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有感于祖海唱出“和谐中国”第一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17 新浪娱乐

  高度决定视野。站在什么样的高度,直接决定一个人的视野、胸襟,决定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从而也直接决定了一个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大到人生,小到做事,莫不如此。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一贯戴有“娱乐化”面孔的歌手们,是无须担起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社会重任的,她们似乎注定属于轻歌曼舞、风花雪月。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
是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

  艺术源于生活这句说滥了的话,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作为歌手,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将自己的歌声传得更远,才能拥有更大的成功。歌手祖海新近推出的一首MV作品《和谐中国》,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在全国上下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洪流中,祖海这首《和谐中国》被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破题之作,唱出了文艺界的“和谐”第一声,堪称继《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之后,新时代主旋律歌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

  如果不出意料的话,不用多久,市面上就会出现其他歌手的跟风作品,正如一位歌手拍了意境优美的古装MV,便会引得众多歌手争相克隆一样,这其实已经不仅是文艺界的陋习了,国人历来如此。不过,再怎么跟风,也改不了“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市场规则,第一个走到前台的祖海,无疑收获了最多的视线。

  不能不说祖海是一位有心人,就像当初那首《为了谁》一样,祖海善于抓住老百姓的视线、善于了解老百姓的内心,在一个时期内老百姓最关心什么,老百姓最渴望什么,她的歌就唱什么,正因如此,她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如果说当初那首《为了谁》让祖海一夜窜红的话,那么,这首《和谐中国》则奠定了她一线歌手的位置,套用一句话说,祖海总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找到正确的伙伴、做出正确的事情,故此,她才不断进步,从成功走向成功。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祖海具备了窜红的素质,正因为她“时刻准备着”,所以当机遇来临时,她才能第一个抓在手里。《和谐中国》的词作者谈到为何选择祖海来演绎这首歌时,列举了一大串理由:前年被三军最高文艺团体总政歌舞团特招入伍的她,声音甜美大气,独具特色,外形兼具时尚感与现代感,军人的干练与女人的妩媚在她身上糅合得那样恰到好处。当年在抗洪救灾的背景下,祖海一曲《为了谁》掀起的“祖式旋风”经久不息,此后祖海更是多年在竞争极其激烈的春节晚会上担纲独唱,并荣获了中国音乐电视大赛最受欢迎女歌手奖、MTV——CC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奖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大奖,成为了新一辈军旅歌手队伍中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因此,他认为祖海绝对是演唱这首歌的不二人选。

  可以想见,一首好歌对歌手本人有多么强大的提升作用。主旋律作品《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叫好又叫座的巨大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和谐中国》的美好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祖海的这首《和谐中国》,不仅将风靡荧屏,同时也将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内心。

  而所有这些,都因为歌手本人首先弄清了自己的定位,真正站到了一个最高的高度——时代的高度。 邓鲁平/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