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今晚的主持人将会是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8:34 央视国际

  “今晚会客厅的客人是谁?” 这句著名的天天之问出自央视新闻谈话节目《新闻会客厅》。最近央视面向全国发出了一张该节目招聘主持人的广告,这让人们关注客人的同时也会问上一句:今晚会客厅的主持人是谁?

  《新闻会客厅》是央视新闻频道每晚八点半播出的一档新闻谈话节目。它以新闻人物为主要关注对象,强调开掘新闻事件中当事人和关联人的亲历、亲为和亲感,突出新闻中

  人性和新闻性的结合。节目开播两年以来,白岩松、沈冰以出色的表现一直稳定的坐镇主持人的位置。最近,这把交椅频频换人,而这张招聘广告的公布也在业内和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就主持人和招聘广告的事情,记者走访了央视相关负责人,得到了如下回答。

  “两位名嘴长期承受着工作之重”

  新闻评论部主任总制片人梁建增这样回顾了两位主持人去年的工作情况,他说:“白岩松和沈冰都是中国家喻户晓并被广大的电视观众所喜欢的主持人,他们的现场反映能力和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在中国目前的主持人当中都是屈指可数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他们都承担了相当多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在2004年,白岩松主持了《东方时空》、《新闻会客厅》两档日播节目和周播节目《新闻周刊》。而在一些类似《感动中国》这样的大型特别节目中我们也经常看到白岩松的身影。沈冰同样不轻松。在主持好《新闻会客厅》这个日播节目之外,在去年的五四特别节目、长达一个月之久的“中国魅力城市展示”的主持工作中,沈冰都有极好的表现。这位主持人大赛脱颖而出的美丽女子,因为其国际化的教育背景也承担了相当多的社会工作,去年在美国举行的《财富》全球峰会中,沈冰作为中国唯一受到邀请的新闻记者出席了会议,并把中国新闻记者的睿智和深刻带到了会场,成为会议关注的明星之一。“可以说,不仅仅是去年,自从《新闻会客厅》开播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两人一直处在这样的工作状态。”梁建增作为他们的领导兼同事,对两人的工作状态相当了解。

  “两人都有任务在身不能及时到位的时候,只能见缝插针的找其他节目的主持人来临时主持一下”。《新闻会客厅》的制片人包军昊说,“时间长了,多少会影响节目的稳定。我们在节目的宣传语中打出的是白岩松、沈冰的形象,如果观众在收看节目的时候,总看到别的主持人的面孔,对观众来说,是缺少尊重感的。所以,从节目自身和观众的角度出发,我们要寻找一个新的主持人。这样,三个人相对稳定的来支撑节目主持人的位置,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解读招聘的潜台词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本次《新闻会客厅》招聘主持人,是近两年来,中央电视台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制片人包军昊说:“电视上的表现是藏不住拙的。这样一档以见解深刻和快速反映为特点的节目需要的是高素质的主持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寻找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所有参与者,我们将一视同仁,只要符合要求,我们都可以让他尝试一下。

  查看央视发出的招聘广告,可以大致了解这次招聘对主持人的期待。本科以上(含本科)的学历,五年以上新闻媒体从业经验,有亲和力的形象,以及普通话一甲证书,这些是很常见的对主持人的要求。但对年龄的限制放宽到45岁以下,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以青春形象为主打的电视行业,以45岁为底线,这在主持人的招聘中尚属首次。制片人包军昊说:“一个精良的新闻节目,不仅需要形象,更需要一种职业的老练和敏锐。新闻主持人老而弥香,比如国外著名新闻主持人丹拉瑟就是典范。我们更看重主持人的内涵.

  《新闻会客厅》当家花旦沈冰对这个节目的主持工作有着切身的感受。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天天约见新闻当事人,这是个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沈冰在《新闻会客厅》曾经采访过200多位新闻当事人,她认为这对于新闻主持人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笔职业财富和一个宝贵的提升平台。谈到对于这个节目主持人要求,沈冰说:“一个好身体和极高的工作热情是非常必要的。一天要在北京和别的城市之间打一个来回,当天回到北京还要把节目作完,这种快节奏的工作是家常便饭。对于新来的主持人来说,这都是挑战。

  新主持人的加入,是不是沈冰或者白岩松转到其他节目的一个过渡。沈冰说“我们两个人把最初的客人迎接进会客厅,没有特殊的情况,我们会在这里一直和会客厅的客人、和电视观众悉心倾听,共享交流。”(边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