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另一只眼睛看奥斯卡:矮个子里拔长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9:19 解放日报

  矮个子里拔长脚

  郑洞天(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博导)今年奥斯卡,国内的关注度似乎高了一点。去年应是美国电影的“小年”,几乎没有一部大作,评奖是矮个子里拔长脚。《指环王3》得了11项提名,得了11项奖,又破了高科技电影不能得大奖的先例;但是,依然难以掩盖这些影片的思想空虚和内容浅薄。本届获得提名和获奖的影片,在题材、内容和艺术诸方面与过去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奥斯卡没得比。

  奥斯卡奖只是一个美国电影节,而且是美国老电影人眼里的电影评选,它既不能代表当今美国观众,也不能代表全球电影观众,更不能代表全球电影艺术家。当然,奥斯卡作为一种扩大市场的营销方式,美国人做得特别漂亮,这与中国人拍电影和看电影没有特别大的关系。说白了,此次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5部影片,国内仅放映过一部,其他4部都没放过,不知为何会引起如此热烈的关注?过去评金鸡奖,有人说没看过,怎么就评了?对此意见很大。奥斯卡我们看得不是更少吗?作为一个电影人,我对今年的获奖影片并不喜欢。

  美国电影创作的一种导向

  王人殷(电影评论家、《电影艺术》主编)本届奥斯卡让《指环王3》“通赢”,代表了美国人对电影的看法:大制作、大投入、高科技、以情节取胜的影片走俏。评奖较明确地反映了美国电影进入21世纪的一种导向。这在以往的奥斯卡评奖中还不是如此突出,本届评奖似乎完全不考虑其他题材的影片。

  奥斯卡是美国人的事,特别是本届获奖影片,对于中国电影的创作和发展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至少在拍摄上,目前国产片还难以引进大制作、大投入、高科技的电影观。要说有什么借鉴,奥斯卡评奖找到了一个大商机。洛杉矶的商业、旅游、房地产等借此大发了一把。可见,电影产业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还有相关的许多产业。搭建电影产业链的经济收入要超越电影本身,这对我们很有启发。

  电影要有充分的幻想力

  张建亚(导演):《指环王3》“赢家通吃”,标志着电脑特技电影终于修成正果。在奥斯卡的评奖史上,以电脑特技为主的高科技电影,以及《指环王》这样的题材内容,似乎很难得到评委的青睐,几乎与奖无关。这次《指环王3》赢了,将对提高电影技术有很大的好处。《指环王》系列影片中电脑特技创造的场景是空前的,电脑特技创造的视觉效果又特别好。影片三部连拍,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科技含量,票房又不俗,确实取得了商业方面的成功。《指环王3》的成功,再次表明电影要有充分的幻想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