入、大量现金交易等都很难查到。本来,国家征收个人所得税是为了调节社会贫富差距,而我国目前的税制并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一点。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方法有自行申报纳税和代扣代缴两种。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一般由纳税人所在单位代扣代缴,而许多高收入者取得了其他工资外的灰色收入,却在自行申报个人所得收入时偷税漏税。这部分人多是演艺界、体育界的明星,他们的收入渠道多,隐性收入、灰色收入较多,结果造成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住了工薪阶层,而一些高收入者则偷逃税,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没有得到发挥。

  不健全、不完善的税制,不仅给税务腐败留下了空间,也为某些长袖善舞的纳税人投机钻营提供了可能。

  “黑手”三:与名气俱来的特权

  舆论认为,刘晓庆偷税案,只是富人偷逃税现象的一角。近年来,影视演艺界的演员在收取了投资商巨额出场费或劳务费后,极少向国家交纳税款,个别人偷漏税的数量已触目惊心。他们现在拍电影或电视剧可轻轻松松拿到大笔的酬金,而他们与投资商签定片酬合同时都要求投资商支付税后款。投资商为节约费用,往往也不会主动向税务部门上交税款,即使交的也微不足道。为什么明星的偷税更容易成功?他们的名气往往成为帮助他们化险为夷的“保护伞”。

  明星的特殊身份,也为其偷税漏税带来了极大便利。明星的头上顶着普通有钱人所没有的耀眼的光环,这就使得他们比普通有钱人享有更多的便利和特权。他们办事,能得到更大的优待和照顾;他们出事,也能得到更多的关照。刘晓庆1999年公然赖账并涉嫌撕毁人民法院依法查封的房产的封条,虽然被曝光并热炒,但最终仍旧不了了之。明星的名气在某些时候也成了掩盖不端、不轨甚至非法行为的黑幕。

  在明星群体中,也有少数人利用人民赋予给他们的权利谋一己之私,刘晓庆正是这样的一员。名气与权力的结合,使得他们的行为难以受到应有的监督和控制,给国家职能部门正常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

  特权与法制精神始终是相悖的。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法制建设的完善,明星特权必将受到越来越有效的遏制。此次刘晓庆因涉嫌偷税被依法逮捕,正显示出我国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打击明星逃税“暗流”、遏制明星特权的决心。广大演艺界及相关人士应以刘晓庆事件为鉴,规范和端正自己的行为,做自觉纳税、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本报记者 方正 实习生 曾丽芳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看守所不是监狱 媒体炒作新闻炒“歪”了(2002/07/31/ 11:26)
北京歌手拆穿刘晓庆伍卫国“深情对唱”骗局(2002/07/31/ 10:54)
董文华未开唱先纳税 刘晓庆税案提高明星纳税意识(2002/07/31/ 10:26)
阿峰否认携款逃跑 并透露刘晓庆表哥正为晓庆请律师(2002/07/31/ 09:16)
公安局通报刘晓庆被羁押后现状称其并未住单间(2002/07/31/ 09:12)
旅美作家出书讲述刘晓庆税案内幕(2002/07/31/ 08:04)
《谁把刘晓庆送进监狱》将曝光刘晓庆被捕后照片(2002/07/31/ 07:45)
时评:刘晓庆事件拷问制度弹性(2002/07/31/ 07:43)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称炒作刘晓庆案件极不负责(2002/07/31/ 07:36)
刘晓庆偷税敲响耻辱钟(2002/07/31/ 07:15)
相关专题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刘晓庆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