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曾子航专栏专题 >正文

《星球大战》在中国为什么没有创造神话?(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22:56 新浪娱乐

  科幻离中国人还很遥远——《泰坦尼克》式的浪漫更引起共鸣

  尽管电影公司有关人士一再表示,《星球大战》到目前拿下的这300万是春节以来最理想的一次,而且最终有望突破500万,但我们仍然不无遗憾地看到,它同去年《泰坦尼克号》驶过京城时创下的2500万元的票房佳绩却有着天壤之别,同《星球大战》在美国首映当日的2000万也不可同日而语。

  于是人们不禁会问,为什么同样是高科技大制作的卖座巨片,《星球大战》却未能像去年的《泰坦尼克号》那样,燃起中国电影观众的观看热潮呢?

  也许有人会说《泰坦尼克号》犹如电影界的哈雷慧星,像它这样的票房神话,几十年才能出现一次,在影市如此低迷的今天,盲目攀比显然有点勉为其难。正如北京电影公司主管宣传的高军所说:今年不如往日,影市正处于低谷回温期,考虑到现在观众的文化消费水平不像去年那样高,能取得这样的票房实为不易。

  一部影片上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多种因素,除了影市低迷之外,是不是还有其它原因呢?在这里,几家影院人士的说法值得重视。首都影院的经理官志斌说:“听说这部片子在美国票房很好,但在中国不能这么说,我想原因除了今年电影市场比较冷,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中国的观众对科幻片、卡通片都不是很投入,总以为它们全是给孩子看的,可在美国不论是科幻片还是卡通片都是老少皆宜。其实,《星球大战》的视听效果一流,非常富有想象力,应该是一部有号召力的片子。”红楼影院业务部主任刘明也认为:这部影片票房一般,主要是档期安排不好,本来这部片子孩子们更感兴趣,但这时候孩子们都在忙着期中考试,无暇顾及;还有就是《星球大战》虽然在美国很有影响,但中国观众并不怎么了解“星球大战”系列的前因后果。这部影片又是采用倒叙的方式讲前传,看起来有点乱,这都影响票房。”

  在采访中,一些有识之士还谈到了这样一种观点。此次“星球大战”为什么在中国没能“煽”起来,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没有把它当成可供开发的文化产业来对待,仅仅把“星球大战”看成是一部孤立的影片,没能带动相关产品的开发。如果是去年《泰坦尼克号》登陆京城时还能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各种巨轮模型、书籍、画刊的话,今年的“星球大战”我们除了一张张的宣传海报之外就再也找不到任何可视的产品了。电影是一门文化产业,然而对于大多数中国电影人和生意人来说,靠一部电影来开发相关产品赚大钱,恐怕这根弦还没启动。可在美国,在过去的20年里,《星球大战》的相关产品创下的收入早已超过40亿美元,这相当于影片本身收入的4倍,尽管《星球大战前传》目前在全美的票房收入已高达4亿美元,但导演和制片说还远远未能满足,因为这场战役的重头戏——电子游戏、书籍、服装的开发才是盈利的大头。导演卢卡斯就曾公开宣称:当影片的相关产品正式进入市场,我们才真正开始这个跨世纪的战争。很难想像,一部电影居然可以带动饮食业、出版业、服装业的发展,而既是电影天才又是商业精英的乔治-卢卡斯却做到了这点。当我们由衷地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的同时,也不得不慨叹中国太缺少这类人才了。

  最初发表在1999年11月的《北京晨报》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