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也有潜规则 第7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3:34 北京娱乐信报
奥斯卡也有潜规则第7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点评

奥斯卡也有潜规则第7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点评

  虽然奥斯卡的地位和影响力让人觉得它很权威,但事实上,好莱坞跟任何地方一样,也有自己的潜规则。拿着本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就可以看出一二。

  潜规则之1:向“美国主旋律”看齐

  最佳影片之争,《百万宝贝》战胜《飞行者》这个结果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飞行者》虽好,毕竟背负着“好莱坞魔咒”——从来没有关于好莱坞的电影能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这里面还带出奥斯卡奖的第一个潜规则,就是影片主题必须符合“美国主旋律”,即重视家庭,人生态度要积极向上。影片的主角可以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编导处理题材时的价值取向必须是符合主流标准的。《飞行者》虽然拍得精彩,但马丁·斯科西斯却用赞赏的态度表现霍华德·休斯这个花花公子、冒险家兼强迫症患者的一生。所以这部影片必然会让6000名评委中的大多数觉得不太舒服。而《百万宝贝》虽然以悲剧收场,但片中的女拳手和教练的态度仍然保持着海明威式的强硬和骄傲,就算是死,也要死得有尊严。

  潜规则之2:敬老尊贤

  奥斯卡第二个潜规则就是“敬老尊贤”,资历老的江湖前辈总是比较占便宜。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以74岁的高龄成为最老的“最佳导演”,捎带着还给了67岁的摩根·弗里曼一个最佳男配角奖,这就是例子。我并不是说这二老表现不好,而是他们早该得奖,前者的《肖申克的救赎》、后者的《神秘河》,都比《百万宝贝》更好。

  潜规则之3:伤残人士优先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在领奖时说,他最近经常在梦里跟去年刚刚去世的雷·查尔斯聊天,这倒是挺说明问题的——评委们的票,多半是投给他扮演的“雷”,这个奖项同时还符合奥斯卡第三个潜规则——“伤残人士优先”,达斯汀·霍夫曼在《雨人》中扮演自闭症、艾尔·帕西诺在《闻香识女人》中扮演瞎子、霍莉·亨特在《钢琴课》中扮演哑巴、汤姆·汉克斯在《阿甘正传》中扮演白痴……那为什么迪卡普里奥今年扮演强迫症就不得奖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六年前,杰克·尼科尔森刚刚因为《猫屎先生》中的强迫症作家拿了影帝。

  潜规则之4:不爱美女

  面孔冷硬的希拉里·斯万克有希望成为凯瑟琳·赫本那样的得奖专业户,她年纪轻轻已经获得两次影后提名而且两次都胜出,这样的成就已经能跟费雯丽平起平坐。凯瑟琳·赫本和希拉里·斯万克这类与美女二字无缘的演员跟奥斯卡最有缘,这是奥斯卡的第四个潜规则:奥斯卡不爱美女。如果“不幸”生为美女,就只能像去年的影后查丽兹·赛隆一样“后天努力”,增肥化妆,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也一样,即使不冲她所扮演的凯瑟琳·赫本的面子,这个奖也非布兰切特莫属,她扮演的赫本声音模仿得惟妙惟肖,连样子也像,所有妩媚的女人味全都收起来,活脱脱一个强悍男人婆。

  潜规则之5:补偿条款

  所有人都知道,摩根·弗里曼的最佳男配角奖是个迟来的补偿,是为十年前《肖申克的救赎》而发的,甚至在更早的《光荣》里,他的表现也比获奖的丹泽尔·华盛顿好。老弗里曼吃亏就吃在他演什么都演得平静内敛,不刺激。幸好奥斯卡第五个潜规则就是“补偿条款”,如果你本该得奖却没得,弄得无数人替你喊冤,那么你下一次因为某平庸角色入围时,就可以稳操胜券。

  信报记者孙阳

  奥斯卡在中国

  央视转播奥斯卡要忙一整天

  信报讯(记者任嫣)耗资数百万美元的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点隆重举行,而同样的时间在CCTV-6电影频道的工作间里,随着颁奖典礼拉开帷幕,7组人马也开始了中文翻译、剪辑、后期制作工作。

  据电影频道国际部副主任李健介绍,电影频道转播奥斯卡已有几年了,已经形成了自己完备的翻译、转播团队。今年的转播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太大,仍然是7个翻译组,每组一个中文翻译,并配备一个外籍专家,专门翻译俚语、土语。还有5套机器负责字幕,3套人马负责初编。

  随着上午9点奥斯卡颁奖典礼举行,翻译组也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每个组负责半小时的翻译。李健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半小时的节目内容翻译起来,需要三小时左右,7组依次工作。全部的翻译工作大约在昨天16点左右结束。此后就是节目的初次编辑、配字幕等。18点左右结束节目后期制作的全部工作,然后交给频道领导审查。在19点左右,成片交给电影频道等待播出。到21:45播出时间,节目准时和全国观众见面。

  《超人总动员》

  成惟一正在中国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

  信报讯(记者宗珊)刚刚获得2004年动画电影大奖——安妮奖10项大奖的《超人总动员》果然不负众望,击败了《怪物史瑞克2》和《鲨鱼故事》等强劲对手,一举捧得了第77届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的小金人。这也是迪斯尼和皮克斯动画继去年《海底总动员》获奖后连续第二年获得这项动画电影的至高荣誉,而《超人总动员》也成为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中惟一正在我国上映的影片。据悉,《超人总动员》仍在全国影院继续上映,其票房也已达到2000万元,而这次奥斯卡折桂估计会继续推动影片的上映。

  奥斯卡花絮

  女星竞相秀玉背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女星们不约而同地纷纷选择大露后背的时装。如果像很多人所说,奥斯卡颁奖礼的明星着装就是时尚的风向标,那么今年街上该有许多效仿大明星的女孩穿着清凉的露背装“招摇过市”了。(大鸣)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