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那时候(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04 南方都市报

  跟彭浩翔认识了差不多十年了!

  第一次见面,彼此还是文学青年,那时候,他刚写了首本个人小说《进攻女生宿舍》。还记得小说的广告,将他形容为香港版的村上春树!

  那时候,不禁莞尔广告的小题大做,彭的文笔虽然天马行空,鬼才处处,但硬要跟
村上春树相提并论,对当年还是新人的彭而言,实在不太公平,平白为他添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压力!

  当然,事过境迁,今时今日,彭浩翔和村上春树,孰优孰劣,距离已经不是这么清楚分明!至少,彭已经有足够且独当一面的创作才华,假以时日,跟村上在任何场合放在一起,也会理直气壮,不需面红!

  认识彭浩翔的第一天,他已经告诉我他要做导演!

  以后差不多每次碰面,彭都会把构思中的一些故事大纲,甚至写好了的剧本放在我面前,要我读后给意见!

  幸运地,我比很多读者和观众,能够优先读过《全职杀手》的小说初稿和《买凶拍人》的第一稿剧本。彭无疑是一个才华洋溢的作家和编剧,初读两部作品时带来的震撼和满足感,迄今在脑海里还是历历在目。

  后来,我跟彭浩翔曾在同一电影公司共事,两个人天天窝在办公室构思他的第二部电影。转眼半年过去,原本计划的影片却因种种问题而胎死腹中,但却在茶余饭后,天南地北闲聊出新的故事,最后竟拍成电影,那便是《大丈夫》!

  《大丈夫》绝对是彭浩翔的原创故事,他一直用很认真的手法去说一个很荒谬的故事,灵感来源其实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系列情绪泛滥失控的江湖片(多是万梓良主演)。《大丈夫》讲述一班男人偷情,女人捉奸的布局只是幌子,戏肉是我们两个港产片迷在年个场面中暗渡陈仓地对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港产片致敬、戏谑和模仿!当然,电影推出后,有一些观众更喜欢片中夫妻之间的心理攻防战,认为非常细腻入微,大概因为当时的彭刚新婚不久,或多或少写出了一份夫妻自道的笔触!

  《大丈夫》的风格和主题,却刚好为彭的第三部导演作品《公主复仇记》(上周末刚在香港上映)留下伏线!

  叶念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