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西丁:韦小宝的不幸遭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3:07 南方都市报

  曾经沧海难为水。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什么?让我说的话,那就是:后知后觉!有很多事情,许多年过去后我才懊悔不已,当年何以如此愚蠢?平白走了许多弯路。于是常常无耻地幻想,假如真有一个时光隧道,让我回到过去,一定可以改写人生,不敢说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起码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成功一些。

  这不过是白日梦而已,人生如覆水难收,只能枉自怅惘。万一这种事真的发生,我
估计自己恐怕在高兴之前已经晕倒在地了。俗话说,世上没有什么事不会发生,不幸地,又被说中了。当听说韦小宝同志的后半生即将发生“悲剧性”命运大逆转的消息,我承认,大脑发生了几秒种的空白。上帝呵,难道你真的如此刻薄,竟忍心让一个幸福的人生终于不能圆满么?——假如这事真是上帝干的,那只能认命,谁能跟上帝过不去呢?这一次,主宰一个人命运的不是上帝却胜似上帝,他是一手创造了韦小宝生命的金庸。

  有消息说,金庸打算改写《鹿鼎记》结局,将喜剧变为悲剧,让原本赚够钱财带着七个老婆归隐山林的韦小宝最后钱财尽失!具体操作程序是:充分调动韦小宝爱赌博的“缺陷型”天性,令其参与赌博,最终输光家产,然后,4个美艳的老婆离他而去。

  天哪,这究竟是为了什么?有分教:“金庸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爱学习韦小宝,他不学无术的经历给年轻人树立了不好的榜样。”因此,他才要修改韦小宝的人生——在金大侠“政治正确”的旗帜下,旷世福星韦小宝的幸福生活被大大地打了个折扣。还好,虽然跑了4个老婆,也不能就算悲剧,不是还留了3个老婆吗?而且跑掉的都是对他不好的,留下的都是好同志,小宝非但不该怨恨金庸,倒是应该感激涕零才对!

  不过,俗话又说,好事做到底,送佛送到西,既然知道韦小宝会对年轻人发生误导,何不索性让他7个老婆都跑光光,一贫如洗,凄惨收场,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岂不更能贯彻“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祖训,以警示后生?现在的结局难免让现在的年轻人存有侥幸心理,难以达到教化的目的。这还不够,光“惩罚”韦小宝还不够,难道段誉就没有问题了吗?他的功夫都不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刻苦修行来的,而是偷机取巧不劳而获来的,要说误导青年,他才是最坏的榜样。还有乔峰,好人不得好报,这不是打击年轻人的上进心嘛!建议也改改。还有张无忌、令狐冲……听说金大侠正在改《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看来年轻人有救了!

  但我就有点杞人忧天,且不说韦小宝是不是真的成了不学好的年轻人的榜样,“命运大逆转”之后是不是就消除了“负面影响”,早已熟悉了金庸小说人物的读者们买不买账,而是,照此修改下去,谁还要看那些小说?就像好莱坞电影,你把大团圆的结尾给它改了试试看,上座率是不是仍然照旧。金庸这一改,也影响到明年筹拍《鹿鼎记》的张纪中,在新旧两条路线斗争面前,张纪中明确表示:“剧组初步决定《鹿鼎记》还是按照原著来拍,仍然给韦小宝一个完美的结局。”连最“忠实原著”的张纪中都不肯亦步亦趋,金大侠的良苦用心怕是要落空了。 西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