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和张艺谋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6:25 新浪娱乐

  许多——我不敢说全部——“文学界”的作品研讨会都很扯淡,大多是约上十头八头评论家,给上五百六百车马费,说两千三千不自肺腑的话,吃一顿一二小时的饭……和这样的研讨会比起来,“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应该算一个很好的讨论会了。其中罗艺军的发言尤其让我大长见识,他说到老舍的电影剧本《人同此心》的遭遇,孤陋寡闻的我是第一次听闻,应该有些史料价值;他还介绍原来的一个组织,电影指导委员会等等,这些都让许多年轻人很感兴趣。

  正是因为张艺谋本人不在现场,这个研讨会才让我很有好感。如果是张艺谋方面自己组织“专家”来“研讨”,性质就完全不同了。窃以为,这种针对具体人甚至具体电影的研讨会应该多举行一些,而且各种观点都摆出来,而不应该像“文学界”那些发红包的研讨会一样全部都是阿词颂语,那样很没意思。因为被“讨”对象不在场,大家没拿红包,才能多说些真心话,无论是赞是弹,发自肺腑的言论才算是有价值的。

  但是,徒有形式是不够的,具体到这次的“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我看了全部专家的发言,但大部分很让人失望。我并不是觉得他们的观点如何,而是觉得有些专家实在太不认真了,看得出来,至少有一半左右的人事先并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我觉得,这有专家的问题,也有主办方的问题。其中一位专家说,“我来的时候确实想这么一个问题,我们今天为什么聚在这个地方,如果讲张艺谋成功,不用说了,说张艺谋是一个大师,也不用说”。这位是来的时候才想起要说什么。另外一位说,“不好意思来晚了,在出租车上临时想到一个角度,我想讲一讲张艺谋身体叙事”,如果都是这种态度,不知道能“研讨”出什么来。还有一位专家说,“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非常的高兴,昨天赵春强给我打电话,说来参加这个会议吧,我说有时间一定来”。像这样,只提前一天通知与会者,可是想让人准备都无从做起了吧,这肯定是主办方的问题了。

  如果真想“帮助张艺谋”、“让中国电影进步”的话,这样草率的态度显然是不够的。

  这算是一个开始,我希望看到张艺谋的回应,尽管主办方做得并不顶好,这个研讨会本身的确和他有关,和中国电影有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