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如果香港是一部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恍惚还在昨天晚上。那天,我们打赌谁会拿影帝,你赌你们家老刘,我赌梁朝伟。最后,我赢了,而你的代价,是一张《无间道》的正版碟。

  也许,因为和我们的成长经验已经不可分开,我们都是那么、那么地爱香港,一个电影世界里的香港,一个支撑起我们人文生活的相当重要的一块的香港,一个娱乐的香港,一个开心的香港。当然,也许,有时候,那又是一个滥俗到无药可救的香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这时候,我们心目中的香港电影已经和它的客观品质的高下优劣无关。它是,它是梁朝伟穿越深邃时光的一个眼风,是身着警服的刘德华不可遏制的浑身帅气,是杜琪峰对于剧情的一种新鲜构思,是刘伟强自信满满的一个手势,他说:OK,搞定。

  整个2003年注定是属于“无间道”的一年。这个名字稀奇古怪的电影系列在这一年的票房市场里大红大紫。与此同时,刘伟强和麦兆辉的搭档,成长为足以与杜琪峰当年的银河映像所比肩的一种编导组合。从2002年12月12日的《无间道1》,到2003年10月的《无间道2》,再到2003年12月12日的《无间道3》,这一年里,无间三部曲几乎囊括了香港台湾的所有主要电影奖项,这一年里,我们在无间故事的起承转合里唏嘘叹惋。而刘伟强、麦兆辉的“无间道”系列之于香港电影的最大的成就与意义就在于:它同时使香港警匪、黑帮电影兼具了一种小品的精巧,一种史诗的宽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直以来,香港历史上的警匪、黑帮电影作为一种类型,是在史诗与小品两种气质之间徘徊的。从上世纪80年代吴宇森周润发时代的注重宏大、激烈场面表现的史诗场景,到上世纪90年代杜其峰、韦家辉银河映像时代的注重单线索叙事的节奏紧凑的小品。如果说,《无间道1》是围绕刘德华、梁朝伟两人之间相互争风而展开剧情的小品,那么,《无间道2》则是对于一个家族的衰落和一个家族的复兴这样的黑帮史诗的讲述。

  当1997年,吴镇宇在国旗的背景下兀自神伤,我们看到了电影讲述中的历史的内核。一直以来,香港电影以滥俗搞笑与肤浅庸俗而著称,看过了,就看过了,它不触及深刻人性的关注,它不关心历史演进的描述。仿佛,在香港,就没有历史。但是,“无间道”系列可以说扭转了香港电影的这种面貌。其实,早在当年的“古惑仔”系列里,刘伟强就已经展露出他对于拍摄系列电影的执着。

  当2003年12月12日,我们在蔡琴的歌声里看见,刘德华和梁朝伟两个老男人再次在香港那间普通的音像器材商店里相逢,刘伟强让我们看见的,其实是一年以前的一段时光。这就是一部电影,一个故事,它所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一种历史感。哪怕仅仅是一年的时光,一年的回忆,那也足够岁月惊心。

  今天是4月1日。和那个节日无关,同样是一年以前的今天,我们看到了哥哥张国荣的死。2003年对整个香港娱乐圈而言,是令人凄然的,张国荣、梅艳芳,这样的对于香港电影乃至整个香港娱乐界都十足重量级的人物,正当华年而甩手西去,与我们,与香港,欣然作别。

  在一个影迷的心目中,一个艺人,一个演员,一个表演艺术家,他的举手投足,她的音容笑貌,往往就是影迷心目里的那部电影的全部。如果香港它还是一部电影的话,那么,当此时刻,当此人走楼空的时刻,是不是也就该,电影散场?

  2003年的金像奖颁奖礼正当非典,香港又是重灾区,我们在电视转播里看到,很多人没有到场。这一届的金像奖颁奖礼,俨然就有几分壮怀激烈的味道。是他们,是曾志伟,黄秋生,这些可爱的人,这些宽厚的人,这些本色的人,这些拥有巨大亲和力的人,是他们支撑了香港电影的2003年。

  于是,香港,如果香港它还是一部电影的话,我们看到这部电影依旧在和时间,和岁月,一起流转演进,它永不散场。演员,走了一拨,又来了一拨。电影,由类型,进而超越类型。而我,作为香港电影的一个观者,终将在香港这部电影里年华老去。

  如果香港电影是一部电影的话,我听见黄秋生去年的句子:我们都在共同努力创造一种文化,一种令人开心的文化。

  如果香港是一部电影的话,我想,等我老去了的时候,我将永不忘记香港这部电影里那些散发着人性的温情的过往。(稻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