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樯:柏林散记之二---资产阶级审慎的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5:27 新浪娱乐

  2月11号下午4点整,柏林电影节主会场前的红地毯上响起众人的惊声尖叫,无庸置疑,有大明星出场了。美国参赛片《THUMSUCKER》在电影节亮相,基努 里维斯和一干人马从黑轿车里出来,引起叫声一片。实际上他并不是该电影片的主演,只有几场戏份,算是友情客串,但是门面该撑还是要撑的。

  寻常请大明星肯露脸的电影总不至于寒碜,《THUMSUCKER》这部电影在水准上。影
片放映的过程笑声不断,每个观众似乎都能对细节心令神会。德国人大多懂英文,美国电影对他们没有隔膜,这部电影讲述一个十几岁大的男孩,很大,还啃手指,为次他和他的父母全都忧心忡忡,他经历了一段最动荡不安的青春生涯,这并不是有一部往常看到的黑色清春的电影,而是一部充满中产阶级情趣和中产阶级幽默的温情电影。对于这部电影的“好”,我是隔靴搔痒觉得的。影院里不时的开怀大笑,我多多少少有些迟钝,犹如听一种方言,楞一会才明白,懂还是懂的。这肯定不是一部不管什么肤色都能心心相通的电影。

  晚上7点半,还是在同一场地,放映了英国参赛电影《ASYLUM》(收容所),一样是走红地毯的格式,但是这部影片主创人员的出场,没有引起任何的风吹草动。观众给了他们意兴阑珊的欢迎。其实这部片子有不少的大演员,只不过不是风头浪尖上的人物就是了。

  影片拍得非常典雅,充斥着维多利亚式的贵族气。无论内容还是叙事,全部中规中矩的,没什么毛病,但是也没有什么创新。像某些古典音乐,很“经典”,也很有水平。我认为最吸引我的是这部影片的女主角,表演的收放自如,心理刻画像女人的头发一样纷乱而分明。

  “她”是一位优越的贵姐,满心闲情逸致。偶然一天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下层男人,“她”不知道,“她”就此步入了一条灾难之路,起先“她”是悄悄开放,而后不可收拾的怒放,而后激情万丈,抛家舍业的投身到爱情的洪流之中,简直像亡命之徒。任何种类的爱情都是有伤害性的。“她”怀揣爱情就是身怀绝症一样,一步步地将“她”自己逼上了绝境。这时,爱情呈现出惨烈之象,“她”只有疯掉才能重获新生。最后“她”和我们才知道,“她”爱上的是一个精神病人,“她”疯掉才能解脱自己与爱情,“她”进了精神病院,彻底平静,“她”的脸呈现出铅华洗尽的景象。再最后,“她”跳楼身亡,死前说了一句话:我离开了我的爱。影片的女演员就像细菌一样潜伏在影片的女主人公身上,香消玉陨。

  德国的观众全是“职业看手”,在影片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给予了最准确的反应。给予了最敬重的掌声。这时候,不管哪部电影,都是最佳电影。李樯/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