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音乐剧《雪狼湖》专题 >正文

文硕:《雪狼湖》到底是不是音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4 新浪娱乐
作者:文硕(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有两个流行的观点我是有不同看法的:

  1、 《雪狼湖》是音乐剧;

  2、 音乐剧没有被定义的必要。

  应该承认, 一部伟大成功的作品,一定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这一点《雪狼湖》也许作到了。至于它是不是音乐剧,我是持保留态度的。 由此再次激发人们对关于音乐剧定义和相关理论的思考和争论,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准确的音乐剧定义,不仅可以迅速吸引眼球,实现最大化、最快速、最深度的传播效果,而且对观众有更高层次的引导,这种牵引不是误入歧途,而恰恰是导向音乐剧的本质所在。以下,我们从《雪狼湖》再看音乐剧定义及相关理论研究的必要性。

  (一)

  我对《雪狼湖》是音乐剧还是个人演唱会这一问题的关注,源于我一次偶然登录《雪狼湖》官方网站。一个网友帖出的“《雪狼湖》是音乐剧还是个人演唱会”的帖子,引发了该网一场点击率最高的激烈争论。有人甚至于用“血狼湖”来形容这里惨烈的程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个人再高明,也难免有看不到的地方。几个人一块从不同的角度看,才能全面地认识事物的本质。但在这里,混淆了“情绪”和“理智”,也混淆了“喜欢”和“正确”。张学友的歌迷可能觉得很难分清也没有必要去区分什么是音乐剧,因为他们都爱学友,都是学友迷,没有几个网友是因为热爱音乐剧而去欣赏雪狼湖的,无论张学友喜欢演什么,他们都会无条件地接受。看他们争论音乐剧问题,说实话,还真有点腾云驾雾之感。

  就像美国大选,观点可以对立,但规则应该是公认的。从歌舞角度去审视音乐剧无疑是一条重要途径,但不是全部。歌剧、戏曲和传统意义上的歌舞剧都是“以歌舞讲故事”,所以,绝对不能把有歌有舞有剧情作为衡量音乐剧的全部指标,这也是国内很多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很多人认定《雪狼湖》就是音乐剧,也正是基于这条朴素的准则。在我看来,对于音乐剧,最难把握的应该还是如何通过有机整合相关元素去创造音乐剧特有的“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境界,亦即业界所谓的“总体剧场美学”。这才是关键之关键所在。作为一种理想和追求,音乐剧是要不断追求的,但切记不能脱离音乐剧固有的艺术特色和基本方法而一意孤行,那样的结果很可能导致“不伦不类”或者“突然死亡”。作为中国音乐剧长治久安的一种策略性保护,这个问题必须警钟长鸣。

  我是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观赏《雪狼湖》的,总的感觉是:不像音乐剧,更像是一个张学友个人演唱会导向的大制作歌舞剧,是典型的港台文化的产物。从戏剧层面上看,除张学友以外,其他人的音乐形象都比较单薄。剧中共有30多首曲目,张学友独唱的占到一半以上。音乐剧不能将全剧的戏剧性系于一个人的身上,人物塑造应该多样化,每个人都应该栩栩如生。现场的张学友,起承转合、收放自如,又因为融入了剧情,越发声情并茂到不可收拾。这一局面下半场尤为明显,不少观众明显“出戏”,张学友的每一次演唱,都会引来气氛的火爆,甚至还有歌迷频频呼喊学友的名字,其他演员的歌舞表演明显的被冷落了。

  如前所叙,我们衡量一个东西是什么,应该是有大致的标准可循的。《刘三姐》是音乐剧吗?不是,是音乐片。《柳荫记》是音乐剧吗?不是,是京剧。戏曲也以歌舞叙事,是不是音乐剧?当然也不是。音乐剧的美学观要求由固定旋律对应某一人物或某一冲突,然后按情节发展的需要进行排列组合。这种主题音乐素材变化发展的手法使得旋律与剧情互为一体,戏剧结构严密坚固。如《剧院幽灵》中的幽灵,它有专门的旋律对他的性格进行刻划,只要他出现,旋律也会跟着出现,有时还推动剧情发展。在《音乐人》《MUSIC MAN》中,市长夫人也是由音乐刻划的,只要她一出现,就有一段自高自大而风骚的音乐与她相伴,让观众一下子记住了她自命不凡的形象。再如《芝加哥》中的 “妈妈摩顿之歌”,也有它的背景和美学意义,它是借用齐格飞尔德时代淫乱女星苏菲塔克的演艺风格-—羽扇皮草、乳波臀浪——来强化这个角色的个性。法国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所设计的怪兽(这部作品的Logo)、大钟(唱片封套)和“命运”等最为重要的意象和概念都与卡西莫多一人物相联系,这部音乐剧钟声般的混响也是卡西莫多的内心感受的外化,是为塑造人物形象服务的。这些在张学友的剧中很难看到,而这恰恰是最能体现音乐剧美学的东西,也就是音乐剧独具味道的东西。

  音乐剧的表现形式也丰富多彩,如三重唱,《西区故事》还有五重唱,还有不唱之唱,唱之唱和不唱;有舞之舞,不舞之舞和不舞;再进一步说,还有台词转唱,唱转台词。这在《雪狼湖》里,很多都没有出现。尤其是,音乐剧讲究musical sequence,它不是单曲的概念,是音乐剧特有的歌舞戏剧段落,这在《雪狼湖》里更没有。

  在一部音乐剧作品中,歌舞不仅仅是简单的装饰或娱乐,而是竖立角色、推动剧情、加强冲突的重要因素。该唱歌的时候张口,不该唱歌的时候就闭嘴;该跳舞的时候踢腿,不该跳舞的时候就不要“动手动脚”,一切必须为戏剧服务。而在《雪狼湖》中,舞蹈最糟,一看舞蹈编导就不只一位,个别的很出彩,但更多的,是舞伴歌,这是音乐剧最忌讳的。这些舞蹈在港台明星的演唱会上随处可见。所以,不能说有歌有舞有剧情就是音乐剧。《雪狼湖》充其量只能说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歌舞剧,需要提升,需要升华。

  《雪狼湖》的剧情与浙江的音乐剧《五姑娘》很相似,但没有《五姑娘》民族化,甚至于远没有《五姑娘》的音乐剧感觉好。《五姑娘》引入了大量的“江南元素”,落秧歌、急急歌、平调等乡间曲调和贯穿全剧的田歌对唱,让人闻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泥土清香,而“开秧门”、“轧蚕花”、“过清明”等逐渐流失的江南民俗也让观众耳目一新。我更喜欢这样的原创音乐剧。

  文硕:《雪狼湖》到底是不是音乐剧(2)

  文硕:《雪狼湖》到底是不是音乐剧(3)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