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王晶:如何在影视战场上活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6:37 南方都市报

  朋友安排我在十月底连续在数间高等院校及大学讲我在电影界多年的经验及见闻。

  有点压力。

  在香港,我为浸会的课程上过课,跟学生们聊过几次,对讲学是并不陌生,但当面对数百近千人时,情况就不一样,而且还必须面对提问。

  所以我拟定的题目是:《如何在影视战场上活着?》

  我觉得这是任何有志加入影视界的年轻人们必须学的。要取胜,就一定要参赛,而如何不失去参赛资格,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学问。

  我1975年加入电视圈,1980年开始当导演拍电影,到如今,导演的片子超过80部,监制的100多部,电视剧超过一千小时,算得上是身经百战。

  但我还活着。在七八年前,行内就有人叫我“不死鸟”,这并不一定是我能力比人强,而是我懂得生存之道,就是如何保持参赛资格。

  很多年轻朋友要入这圈子,也有无数副导演向我表达他希望当导演的意愿,我向副导演们给出的只有一点意见:“当导演不是当一部电影的导演而是当一辈子,能不能做,要看你有没有自信心,自己是否是当一辈子导演的材料。”因为上了导演的那位子,你就绝难回去当副导演了,人家会用不一般的眼光看你。邵逸夫先生在1984年决定结束电影业务,全力投给电视,他被人家问前问后差不多二十年,说他输给曾经是他部下的邹文怀先生。到今天,看邵氏,无线的业务跟嘉禾一比,谁胜谁负,一目了然。

  影视工作就像一场十万米的长跑,好久好久才到终点,只要你仍在跑道上,没人可以断定你一定输,但如果你离开赛道认输,你当然就是输了。演员如美国的约翰.特拉沃尔塔,他在《油脂》后一蹶不振,但一部《低俗小说》就令他重振雄风。近期在香港上映的电视剧《金枝欲孽》当中,最受欢迎演员的女演员邓萃雯也是一样,在一些剧中不再演二十岁年轻演员的戏,可是一个“如妃”的角色,就让她来了个大翻身。所以,无论情况如何,在影视圈中生存的唯一法则,就是要保持不被淘汰掉。王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