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千机变2》剧组殴打探班记者专题 >正文
评“打人事件”:让媒体与艺人的“恋情”结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月8日,在云南罗平县多依河风景区,发生了一起《千机变2》剧组30余人群殴记者的事件。《娱乐现场》编导朱振华、《中国广播影视报.明星Big Star》周刊摄影记者冯科、《云南信息报》记者郎启波在进行采访工作时,被《千机变2》剧组人员殴打,其中朱振华被踢下河,险些丧命,经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多处受伤。

  《千机变2》剧组殴打记者这一消息一出,娱乐圈中一片哗然,有人说记者不该去采
访这个剧组,有人说这是剧组为了封锁采访而不得已采取的“非常措施”,还有人说娱记的脸皮太厚,被打了也“活该”……从“罗平《千机变2》事件”,便看出了不同阵营的立场是多么地不一致。这一事件一发生,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公开出来发表声明的艺人寥寥无几,似乎他们是怕如果不保持攻守同盟,会被同一阵营的人所抛弃。而媒体也保持了相当的克制,作为掌握公众话语权的媒体,没有过激的泄私愤的行为,在关心同行和对打人者严正声讨的同时,更多的是敦促罗平县公安机关尽快处理这一事件,给媒体及全国人民一个交代,应该说,这是一种克己复礼的举动。

  记者有知情权,剧组有商业保密权,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剧组是否要对外封锁记者探班采访,你打人——并且是30多人打3个人——都是不对的,更何况还抢走了记者价值数万元的照相机,这就更不对了。打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而野蛮抢夺他人财物,已经构成了刑事犯罪。不知道罗平县公安机关是否会考虑到这些,还是说会让打人者逍遥法外,大摇大摆地晃出罗平县?另外,数起记者被打事件的发生,也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尽快将《记者法》的修定与颁布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中国从来就不缺少看客和冷嘲热讽者。有人说这又是娱乐圈所惯用的炒作,也有人说这事儿只会不了了之,不论是出于何种心理,说这样的话的人绝对大有人在。从这一事件,也是该娱乐圈的人士反思的时候了。在剧组和艺人眼里,娱记都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在他们用得着的时候,记者就是大爷;而媒体需要艺人的泡沫人气来制作新闻,彼此似乎是一种相互绝对需要的“恋情”关系。而从类似“罗平《千机变2》事件”之类剧组和艺人与媒体之间的碰撞与摩擦来看,这种“恋情”是不是出现了危机?或者换言之,这种所谓的“恋情”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关系?

  鲁迅先生说过,辱骂和恐吓不代表战斗。既然如此,那么还不如索性就让媒体与艺人结束“你缺了我活不了,我没有你活不成”的“恋情”,你剧组和艺人大可以拍你的片子不做宣传,但你们也不要妄想阻止媒体的自由言论。同时作为媒体而言,也切忌不可利用掌握公众话语权的职能优势谋取私利和泄私愤,这样,公众才会对媒体信服,而套用一句经典就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对错,相信公众口碑自有评说。(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