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文隽: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颁奖有看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8:22 南方周末
文隽: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颁奖有看头(附图)

曾志伟在研讨会上发出了个响亮的牢骚——怎么就我的电影没通过?冯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利用这次两岸三地导演研讨会,接近200位导演齐集北京的机会,同时举行了一次重要的活动——第一届年度奖。

  老实说,如果这次活动纯粹只有那两天的所谓研讨座谈,半天的游览参观,再加上开幕闭幕酒会仪式,那实在没什么值得说的。

  我参加过多次的这种研讨会,发觉实在没有太大意义。与会人仅任发牢骚,就一些老生常谈的课题表白、倾诉、申辩、提议、质询、解疑……散会之后,再不会有人跟进。地球仍然在转,问题依然存在。日子继续过,拍电影的人照旧面对开研讨会之前所面对的烦恼和问题。

  但大部分人仍然全程出席这些聚会,尤其是来自港台的嘉宾,因为东道主热情款待,大家亦给足面子。就当合演一场好戏吧!

  那几天研讨会,原本开的什么课题?且看———

  1.大陆作为巨大的市场对三地导演的吸引力以及新近的变化。

  2.华人电影重新组合后融入世界主流电影的可能性。

  3.华语电影的方向和目前的问题;导演与投资者的关系和在现阶段如何保护导演的利益。

  4.世界专业组织负责人吉姆.威尔森(Jim Wilson)介绍各国导演协会状况,以及目前世界各国导演在知识坐标上所拥有的不同权力。

  结果,除了第四项之外,其他时间,都没有将已拟好的课题当一回事,在那么几个小时内,能让大家都畅所欲言已十分难得,还哪可能真正探讨?

  研讨会是走过场的热身,戏肉其实就在舒缓的年度奖上。这一晚颁奖礼,才是中国导演协会向世人彰显实力的舞台。

  几乎重要的中国导演都参与了这晚活动。

  几乎算是大陆导演们精神领袖的陈凯歌除了出席及致谢幕辞之外,更是这次年度奖的评选委员会主席。十位评委,名单是顾长卫滕文骥张扬、路学长、姜文、陈国星、江平、张建亚、何平及黄建新。坦白说没有代表性,平均分量。

  德高望重的几位老师级前辈像谢飞、吴贻弓、郑洞天和谢铁骊,全程参与;一班后辈导演如陆川、张扬等,全力协助。那种团结的精神———让人觉得中国电影的未来,还是很有希望!

  年度奖的得奖名单才真正说明了一切。

  第一个导演终身成就奖就颁给了吴天明。吴天明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时,打破传统制片厂的常规,大胆启用新导演,所以我们才有了《黄土地》,才有了《红高粱》,才有了所谓“第五代导演”,才有了新中国的新一代电影,而这些人和这些作品,已经得以被世界认同,和世界接轨。

  但吴导在退下位置之后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亦谦逊地从不为这些“丰功伟绩”邀功。颁一个终身成就奖给他,用行动去“锁定”他的杰出成绩。

  因为,公道自在人心。

  最佳导演奖落在几年没有机会拍片的田壮壮身上。

  既然只得六个奖,则那份含金量再非其他内地电影奖所能比拟。

  得最佳男主角奖的李雪健在台上感动地说:“这个奖多有意思,多有意义,多珍贵!我为得到这个奖杯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潜台词当然是说,其他那些颁奖礼的奖,还能让人感到珍贵和骄傲吗?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这个年度将最终能否发展成内地最有公信力的一个电影奖,现在言之尚早。但既然已经开始了第一步,往后的日子,就易走得多了!文隽/文(作者为香港导演、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曾志伟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