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指环王》:黑夜里的英雄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6:44 北京青年报

  很庆幸,《指环王》系列三场连映的结束时间是在凌晨,否则,胸怀中被激荡起的英雄之气,会被现实的杂乱喧嚣所撞碎。

  十个小时,黑夜之中,一场英雄梦的开始,一场英雄梦的结束,托尔金和杰克逊为所有的人展现了那种久违了的坦荡的英雄情怀。就在我们走到阿拉贡、弓箭手莱古拉斯、冈道夫、弗拉多、山姆中间去的时候,他们也同样走到了我们的心中。

查博士搜索总动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指环王3》中,所有的人继续战斗,正义与邪恶急速交锋的场面与前两部一脉相承,史诗般的视觉效应充斥了这部完结篇的绝大多数画面,然而,我们仅仅是因为那些咆哮而肮脏的人面兽被消灭而激情涌动吗?这些战争的场景带来的只是暂时的刺激,《指环王》之所以能够让人们欢呼,是因为其中正义之气的流动,那种人类所表现出来的无畏与勇敢、四射的豪情与相互的守望,才是冲破阴霾、破解邪恶的最终力量。

  勇气--当生活中的我们越来越低头于自己的得失,当我们对于奸诈小人都要唯唯诺诺的时候,《指环王3》不仅让人性之美大放异彩,让我们见识了一个人所应该具有的尊严,而且唤醒了我们埋藏于心底,不敢触及的陈年的勇气。

  《指环王》向每一名观看者传达着“勇气”这个词汇,弗拉多被魔戒所带来的艰辛命运压得喘不过气来,索伦仇恨的眼睛几乎要穿透他的身心,格鲁姆一度瓦解了弗拉多与山姆的友谊,弗拉多甚至在最后的一刻试图放弃这烦扰他的一切,但是他最终回到了夏尔国的仙境中。这个过程中,所有的观众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因为那里面有我们自己的一部分命运和法典--在你看不到一点光明的时候,你要有向前多走一步的勇气,还要有向邪恶再多刺一剑的勇气。《指环王》中的善良的人们就是凭此成为了真正的英雄。

  电影之所以成为一个世纪以来最受欢迎的娱乐方式,就是因为它能让许多遗失的品质在银幕上闪闪发亮。《指环王》中与勇气并肩而立的就是友谊,在《指环王3》中,山姆的表现非常出众,他成为了友谊的代言人,在弗拉多中了格鲁姆的离间计把他驱逐后,山姆依然没有放弃他对弗拉多的忠诚,当弗拉多因为烈火的烘烤而力气殆尽时,山姆双眼含泪:“我虽然不能替你承担销毁魔戒的重责大任,但是我能背负着你!”

  是友谊让这些英雄所具有的风骨变得更加真实和分明。

  杰克逊在画面中灌注了如此多的东西,但是不要忘记“万事皆有终结”,当观众跟随在这些英雄的左右,见到人类统治中土的时代来临之时,《指环王》所诉说的时代却已经离我们而去。故事最终的结局就像每一个童话故事一样,人们过上了属于自己的好日子。灯光打开,这一场英雄梦也该醒了,我们要走到有些寒冷的空气中,为今后的悲喜迷惘,为明天又要面对的人和事做好准备。

  我们不可能变成阿拉贡,也不相信有森林女王会对我们说:“一个小小的普通人,也能够改变历史。”但是,这些仅仅在银幕上出现的光影,已经随同那些天籁般的乐声,在这个时代的某一个夜晚留下了些许梦痕。(作者: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